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縣領導外出學習考察體會

縣領導外出學習考察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縣領導外出學習考察體會 標籤:外出學習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創新體制機制 創優發展環境 創越生態發展

  --赴利川、來鳳等地學習考察體會

  體制機制決定一個地方發展的活力、經濟的創造力和社會的競爭力。體制新、機制活則環境優、發展快。為紮實推進“四個領先”大討論活動,中國共產黨長陽土家族自治縣縣委、縣政府組團赴利川、來鳳、宣恩、五峰等地學習考察。所到之處發展迅猛,其主要經驗在於當地黨委、政府堅持解放思想,敢闖敢幹,建成了一套有利於推動經濟社會跨越發展的體制機制。長陽要在高起點上攀登更高目標、實現更大跨越,迫切需要我們牢固樹立“不進則退、中進亦退”的緊迫意識,時刻保持一種開放的心態,加快構建領先周邊、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營造幹事創業的正能量和強大氣場,動員全縣幹部群眾以特大的決心、特大的氣魄、特大的幹勁,加快建設宜昌衛星城,打造武陵山科學發展示範區。

  一、創新項目建設機制,紮實抓好“雙提雙抓”活動,營造資源要素集聚的產業環境

  項目是經濟工作的生命線,要通過項目落地拉動投資,帶動經濟增長。對長陽來說,投資既是關鍵,也是基礎。要把抓好投資和項目建設作為當前第一大事、第一戰略,舉全縣之力,抓好“雙提雙抓”活動,加快推進旅遊、礦產、農業、房地產、基礎設施建設、私營經濟、工業等“七個10億”產業發展,圓滿完成“雙提雙抓、確保全年完成投資70億爭取80億元”目標任務。

  一是創新招商引資工作機制。創新招商引資方式,採取以商招商、上門招商、網上招商等方式打造開放合作平台,提高招商實效和引資質量;增強園區承載力,圍繞園區發展規劃,優先引導行業龍頭企業、技術領先企業進入園區,形成產業聚集;實行最嚴格的服務承諾制、最嚴肅的限時辦結制、最嚴厲的行政問責制,積極推動環境招商。建立健全重大項目招商責任落實、重大外來投資項目評審、部門聯合審批等工作機制,完善招商引資促進體系。進一步完善招商引資項目督辦檢查問責機制,針對項目建設質量及進度、軟環境建設、幹部作風轉變等方面做好責任落實督辦檢查工作。

  二是創新項目企業推進機制。在服務企業、服務項目上對企業和業主“高看一眼、網開一面、扶持一把”,真正放下架子、撲下身子,換位思考,把企業的事當做自己的事,把項目建設中的困難當做自己的困難,切實解決好項目建設中的難題。按照“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個專班、一套機制、一抓到底”的“五個一”推進機制要求,進一步改善服務質量,優化服務環境,促進項目建設快簽約、快開工、快推進、快投產。大力實施“中小企業成長工程”、“優強企業倍增工程”,支持企業不斷擴大規模、增強科技實力、提高管理水平,為企業發展營造優良的外部發展環境,確保企業茁壯成長。以培育創業主體、拓展創業空間、完善創業政策、構築創業平台、優化創業環境、提升創業服務水平為重點,培養一批創業帶頭人和民營企業家,促進產業集聚和經濟社會突破發展。圍繞快速、有利於發展的目標,進一步推進行政審批流程再造工程,確保審批時限縮短一半以上;加強職能整合,健全服務長效機制,着力解決“中梗阻”等現象,收穫更多的“改革紅利”。

  三是創新投融資機制。積極盤活存量資產,充分利用土地、股權、重大基礎設施等公共資產和資源,化資源為資產,化資產為資本,化資本為資金,集聚資本、集中資金、盤活存量,走以城養城、以城建城、以城興城之路。充分發揮土地收儲調控作用,按照科學、合理配置的原則,加強對上爭取、挖掘存量潛力,拓展城鄉發展空間,保證重點區域、重要載體、重大項目的規劃實施。搭建投融資平台,按照“政府主導、市場運作、法人經營管理”新模式,以滙豐和投資開發有限公司、滙豐和城市建設投資有限公司、金路交通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安居住房建設投資開發公司、國土資源開發公司等構架為基礎,整合歸集優質資產,做大做實做強投融資平台建設。創新投融資模式,採取BT、BOT、發行債券等辦法籌措資金,引導企業運用債券、融資租賃等方式,擴大融資規模,確保資金“借得來、用得好、成本低、還得起”。加大企業上市培育力度,鼓勵企業進入場外市場進行股權交易,增加直接融資比重。

  二、創新城鄉統籌體制機制,加快推進“四化同步”示範區建設,營造環境優美的人居環境

  緊緊抓住被納入宜昌“1+5”都市區規劃的重大機遇,按照“一江兩岸、一城兩區”的總要求,以加快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進程為核心,加快新區建設和舊城區改造步伐,推進城市拓展和擴容,實現產城共育、以業興城。積極呼應宜昌“大城夢、宜昌夢”,實現“都市後花園、長陽夢”願景。

  一是高起點規劃。城鎮建設寧可慢一點,也要把規劃搞好。要圍繞規劃建設30平方公里、容納20萬人的縣城建設目標,高起點、大手筆編製好清江新區、丹水新區、磨市新型工業園區的規劃。要堅持交通引領,加快推進龍五一級路建設;要加快丹水新區道路建設,做到規劃一次到位,分步實施。要堅持示範帶動,積極謀划“龍磨高”四化同步示範區建設,積極支持龍舟坪、磨市、高家堰等鄉鎮率先發展,為全縣城鎮化建設發揮好帶動示範效應。

  二是做強產業支撐。在大力發展工業、傳統特色農業產業的基礎上,積極探索文化、旅遊、現代服務業等產業發展路子,做亮做響旅遊與健康食品兩張名片,努力實現三大產業協調發展,防止城鎮“空心化”和產業“孤島化”。加強旅遊項目招商引資和重點項目建設,狠抓精細化管理,力爭在規模和效益上實現“兩個倍增”,3到5年內,將清江畫廊打造成中國馳名商標,清江畫廊企業爭取上市。在健康食品上,要以增量、增質、增效為目標,按照規模化、標準化、專業化的要求,進一步整合資源,捆綁資金,加快“五個一萬畝”基地建設,全力推進農業特色產業基地發展,壯大農產品加工龍頭企業,促進企業上規模、上水平,力爭5年內培育出2個產值過100億的產業,2個過50億、5個過10億的企業,3個馳名商標,3個上市企業。

  三是抓好城鎮管理。堅持聯合執法抓重點、綜合整治抓熱點、日常監管抓常態,不斷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創新城市管理體制機制,通過開展環衛作業質量考核、市容秩序執法、道路立面整治和交通環境整治等一系列綜合執法行動,提升市民素質和城市形象,促進城鎮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創新社會管理體制機制,深入開展“春風行動”,營造開明開放的人文環境

  按照縣委統一要求,深入推進“春風行動”,進一步探索建立活動開展的長效機制,健全基層網絡,做到小事不出片、組,大事不出村、鎮,確保達到治安案件與刑事案件明顯下降、信訪總量明顯下降的“雙降”目標。

  一是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大力倡導痕迹管理,每個鄉鎮、部門、村、中心戶都建一本民情帳、一本化解賬、一本銷號賬。嚴格領導、部門“包案”責任制考核,真正做到“案結事了”。紮實開展以城市管理執法、旅遊秩序執法、漁業生產秩序執法和安全生產秩序執法為主要內容的“四項執法”行動、“打非治違”和安全生產大檢查等行動,充分發揮我們強大的思想政治武器和法律武器,堅決理直氣壯地依法打擊各類違法行為,維護法律尊嚴,匡扶正義、弘揚正氣,凝聚正能量,努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二是注意正確引導正面宣傳。大力弘揚尊商重企、鼓勵創新創業的發展文化,認真挖掘和及時總結在項目建設、企業發展過程中湧現出的好經驗和好作法,提振幹部群眾幹事創業的精氣神。大力宣傳身邊的好人好事。“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鏡頭、筆頭要對準這些“小人物”、“小事情”,關注身邊民生、關心身邊眾生,廣泛宣揚身邊的好人好事,以美抑丑、以善治惡,形成良好的社會導向。抓好典型特色宣傳,主動出擊,集中力量打造在全國、全省有影響力、震撼力的典型,使長陽的品牌樹起來、形象靚起來、影響大起來。

  三是狠抓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緊緊圍繞建設平安長陽的目標,建立健全社會治安綜合管理工作機制,認真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目標責任制,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

  四、創新工作落實體制機制,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營造廉潔務實的政務環境

  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要嚴格按照縣委統一安排部署,深入開展“幹部接地氣,一線論英雄”活動,在全縣上下樹立一種腳踏實地、勇於擔當勤儉辦事、求真務實的新風尚,努力實現黨群幹群關係明顯好轉、辦事效率明顯好轉。一是進一步增強行動力。加快整合行政管理資源,建立統一、協調、精簡、高效、廉潔的管理體制。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敢於查找問題、剖析原因,有的放矢、對症下藥,着力解決形式主義、奢靡之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繼續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提升幹部整體素質。堅持關口前移、防患於未然,加快完善權力運行監督機制,促進清正廉潔。

  二是進一步增強執行力。大力提倡“接受任務不找借口、執行任務不講困難、完成任務不留餘地”的工作作風,把最好的幹部、最多的資源、最強的力量投放到經濟一線上,做到決策在一線落實,問題在一線解決,成效在一線體現,創新在一線推廣。堅持領導幹部帶頭,轉作風接地氣。工作做到踏石留印、抓鐵有痕。深入推進治庸問責,着力解決“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乾壞一個樣”等問題,讓善抓落實、敢抓落實的幹部得利。

  三是進一步增強落實力。健全監督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進一步增強監督的有效性。充分發揮縣委、縣政府督查室、“雙提雙抓”辦公室的作用,通過調研督查、集中督查、跟蹤督查等方式,突出督促檢查重大決策部署的實施情況、重點工作的進展情況、重大項目的建設情況,進一步增強督查的權威性。健全電話督辦、專人督辦、“催辦單”督辦、下訪督辦、通報情況督辦和協調會督辦等制度,進一步推動工作落實。

您正在瀏覽: 縣領導外出學習考察體會
網友評論
縣領導外出學習考察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