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水利系統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體會

水利系統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水利系統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體會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了到2020年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工作原則和重大部署。水資源是國家的戰略資源,水利是國民經濟重要的基礎設施,水利工作涉及人民群眾最切身的利益,事關城鄉之間、區域之間、經濟與社會、人與自然等多方面的和諧發展。水利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中發揮着重要的支撐作用。

  近年來,水利系統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促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方面,進行了積極的實踐和探索。我們實現了治水思路的重大轉變,確立了以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為理念的可持續發展水利思路,注重給洪水出路,注重水資源的節約和保護,注重發揮大自然的自我修復能力,努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與水資源承載力和水環境承載力相適應、相協調;堅持以人為本,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水利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最大限度地減輕水旱災害損失,積極解決人民群眾的飲水困難,努力保障飲水安全,妥善處理水利建設與征地補償、移民安置等方面的矛盾;全面規劃,統籌兼顧,穩定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加強灌區續建配套和節水改造,實施泵站改造,發展農村水電,加大了中西部地區以及糧食主產區、“老少邊窮”地區、生態保護任務較重地區的水利投入,促進了城鄉水利、區域水利的協調發展。

  但是,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與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相比,水利發展中還存在着不少矛盾、困難和問題。防洪減災綜合體系還不完善,特別是中小河流、中小水庫的洪水威脅嚴重,近年來每年發生在中小河流的洪澇災害損失佔到整個洪澇災害損失的60%至80%;全國農村還有不少人飲水不安全,水質問題嚴重影響着群眾身體健康;農村水利基礎設施薄弱,制約着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提高,對國家糧食安全將帶來不利影響。今年我國在大江大河普遍來水偏枯、汛情比較平穩的情況下,全國農作物受災面積、因旱人飲困難數、大牲畜飲水困難數、洪澇災害死亡人口和直接經濟損失等5項災害指標,都是1998年長江大洪水以來災害損失最為嚴重的一年。這再次表明,我國水利發展仍然嚴重滯後於經濟社會發展,水利在構建和諧社會中任務還十分艱巨。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對水利工作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我們必須認真貫徹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在統籌做好防汛抗旱、重點水利工程建設、節水型社會建設等各項水利工作的同時,以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重點,着力實施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着力做好農村飲水安全保障,着力推進灌區“兩改一提高”,全面推進可持續發展水利,以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保障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促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

  一是着力實施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已建成水庫8.5萬座。但絕大多數水庫建於上世紀50年代末至70年代初,限於當時的技術、經濟等條件,以及長期以來水庫缺乏更新改造資金等原因,目前很多水庫病險嚴重。根據1999年全國水庫安全調查資料,已建水庫中病險嚴重的有3.04萬座,占水庫總座數的36%(其中,大型水庫145座,中型水庫1118座,小Ⅰ型水庫5410座,小Ⅱ型水庫2.37萬座)。近年來,中央投資229億元對1816座重點大中型病險水庫進行了除險加固,但全國水庫病險的狀況依然十分嚴重,面廣量大的中小型病險水庫已成為威脅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重大隱患。必須把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水利建設的突出重點,加大投資和建設力度,加快除險加固步伐,力爭到2010年基本消除直接影響下游城鎮防洪安全的重點中小型病險水庫的安全隱患。

  二是着力做好農村飲水安全保障。保障飲水安全事關廣大農村群眾的身心健康,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內容。黨和政府高度重視飲水安全工作,要求用5年時間解決1.6億人的飲水安全問題,使現存的農村飲水不安全人口減少1/2,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例提高到55%。要把保障飲水安全作為水利工作的首要任務,確保足夠的資金投入,切實加強項目管理,力爭到2010年全部解決一些地方存在的高氟、高砷、苦咸、血吸蟲等由於先天原因導致的飲用水水質不達標問題,全部解決人口較少民族以及項目區農村學校的飲水安全問題,讓廣大人民群眾早日喝上乾淨的水,確保人民群眾的健康,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

  三是着力推進灌區“兩改一提高”。水利是農業的命脈,農田水利設施建設事關我國糧食安全大局。長期以來,小型農田水利投入一直以農民為主,工程建設標準低,又缺乏正常的維護,很多工程存在嚴重的老化、損毀問題。農村稅費改革、“兩工”取消后,小型農田水利狀況有進一步惡化的趨勢。目前,由於水價不到位、末級渠系不配套或毀損嚴重等原因,我國農業灌排設施實際灌溉面積萎縮嚴重,嚴重影響了農田水利設施的正常運行,影響了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提高。必須在繼續加強大中型灌區改造的同時,把末級渠系的改造列入水利工作的重點,特別是要加強糧食主產區灌區末級渠系的改造,使得大中小各級渠系相互配套,推進灌區管理體制改革,不斷提高灌溉用水效率,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抓好這3件大事,全面推進水利發展,必須建立起水利良性發展的體制和機制。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突出兩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增加中央水利建設投資規模。我國水利建設長期缺乏穩定的投資來源,往往出現大災大治、小災小治的狀況,水利投資呈現周期性和階段性變化,波動性很大。近幾年,隨着國債發行規模的逐步減少,中央水利投資呈下降趨勢。需要看到,水利是公益性很強的基礎設施,涉及到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和身體健康,事關國家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態安全和糧食安全,水利建設的任務還很艱巨,需要強化中央投資,加大財政支持力度。二是深化水利改革。繼續推進水資源管理體制、水價形成機制、水利工程管理體制等各項水利改革,要研究建立農業水費直補機制,深化灌區管理體制改革,建立起灌區用水宏觀控制和微觀定額體系,發展農民用水戶協會等群眾性專業合作組織,儘快解決目前灌區普遍存在的水費計收困難、末級渠系管理主體缺位、運行機制不活等問題,切實提高灌區尤其是糧食主產區水資源利用的效率和效益。

您正在瀏覽: 水利系統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體會
網友評論
水利系統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