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2006年教育局工作總結

2006年教育局工作總結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2006年,我局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教育局年度總體工作安排,全面貫徹落實“科教興縣”戰略,堅持“鞏固、發展、調整、提高”的原則,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目標,以加強校長隊伍建設、開展普及實驗教學、打造和諧校園為重點,大力推進教育改革與創新,使各項工作得到順利開展,園滿地完成全年各項工作任務。現將有關情況總結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況

  (一)、加強理論學習,推進學習型系統建設

  堅持理論學習與實踐相結合,集中學與自學相結合的原則,加強對政治理論學習的組織和領導,成立“學習型系統”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健全學習制度、讀書制度、培訓制度等,規範幹部和師生員工的學習行為,使學習制度化、科學化、規範化。大力開展崗位培訓,掀起創建學習型單位、學習型家庭、爭當學習型個人的熱潮。胡錦濤書記“八榮八恥”發表后,我們及時組織機關幹部認真學習,出版宣傳板報,張貼宣傳畫報,並組織人力到中小學校指導開展活動,使廣大師生了解“八榮八恥”精神實質,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同時充分利用“周政治學習日”“業務學習日”等機會,組織機關工作人員認真學習全國、全區教育工作會議精神。通過學習,使大家清楚地認識到推進基礎教育發展的重要性,從而轉變教育觀念,增強做好教育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二)、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提高隊伍素質

  1、抓好中小學校長培訓,提升學校管理水平。我局把2006年作為全縣中小學“校長建設年”,成立了領導小組,制定活動執行方案,下發有關文件,明確職責和任務。2006年2月23日組織全縣中小學校長參加“廣西中小學校長建設年啟動網絡視頻會議”,3月23日召開了“校長建設年”活動啟動會,對校長建設年活動作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參加培訓的有全縣中小學(含村級完小)校長、教育局各股室領導共179人。縣委領導到會指導工作,縣教育和科技局鍾寶昌局長作“校長行為與師資隊伍建設”專題講座。4月10日集中專家組成員學習有關文件, 4月11—12日組織專家組成員到全縣各鄉鎮的中學、中心校及部分村完小進行校長建設年第一階段的檢查、指導工作,並布置下一階段工作任務,要求校長們認真研讀《中小學學校管理學習綱要》及《中小學校長規範管理達標評估指標體系》,並撰寫學習心得,努力將學校辦成規範化學校、特色化學校。5月12日,我縣中小學校長建設年專家組成員在縣職業技術學校召開第二次座談會。5月23日,專家組成員又在局師訓中心辦公室召開第三次座談會。6月19-23日在縣高級中學舉辦了第二期中小學校長培訓班,參加培訓人員130人。全縣中小學校長134人,通過集中培訓,校長論壇、個人自學、撰寫論文等途徑,系統地學習了學生管理、教學管理、資產與財務管理、校長自身管理、教師隊伍管理等八方面的內容。通過學習和培訓,極大地提高了校長們構建和諧校園、依法治校的能力,促進了“民主管理、自主發展、自我約束、社會監督”的現代學校制度的形成,有力地推動了民族教育的發展。

  2、實行人事制度改革,做好新一輪中小學校長競聘上崗工作。為深化我縣民族教育的改革和發展,建立符合中小學校特點的人事管理運行機制,建設一支政治高、業務精、紀律嚴、作風正、管理強的中小學校領導幹部隊伍,2006年7月,我局在全縣普通中小學、職業技術學校和幼兒園中全面推行校長競聘上崗,選拔優秀管理人才來管理學校。全縣128名老師,通過演講、民主測評、組織考察等形式,競聘65個校長職位,其中新聘校長8人,續聘校長10人,新聘副校長21人,續聘副校長26人。通過競聘,我們把一批能力強、水平高、業務精的同志推上了領導崗位,從而極大地調動了教師愛崗敬業,獻身教育事業的熱情,有力地推動了全縣教育事業健康、快速的發展。

  3、強化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一是抓好中高考備考工作,力爭“兩考一測”面績再創新高。2、3月份共組織中高考備考會議5次,組織畢業班師生分析備考中存在的問題,探討對策,提高備考質量。二是開展中考科目大比武競賽活動和質量分析會,促進各學校均衡發展。三是強化新課程培訓,採取作報告、上示範課、談課改等形式,進行現身說教,使廣大教師開拓視野,樹立課改新理念,從而全力推進課程改革。四是組織課改骨幹教師在全縣範圍內逐鄉逐鎮開展了“送教下鄉”示範觀摩調研活動,使廣大教師有一個面對面交流的機會,相互借鑒成功經驗,不斷改進教學方法和手段。五是組織中小學各學科教師參加“全區中小學課程改革探究教學經驗”論文評比活動,提高教師科研水平。

  2006年,縣教育和科技局主要領導繼續親自抓教學、教研工作,注意培養培訓骨幹教師,多種形式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確保了教育質量連續上新台階。2006年,我縣高考再創佳績,493名學生參加高考,考上第一批本科線8人,第二批本科線118人,第三批本科線101人,本科上線人數合計227人,首次突破二百人大關。2006年中考,全縣1119名學生參考,其中上來賓市重點高中錄取線86人,上線人數比去年增加了29人,上線率為7.7%,排在來賓市各縣的首位。2006年小學畢業水平雙達標測試,全縣47所小學參加測試, 41所小學達標,達標率為87.2%。2006年,縣職業技術學校辦學條件進一步得到改善,辦學規模和辦學效果繼續朝着“做強做大”的目標邁進,較好地完成了招生、就業目標。

您正在瀏覽: 2006年教育局工作總結
網友評論
2006年教育局工作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