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外出考察學習心得體會範文

外出考察學習心得體會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外出考察學習心得體會範文 標籤:外出學習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考察學習心得體會

  5月28日、29日兩天,我有幸參加港口鄉外出學習考察團赴黃岡市英山縣參觀和學習。我非常珍惜這次學習機會,虛心學習,勤于思考,帶着問題去考察,和同事們溝通探討,相互學習。通過兩天的學習考察活動,使我開拓了視野,發現了差距,增長了知識,受益非淺。現將心得體會彙報如下:

  一、總體感受

  此次考察分主要是實地考察,時間緊、任務重。但我感覺整個培訓考察行程安排科學、內容設置豐富、針對性較強,雖然只有短短兩天,但收穫頗豐。英山縣先進可行的發展理念、整潔優美的鄉村環境、活力無限的村級集體經濟,都給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二、主要收穫和體會

  (一)先進可行的發展理念。在這次考察活動中,我們參與多場座談會,聽取了陶家河鄉黨委書記張春梅、龍潭河村和周畈村支部書記以及志順茶業黃總的經驗介紹,結合縣、鄉鎮和村級的發展理念,我體會到發展理念不僅要創新、求先進,還要立足實際、切實可行。我們在參觀過程中,看到整個縣域呈現出環境、文化、經濟和諧發展,展現出了一種融於生活、引領生活、創新生活,讓百姓更好地生活的新面貌。堅持以人為本,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以人民群眾收入和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為根本導向,積極推進縣域經濟生態、政治生態、社會生態、人文生態、自然生態的和諧化,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我覺得這是英山發展的科學理念。這對我們港口的發展來說,具有很強的借鑒意義,我們可以學習英山縣這種立足實際,在以人為本的基礎上追求創新的發展理念。既勇於開拓創新,又做到了腳踏實地。

  (二)極富人性化的村莊環境。在考察過程中,英山縣農村規劃齊整的民居、乾淨整潔的街道以及整齊劃一的農田耕地,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頗有“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的意味。可以看出,英山縣很重視村莊環境的整治,給人一種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感覺。除卻自然環境,當地很重視鄉鎮和村莊的人文建設。在譚家河村,我們參觀了村級陣地,其中建設了道德宣傳長廊,用二十四孝圖等漫畫以及打油詩等形式勸民從良從善,他們邀請村裡德高望重的耆老擔任道德協會的會長,定期評選十佳婆婆、十佳媳婦等,充分依託榜樣的力量開展道德建設,取得了豐厚的成果。我相信這只是整個英山縣人文環境的縮影,考察途中一路行來,穿鄉鎮,走村莊,幾乎看不到打麻將的現象。生活在這樣整潔優美、人文氛圍積極向上的地方,我想,大部分人的心情大部分時候都會是愉悅的,而人民群眾的整體素質也在潛移默化中默默地得到了提升。

  (三)活力無限的村級集體經濟。這次考察讓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英山縣所有鄉鎮幾乎都有着充滿活力和發展前景的集體經濟。在這次考察之初,楊書記就給我們考察團的人員布置了任務,重點考察英山縣的中藥材產業、茶產業和新農村建設,認真總結他們的發展經驗、思考可借鑒之處以及如何立足港口實際,推動我鄉的經濟、社會全面發展。英山方面安排的考察點就是這三個方面的代表。陶家河鄉是整個英山縣最偏遠的鄉鎮,交通、區位條件甚至比不上我們的高梘鄉,但是他們依託幾個中藥材企業,建立起了“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產加銷”一條龍的完整中藥材生產模式,依靠企業開拓了廣闊的海內外市場、極大促進了農產品轉化為看得見、摸得着的經濟效益。通過企業和合作社“三包、三統、三定”的模式,既充分保證了葯農種植中藥材的積極性,同時又提高了葯農的組織化程度,真正實現了統分結合的雙重經營體制,有效避免了葯農對於市場行情反應上的滯后性,大幅度提高了葯農抵禦市場風險的能力。同時,企業還憑藉自身的優勢條件,不斷增加科技投入,實現了與大專院校的對接。一方面邀請大專院校的科研人員開展中藥材的品種改良,同時深入田間地頭開展種植培訓,幫助葯農解決實際困難。另一方面,與大專院校開展科研合作,提高產品的科技含量,科技的力量幫助企業完成了產品核心競爭力的塑造。這對於我們鄉發展集體經濟,提供了很好的借鑒,一方面我們要立足港口的實際,以農業產業化為核心,找到我們的核心產業,是吊瓜也好,是中藥材也好,總之不必擔心沒有特色,因為我覺得對於我們這種鄉鎮來說,所謂的“獨特”並不能形成農產品的核心競爭力,核心競爭力的形成只有依靠科技的力量;所以,另一方面,我們要實現同大專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緊密掛鈎,形塑產品的核心競爭力,進而同步完成市場拓展和市場佔有率的提升,促進經濟效益轉化,然後才是構建完整的產業鏈。

  三、一些感想

  這次考察促使我更加堅定了一個想法,一個鄉鎮要想發展經濟,還是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內生型的經濟發展之路,即對內尋找發展的潛力和要素,依靠區域內人民群眾的力量,激發他們的生產積極性,用正確的發展理念引導他們,用科學的發展模式凝聚他們,用豐厚的回報激勵他們,最終自己帶領自己走上富裕之路。無論是南街村、還是最近被熱捧的“福娃模式”,都是依靠本區域內的資源稟賦條件,摸索出了一條適合本區域發展的模式。我相信,與英山比起來,崇陽的自然條件算是好的,與陶家河鄉比起來,港口在交通區位和資源稟賦上同樣具有優勢,他們能發展起來,我們就沒有理由不發展地比他們更好。他們的今天就是我們的明天,我始終堅信一點,人就是港口最大的資源稟賦,而勤勞勇敢的人民群眾就是促進港口發展最大的優勢條件。

您正在瀏覽: 外出考察學習心得體會範文
網友評論
外出考察學習心得體會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