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副書記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體會發言

副書記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體會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副書記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體會發言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文章標題:副書記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體會發言

  實實在在地說,對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還沒有做到深入學習,僅僅是粗略地看了全會公報和報紙上的一些文章。通過粗淺學習,有以下收穫和體會:

  [找文章到-/-一站在手,寫作無憂]

  第一點收穫是:通過學習公報,大體上掌握了全會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本內容。具體講主要掌握了這麼五點:一是全會從九個方面提出了到2020年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主要目標和任務,提出了構建和諧社會必須遵循的“六項原則”,即六個“必須堅持”;二是針對當前影響和諧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如城鄉二元結構、社會事業“短腿”等等,全會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全會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和部署,如家庭財產普遍增加,社會體系基本建立等,始終貫穿着“以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重點”這根紅線;三是全會強調,必須加緊建設對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提出要建立完善民主權利保障、完善司法體制機制、改革收入分配等“六大”制度;四是全會提出“要把建設和諧文化作為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任務”,而建設和諧文化的根本是“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這一主要觀點是第一次提出的;五是全會強調,必須創新社會管理體制,提高社會管理水平,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調、公眾參與的社會管理格局,突出強調“要在服務中實施管理,在管理中體現服務”,體現了社會管理理念的深刻變化。

  第二點收穫是:通過學習報紙上有關解讀六中全會精神的文章,對如何構建和諧社會有了進一步認識。弄清了構建和諧社會有七大難題急需破解:一是理順分配關係,解決社會公平“核心問題”;二是解決就業難題,鞏固“民生資本”;三是科學調控宏觀經濟,轉變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比如2008年中國GDP僅佔全球4.1,但消耗全球的原油達7.4、原煤達31、鐵礦石達30、鋼材達27、氧化鋁達25、水泥達40,這種粗放型的增長方式將難以為繼;四是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完善“脫底機制”;五是暢通利益訴求渠道,及時化解社會矛盾;六是經濟社會並重,克服發展“短腿”現象;七是把反腐制度落到實處,防制“權力尋租”。

  概括起來說,通過學習,使我認識到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構建和諧社會是一項重大戰略任務,必須擺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必須作為重大現實課題抓緊抓好。

  聯繫我們**實際,要把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好,我認為在當前和今後的一個時期,應當放在以下六個方面,概括起來就是“六個抓”。

  一是抓發展。全會強調,社會要和諧,首先要發展。那麼變成我們**自己的話就是,**要和諧,首先要發展。必須堅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的問題,大力發展社會生產力。我們縣的發展,應包括通過大力調整產業結構,解決“煤挖完了怎麼辦”的長遠性問題;應包括大項目強縣、小項目富民,以及如何正確處理兩者之間的關係問題,這樣,既保證政府有稅收,又保證老百姓有錢花。同時,加快我縣發展,還應包括第一產業的農業產業化,特別是農副產加工的龍頭企業建設,以及我縣有縣無城,三產發展先天不足,如何加快第三產業發展的問題。

  二是抓“三農”。也就是抓新農村建設。“三農”問題是我縣的基本縣情,新農村建設是解決“三農”問題的“鑰匙”。我縣新農村建設的宏偉藍圖已經繪就,現在的關鍵是我們必須拿出強有力的措施和辦法,通過每個年度任務的圓滿完成,把五年規劃落到實處。而諸多措施辦法中核心是資金投入,沒有相當的資金投入,新農村建設任務的完成將在很大程度上落空。今年是新農村建設起步之年,我們提出“一鎮一鄉百村”建設目標,任務完成的如何,將對今後幾年新農村建設產生重要影響,我們必須下定決心,千方百計拿下今年的任務,從而使新農村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三是抓就業。有關統計數字錶明,我縣大體有20萬農村勞動力,他們耕種着57萬畝土地,從事着農村二、三產業。實事求是的說,我縣的農村勞動力就業是不充分的,特別是一些山區鄉鎮、純農區的勞力,一年就有半年閑。沒有充分的就業,就不會有很好的和諧。因此,構建和諧**必須狠抓就業。如何解決這一問題?一是縣鄉村三級要下大氣力,在本區域內創造各種就業機會;二是向外縣、外省市輸出勞力。這個方面,我省的呂梁市、河北的承德市等有許多可供借鑒的經驗,我縣大陽鎮的河底村在這方面也創造了好的做法,我們要認真學習和借鑒。

  四是抓保障。社會保障是維護百姓切身利益的“脫底機制”,對構建和諧社會具有最基本的保障作用。我縣應從四個方面加強這項工作:一是農村低保工作要年年進步,力爭到2010年,享受保障人數達1萬人,低保金達到1200元;二是醫療保障要逐年增加,到2010年覆蓋面達到95;三是農村養老保險覆蓋率2010年要力爭達到85;四是要切實關心關愛

  特殊困難群體,包括因病致貧、因學致貧、因災致貧的家庭和特殊困難家庭。

  五是抓穩定。從現在情況看,我們**確實進入了矛盾的凸顯期,群體上訪此起彼伏,社會治安案件不斷發生。沒有穩定就沒有發展,更談不上和諧。要構建和諧**,必須把穩定放在突出位置。具體講,一是要千方百計抓信訪。按群眾利益無小事這個理念,進一步暢通百姓利益訴求渠道,引導群眾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達利益訴求,及時化解社會矛盾。同時還要引導廣大幹部群眾正確處理好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局部利益和整體利益、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之間的關係,增強主人翁意識和社會責任感。二是要按照建設“平安縣”的要求,切實抓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

  六是抓黨建。全會強調,構建和諧社會關鍵在於黨。要構建**和諧社會,就要充分發揮我縣各級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以全縣黨的執政能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推動和諧社會建設。要以我縣各級黨組織的黨內和諧,促進**全社會的和諧;要從嚴治黨,反腐倡廉,以全縣的優良黨風促進全縣的政風、民風,營造全縣的和諧風氣。

  就我個人來說,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就是要根據全縣的總體要求,緊密聯繫個人的思想和工作實際,樹立為構建**和諧社會獻計出力的堅定思想和理念,在實際行動中多說對構建和諧**有利的話,多做對構建和諧**有利的事,為構建和諧**大廈填磚加瓦,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副書記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體會發言》來源於,歡迎閱讀副書記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體會發言。

您正在瀏覽: 副書記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體會發言
網友評論
副書記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體會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