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巴山精神心得體會

學習巴山精神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巴山精神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巴山精神心得體會(一)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李商隱這首互文詩響徹古今,透着攝人心脾的美,而“巴山”也在不經意間鑲嵌其中。西安鐵路局安康工務段巴山工務車間,地處陝川交界、環境惡劣的大巴山腹地,這裡匯聚了襄渝線上隧道最長、橋樑最高、曲線半徑最小、線路坡度最大、海拔最高、生活最艱苦的“六大之最”。自1978年以來,面對惡劣的自然環境,巴山鐵路人不斷適應和改善自然環境;踏實工作,保障了鐵路運輸36年來“一事不出”;積極進取,開創了一整套先進的工作方法……一代代巴山人的努力,為巴山精神注入了“吃苦為榮、艱苦奮鬥、無私奉獻、奮發進取”的精神內涵,鼓舞着一代代鐵路人奮發進取。學習巴山精神,我感觸很多:

  1、學習巴山精神,就要學習巴山人不向困難低頭的豪邁氣概。

  巴山的苦,有目共睹。一是設備維修難度大,這裡集中了襄渝線最高的橋樑、最長的隧道、最小半徑的曲線。二是自然條件艱苦,這裡海拔最高、坡度最大、生活條件最差。巴山人面對惡劣的生產、生活條件,不低頭,不氣餒,憑藉“敢叫日月換新天”的豪邁氣概,對設備維修養護“不返修、一遍過”,工區安全管理做到防護一處一方案、作業一次一方案,真正把作業標準和安全風險防控的要求落到了實處。面對周邊的惡劣環境,巴山車間幹部職工堅定樂觀,自己動手裝扮溫馨的家園,在亂石崗上整出了籃球場,在荒山坡上開闢了生態園,利用廢舊材料做成藝術品,豐富了精神文化生活。“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正是巴山人面對困難不低頭的氣概,才讓巴山大變樣,舊貌換新顏。

  2、學習巴山精神,就要學習他們立足本職崗位成才的正確心態。

  什麼是成功?這是一個開放式的話題,每個人心裡都會有不同的答案,但是我最認同的就是:“把自己的崗位做到最好,把每件工作做到最好,無論別人看的見還是看不見”,化成一句話就是:立足本職崗位成才。與北京南線路車間一樣,巴山工務車間也是工務車間。我們處於鐵路系統的最基層,每天從事的也是最基礎的線路、道岔等的維修養護。工作是艱苦而重複的,沒有太多挑戰,()也沒有驚天動地的大事。但是,成功卻往往蘊含在這平凡之中。

  巴山工務車間的每名職工都對各項規章制度始終保持了高度的敬畏感,高標準、嚴要求、重基礎, “精調再精調、精確再精確、精細再精細”,設備養護做到“不返修、一遍過”,工區安全管理做到防護一處一方案、作業一次一方案。這些最最微小的事,像一塊塊的磚石,每塊都做到了高質量,就能累積成宏偉的大廈,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不平凡,讓人心生敬畏,個人的成功也就隨之而來了。

  3、學習巴山精神,就要學習巴山人投身鐵路改革洪流的堅定決心。

  在鐵路的歷次改革中,巴山人都用自己的堅定決心,隨形勢而動,順勢而為,讓巴山人的一切努力都為全路的改革事業提供正能量,讓巴山人的踏實工作為鐵路的發展添磚加瓦。北京南線路車間要學習巴山人順勢而為的堅定決心,在新一輪鐵路改革中,團結車間幹部職工,了解形勢、順應潮流,積極轉變思維模式,與鐵總和路局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落實好“檢、養、修”分開的管理模式,踏實做好安全生產等各項工作,為鐵路在新時期的改革發展貢獻力量。

  學習巴山精神,讓我學到了巴山人“吃苦為榮、艱苦奮鬥、無私奉獻、奮發進取”的精神內涵,我要在將來的工作中敢於吃苦、敢於迎接挑戰,主動作為,勇挑重擔。以巴山精神為引領,立足自身崗位,嚴於律己、攻堅克難,為鐵路事業的長足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學習巴山精神心得體會(二)

  在我國的西部,有這麼一個地方放,它處於陝西省與四川省的交界。平均海拔為1300~2000m並且多山多雨。它就是大巴山。

  1978年以來,巴山精神始終與改革發展的時代同行。在改革開放初期,第一代巴山鐵路人篳路藍縷、以苦為樂,把安全擔心線養護成了放心線。在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新一代巴山鐵路人接過接力棒,攻堅克難、頑強奮鬥,創造了36年安全無事故的新業績。

  說心裡話,要我在巴山干幾天可以,但要幹上20年、30年,我做不到。巴山鐵路人執着的堅守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翻閱中國鐵路近百年發展的歷史畫卷,一系列鐵路精神引領和支撐着無數的鐵路人為了民族的獨立和解放、為了祖國的繁榮富強而默默地奉獻着自己的青春年華。作為鐵路精神之一的巴山精神誕生於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歷經36年風雨始終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學習巴山精神,就要把不怕吃苦、甘於奉獻的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安康工務段巴山工務車間工作環境惡劣,條件艱苦,而巴山工務車間幾代人能紮根艱苦一線,以苦為樂,建設家園,並實現連續36年安全穩定的佳績。在我們機務系統生產一線,有駕駛機車奔波在線路上的機車乘務員,有天天圍着機車轉而滿身油污的檢修工,有為到達機車整備的作業人員,很多崗位苦、臟、累,而對照巴山工務車間所處的環境,我們工作條件還相對優越。我們一定要學習巴山人,立足平凡崗位,不惜出力流汗,努力按標作業,甘於吃苦、樂於奉獻。

  學習巴山精神,就要把嚴謹的工作態度、精益求精的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巴山工務車間抓安全高標準、嚴要求、重基礎,設備養護“不返修、一遍過”……其實我們鐵路企業的每一個工種,每一個作業環節,都需要我們認真細緻、一絲不苟。忽視任何細節,都可能導致事故發生。作業中一定抓好每一個細節,落實好每一項措施,在工作中精益求精,才能讓鐵路安全長治久安。

  學習巴山精神,就要把務實創新、開拓進取的精神融入到工作中。隨着鐵路新技術新裝備的普遍應用,安全生產的形勢和環境都發生了重大變化,確保鐵路安全的壓力更大,容不得絲毫鬆懈和麻痹。面對大巴山腹地惡劣的自然環境和襄渝鐵路安全風險防控難度大的線路區段,巴山工務車間自創“工廠化”單元修、“第三方查看分析”等方法,為安全穩定夯實了基礎。因此,在確保安全上,要學習巴山的創新精神,根據生產中遇到的新情況、新特點,採用新思維、新方法來創新安全管理方法和安全生產方式,積極發揮職工群眾的聰明才智,在生產中不斷發現新問題,運用新方法,才能防患於未然。

  學習巴山精神心得體會(三)

  近日,學習了《巴山精神宣傳手冊》,看了《人民鐵道》等路內外媒體對“巴山精神”的報道,我被徹底震撼了。

  巴山工務車間管內82%是橋樑隧道,集中了襄渝線最長的隧道、最高的鋼樑橋、最小的曲線半徑、最大的坡度、最高的海拔和最艱苦的環境,被人們稱為“空中鐵道”、“地下長廊”。

  雖然我從小在山區長大,遠離繁華鬧市的喧囂,雖然如今的我也是一名湘西大山裡的鐵路工務員工,對山區生活也有所了解。但在沒看這些資料、報道之前,我沒曾想到巴山站就坐落在大橋上,四周被大山包圍着,抬起頭只能看到巴掌大的一片天。說實話,在我的感覺里,巴山太過於荒涼和閉塞,交通不便不說,單是人煙稀少就足以讓人望而卻步。面對這樣艱苦的條件,巴山鐵路人並沒有退縮,他們在這裡堅持了下來。

  是一種什麼力量或者是一種什麼精神能支撐着一代代巴山人常年生活在這裡、工作在這裡?我在宣傳資料里、在腦海中苦苦尋找一個能讓自己信服的答案。

  條件再怎麼艱苦也沒能難倒巴山鐵路人,始終保持着一種樂觀向上的態度,他們相信人定勝天!職工利用業餘時間修起了菜園、建起了休閑場所;利用廢棄的設備做成了體育鍛煉器材;他們從1978年至今,連續舉辦了30屆巴山站區路地群眾運動會,使這個初始僅有職工參加的比賽,成為一座路地聯手共建、傳播精神文明的橋樑,被當地群眾視為“巴山奧運會”……這些讓我十分感動,着實讓我們感受到了他們的勤勞智慧和對生活的熱愛!

  歷屆巴山車間黨總支部帶領一代代巴山人默默奉獻在大山深處,錘鍊和形成了以“吃苦為榮、艱苦奮鬥、無私奉獻、奮發進取”為主要內容的“巴山精神”。他的的內涵在於:“安於山區的奉獻精神、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開拓進取的拼搏精神、堅定樂觀的自強精神”。

  “巴山精神”是根植在巴山人血液和骨髓里的一種價值追求,是巴山人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黨總支始終將“巴山精神”視為巴山之魂、護路之本,堅持不懈地對幹部職工進行光榮傳統教育,引導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正是懷着“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使命感,一代代巴山人充分發揮着聯繫老百姓、服務地方經濟的橋樑作用,當好構建和諧站區的火車頭。這一切,為的就是確保鐵路的安全暢通,也得到了社會的高度讚譽。

  在我對“巴山精神”有了一些了解之後,他們這種艱苦創業、無私奉獻的精神令我肅然起敬,着實讓我們每一個人感動!巴山人換了一茬又一茬,但艱苦奮鬥、奮發進取的接力棒一直在傳承。正是有了他們的不畏艱辛、無私奉獻才有了巴山鐵路的今天。

  我終於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巴山精神”很值得我們當代年輕人去學習,特別是作為一名工務員工更應該去好好學習和發揚,無論條件多麼艱苦、環境多麼惡劣,無論在什麼崗位,都應該繼承和發揚巴山鐵路人的優良傳統,不怕苦不怕累,甘於寂寞,安心崗位,干好本職。

    團隊精神心得體會學習右玉精神心得體會學習焦裕祿精神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學習巴山精神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巴山精神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