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紀檢監察學習心得體會

紀檢監察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紀檢監察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紀檢監察學習心得體會(一)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發布后,立即在全區紀檢監察系統掀起一股學習熱潮,廣大紀檢監察幹部逐條研讀,並結合工作實際進行認真思考,積極撰寫體會文章。在近日舉行全區紀檢監察系統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學習會上,丁銀華等9位同志作了很好的交流發言。我們根據部分同志的發言材料進行整理、提煉,供大家學習參考,便於大家學習領會、正確把握、凝聚共識,更好地發揮紀檢監察組織職能作用,為深化改革保駕護航。

  在啟迪思想中躬身實踐

  丁銀華(區紀委常委、監察局副局長、正處級紀檢監察員)

  首先要在思想上同頻共振、保持一致,感受清朗正能量。新一屆中央領導堅持“打鐵還需自身硬”理念,用向我看齊的底氣和自我革新的勇氣自覺剎四風、改作風、揚清風,用自身實際行動和三中全會作出的全方位頂層設計傳遞出陣陣正能量,讓一些“寒門難出貴子”的喟嘆學子,到“城鄉兩無依”的惆悵民工,再到“不怕苦,就怕沒機會”的擔憂民眾進一步體會到公平正義,感受到清朗日月。我黨反腐敗歷經戰爭中反腐、新中國成立后的運動式反腐、權力反腐,到現在“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里”的制度反腐,反腐倡廉建設的實踐目標和方法更加明確、堅定,需要我們按照中紀委新要求,通過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使反腐倡廉各項工作更加規範、更加有力推進。

  其次要學海泛舟,浸潤其中領悟,更要深入實踐,腳踏實地行動,固本謀發展,合作促共贏。全會提出的經濟、政治等六個方面相互聯動、共生共贏。我們的紀檢監察工作同樣需要圍繞“服務保障發展”目標,秉持“團結凝聚力量”共識,全員協力推進。規範重執行,點滴即作風。新一屆中央領導從簡化調研、簡樸文風開始,到相繼開展的清退會員卡、嚴禁公款吃喝、印送賀卡等,真正體現了小節顯新政,細微見精神,用點滴行動驗證中央領導的率先垂範、擔當作風。紀檢信訪工作作為舉報反映黨員幹部等的重要渠道和密切了解黨員、聯繫群眾的重要窗口,正是我們“俯下身子抓執行,貼近民心抓作風”的有效途徑,我們將進一步鞏固基層基礎工作,加強信訪績效指導,及時關愛提醒教育,更加依法、有序、優質辦信。

  理解改革擁護改革保障改革

  陳弋(良渚組團(杭州農副物流中心)紀工委書記)

  從歷史的眼光看待改革,更好地理解改革。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銳意改革,不斷擴大開放,大力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從當初“不管白貓和黑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的決心,在水流湍急的歷史河流中摸着石頭過河的改革勇氣,換來30年後的美麗中國,使我們懂得改革,改變歷史;改革,換來出路;改革,通向美好。

  從現實的情況分析改革,更好地擁護改革。當前我國正處在發展的黃金期和矛盾的凸顯期,要取得進一步發展,提高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必須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不斷深化改革開放。改革必然會對現有的政治格局和經濟格局作適當的調整,重新利益分配會涉及到每個人的切身利益。改革關乎國家的命運和民族的前途,哪怕個人的利益會受一定調整、衝擊和損失,我們也要勇當改革派,參與改革,支持改革,推進改革,在改革的洪流中錘鍊和砥礪自己的黨性和品性。

  從賦予的使命投身改革,更好地保障改革。良渚組團紀工委更要做好杭州北部新城建設的紀律保障工作,不斷加強紀檢監察組織建設,提高紀工委的整體素質和戰鬥能力,同時強化組織網絡,優化行風監督員隊伍,配齊配強黨組織紀檢人員,爭取群團組織的支持和配合,不斷鞏固紀檢監察工作的戰鬥堡壘,不斷深化反腐保廉體系建設。重點從工程監管、審批服務、財務管理、規範執法、教育監督五個方面構建和完善反腐保廉體系。

  制度、協商、創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三大保障

  姜偉(倉前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紀工委書記)

  制度監督、權力制約是改革的根本保障。《決定》指出:“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的根本之策。”要求我們搭好權力籠子,強化制度約束力。領導班子要嚴格執行“三重一大”制度,確保重大決策的科學性;織就監督網絡,擴展制度覆蓋面。全面鋪開紀檢監察網絡,配齊配強非公企業、村社區的紀檢幹部,努力實現“有黨組織的企業就有黨的紀檢組織”全覆蓋的目標;揮出效能亮劍,突出制度執行力。緊緊圍繞機關廉政法規,嚴肅責任追究,鐵面執紀。

  協商民主、服務群眾是改革的重要體現。《決定》指出:“協商民主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倉前街道作為全區協商議事會議制度試點單位,一年來不斷深化落實協商議事制度。協商議事不是“走馬觀花”,剔除了“水分”;協商議事不是“大唱讚歌”,榨乾了“糖分”;協商議事不是“搭台唱戲”,消解了“戲分”。今年,倉前街道開展就業專題協商后,制定出台《加強就業再就業實施意見》,為協商議事辦出了實效、實績。

  創新機制、健全體制是改革的生命源泉。在黨風廉政建設中,必須把創新提到絕對高度。針對部分幹部工作態度庸懶,自醒意識薄弱的現象,倉前街道目前正積極推動廉政信息化平台建設,通過《倉廉微品》短信平台,定期將廉政信息發送到黨員幹部手機當中,接下來,街道紀工委將不斷豐富廉政信息化元素,創立統一、高效的廉政信息化管理平台。

  以樸素之情干踏實之事做清正之人

  葉敏(中泰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紀工委書記)

  作為一名黨員幹部,要有“紮根群眾”的情懷。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指出,要“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我們要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從“坐在辦公室里當幹部”轉變為“走到群眾中間去摸情況,在人民群眾面前,黨員幹部不是“指揮官”而是“勤務員”。面對群眾的難事、煩事、急事,不是躲一躲、推一推、等一等,而是問一問、幫一幫、管一管。

  作為一名基層幹部,要有“奮進務實”的品格。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要發揚“釘釘子”精神,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基層幹部直接面對人民群眾和各種利益衝突,更需要乘風破浪、勇往直前、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難的精神,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思考;少一些虛功,多一些實幹;少一些“腦袋一熱、胸脯一拍”的衝動,多一些統籌兼顧、眼觀長遠的考量,為群眾辦一些實事、好事。

  作為一名紀檢幹部,要有“自律律他”的底氣。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提出了明確要求,紀檢幹部要在戒四風、轉作風、提效能中發揮積極作用,做廉潔自律的表率,堅持原則、堅守底線,經得起黨紀國法的考驗和民心口碑的檢驗,保有一身正氣。作為街道紀工委書記,要緊密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這一契機,具體抓好黨風廉政責任制的落實,確保用制度管人管權管事管錢,用紀律治庸治懶治散治奢,用氛圍引導幹部自警自省自律自勵。

  突出工作主業 保持懲治力度

  張曉軍(區紀委監察局案件檢查二室主任)

  轉變觀念,優化辦案理念。查辦違紀違法案件,是紀檢監察機關的主業,全區各級紀檢監察組織始終圍繞全力打造勤廉餘杭、服務保障科學發展這個總目標,把嚴肅查處各類違紀違法案件作為重中之重。在嚴肅查處重大違紀案件的同時,更要抓小抓早、扯扯袖子,誡勉談話、大喝一聲,使少數幹部不至於犯更大、更嚴重的錯誤。同時,也要依紀依法保護沒有違紀違法行為的黨員幹部的合法權益,為幹部澄清是非。

  注重協調,完善辦案機制。在《決定》就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進行了部署,要求我們創新機制,完善制度,形成辦案合力。探尋規律,強化辦案舉措。案件檢查工作要適應全會提出的新形勢、新要求,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注重發案規律,關口前移;注重案源拓展,增加黨紀處分的震懾力;注重治本功能,達到查一個幹部,教育一批幹部的目的。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紀檢監察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紀檢監察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