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公務員通用能力學習心得體會

公務員通用能力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公務員通用能力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公務員通用能力學習心得體會

  --------賈亞非

  公務員隊伍是黨的幹部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公務員隊伍素質的高低是提高黨的幹部隊伍的關鍵和保證。經過今年區委組織的公務員通用能力學習,使我受益匪淺,懂得了作為一名公務員要能勝任工作需要,依法履行公職、完成公共管理任務,必須着力提高其應有的九項通用能力。這九項通用能力是堅持改革創新,吸收、借鑒國內外關於公務員能力研究和培訓教材的新經驗和新成果。具有理論性、創新性、系統性,突出應用性和可操作性,對加強公務員通用能力建設和提高公務員隊伍整體素質,確確實實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作用。就我自身而言收穫有如下幾點心得體會:

  一、深刻認識公務員的政治鑒別能力。政治鑒別能力位於九項能力之首,是最為關鍵的。這是政治問題必須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從整個國家講,我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以中國共產黨領導為核心的多黨合作制國家,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創立了毛澤東思想。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實現全黨工作中心向經濟建設的轉移,實行改革開放,開闢了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新時期,逐步形成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路線、方針、政策,闡明了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基本問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積累了治黨治國新的寶貴經驗,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十六大以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礎上,創立了科學發展觀的理論體系,重申“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根本宗旨,提出要以人為本,以建設和諧社會為目標。這個根本性的大方向不要搞錯。從個人來講,就要認真學習,深刻理解和掌握鑒別能力,理論上所謂鑒別能力是一種具備敏銳特質的觀察力,科學地判斷形勢,全面地把握形勢和正確方向,根據自己的專業知識,技巧、經驗、方法等,進行正確分析、判斷、取捨的能力,表現為具有正確的是非觀念,能夠抑制和反對錯誤思想、言論,及時調整和修正自己的不良態度和傾向。按照我國對公務員的要求,公務員必須具備過硬的政治素質。因為,政治素質是個人政治思想、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觀點、政治態度和政治信仰的綜合表現。過硬的政治素質必須具有堅定的政治方向、正確的政治立場和政治觀點,嚴格的政治紀律,高度的政治鑒別力和政治敏銳性。在當今分居變化時期,公務員首先應能在政治上正確鑒別各種複雜現象和問題,善於識別各種錯誤傾向和思潮,並敢於與之作鬥爭,表現出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和堅定性,要始終堅持正確的的政治方向、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場,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貫徹上級黨組織的戰略部署和工作意圖,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分析和處理問題,做到大事面前不糊塗,原則問題不含糊、方向問題不動搖。

  二、深入理解公務員公共服務能力。如果不是此次學習,還真不清楚這方面的理論知識。通過學習才了解何為公共服務,應當從五個方面來正確理解:一是公共服務是滿足某種直接需求的活動。二是公共服務是公共利益享有者能從中得到利益滿意和滿足的一種社會活動。三是公共服務是使用了公共權力或公共資源的社會生產過程。四是公共服務的對象是公民及其組織。五是公共服務滿足的是公民及其組織的基本的直接需求。除此還有以下幾個基本特徵:一是法制性、二是權威性、三是壟斷性、四廣泛性、五是無償性。而公務員公共服務能力乃是整個公共服務能力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表現為公務員公共服務能力是一種政治能力,表現了各級政府的基本政治取向,表明了政治選擇、政治行為,實質表現為代表廣大人民利益、落實人民政治意願的過程,公共生活中具有重大政治影響和社會影響的重要因素。公務員公共服務能力是一種責任能力,是政府與社會之間形成的政治契約關係構建了各自的權利、義務範疇及其約束條件。它給社會和公眾以強有力的精神支撐,對獲取社會信賴與支持、增強向心力和凝聚力、夯實公共服務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公務員公共服務能力是一種依法行政能力,國家各項法律、法規和各種行政權威是公務員公共服務能力的法理來源與支撐,它規定了公共服務能力發揮的範圍、途徑與基本要求。是一種依法行政行為,公務員的公共服務很顯然也就表現出的是一種依法行政的能力。公務員公共服務能力是一種實務能力,即與社會公眾密切相關、有着具體內容和細化了的具體行政行為,是解決具體實際事務的具體過程。表現為工作態度、工作作風、工作方法和工作效率。公務員公共服務能力是一種應變能力,表現為公務員應當與時俱進,必須根據社會發展而帶來的公共服務內涵與要求的變化,始終保持對行政環境的高度敏感性、自省性以及自我調適、自我改變的適應力、生存力和發展力。環境在變,我自當變,知識在變,我自當變,社會在變,我自當變。

  公務公共服務能力的提高是一個內在驅動與外在強化結合,自我促進和制度保障並重、個人努力與組織培養互助、思想意識修鍊與實際技能訓練共存的長期的過程。因此,公共服務能力建設的重點必須放在精神要素的固化和強化上,並以此為基礎,加強外在素質的訓練和提高。一是以“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政治教育,強化為人民服務的信念,樹立正確的價值觀、群眾觀、權力觀、利益觀。二要破除在長達兩千多年的中國封建歷史中、官吏們把治理的轄區看成是自己的私產,把人民看成子民的封建思想。這種思想仍不斷反映在公務員隊伍中,尤其在領導幹部頭腦中大量出現。嚴重損害了政府威信,必須切實清除“官本位”思想,樹立“民本位”思想。三是要樹立公共服務成本效益以觀念,應該倡導企業家精神,對每一項公共服務都要進行必要的成本、效益核算,確保以最小的成本做好公共服務。消除錯誤認識,不考慮成本、不講成本、講成本就不是全心全意為人民,要跳出只講辦事、不計成本、發文越多、開會越多、花錢越多、政績越大的誤區。

  三是認真學習領會提高公務員溝通協調能力。這個方面就我自身來講是個很大弱項,對溝通協調學習的很少,理解的就更少,通過學習才真正認識到,溝通和協調定義,溝通就是消除障礙使兩水相通,泛指使彼此相通。協調就是指組織者調整某一活動各參與因素之間的關係,使各個因素能夠相互配合,促成組織目標的完成。溝通與協調的關係,一個是手段一個是目的,良好溝通促進協調,有效的溝通未必協調的現實意義。國家對公務員溝通協調能力基本要求,有全局觀念、民主作風和協作意識,語言文字表達條理清晰,用語流暢、重點突出,尊重他人,關於團結和自己意見不同的人一道工作,堅持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結合,營造寬鬆、和諧的工作氛圍,建立和運用工作聯繫網絡,有效運用各種溝通方式。提高公務員溝通協調是滿足政府改革創新管理模式的需要,是全面提高國家公共管理整體水平的要求,是公務員自身發展的內在要求。要不被人誤解,留下好的印象,就要按照理論標準努力增強溝通協調能力的意識,認真學習溝通協調的知識,請教他人溝通協調的經驗,積极參与溝通協調工作的實踐,在不斷訓練中鋒利溝通協調能力。在實踐中通過以下方法提高自身溝通協調能力:加強書面語言溝通能力的培養與訓練,掌握閱讀技巧,提高閱讀效率,經常練習公文寫作,“編筐編簍、難在收口”,提高寫作能力。加強言語溝通訓練,學習傾聽、善於傾聽,掌握傾聽的技巧,學會說話的方法和技巧。學會以非語言方式進行溝通協調。注意培養訓練與上下級之間、同級之間關係的溝通協調民。逐步消除溝通協調中自身存在的障礙。在實踐過程中不斷豐富和完善自己,使自己更好地適應於我們這個時代的要求。

  以上是通過學習的一些的體會,主要還是書本上的知識,但這些知識對我來說也確實是頭一遭,從來沒有學習過,十分的新鮮,十分的實用,也確實是新成果。絕對要學,絕對不能夠忽視,一定要認認真真的學。這絕對是大道理的細化,是細化了的大道理。過去一開始參加工作時,前輩們就經常講做工作,幹事情,要注意方式方法,具體如何去做,也講不上什麼所以然,也不太好講。現在算是正了名,言而順的事了,而且有了一套理論書籍來指導,真是太好了。真是發展的成果,改革的成果。

您正在瀏覽: 公務員通用能力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公務員通用能力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