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學黨章守紀律測試題及答案

學黨章守紀律測試題及答案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學黨章守紀律測試題及答案 標籤:面試題 黨章學習 黨章

  學黨章守紀律測試題及答案

  一、單項選擇題

  1、十八大報告在過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基本總結部分提到,十年來我國經濟總量從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 )位,進出口總額躍居世界第( )位。

  A、2 1 B、2 2 C、1 2

  2、黨的十八大於2012 年( )在北京隆重開幕,會期 7 天。( )

  A、11 月6 日 B、11 月8 日 C、11 月 14 日

  3、十八大報告指出,新世紀新階段,黨中央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 ),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快生態文明建設,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

  A、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 B、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 C、經濟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

  4、十八大報告指出,( )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鬥、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

  A、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B、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C、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5、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十八大報告提出:“實現( )比2010年翻一番。”

  A、國內生產總值 B、人均國內生產總值 C、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

  6、十八大報告指出,在當代中國,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本質要求就是堅持( )。

  A、全面發展 B、科學發展 C、可持續總依據是 ,總布局是 ,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二、填空題

  1、十八大報告要求,全黨要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 和 建設這條主線。

  2、面對人民的信任和重託,面對新的歷史條件和考驗,黨的十八大要求,全黨必須增強“四種意識”,一是增強 意識,始終保持清醒頭腦;二是增強 意識,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三是增強 意識,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四是增強 意識,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3、十八大新黨章首次把 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

  4、年滿 歲的中國工人、農民、軍人、知識分子和其他社會階層的 ,承認黨的綱領和 ,願意參加黨的一個組織並在其中積極工作、執行黨的決議和按期交納黨費的,可以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

  5、共產黨員的黨齡,從 之日算起。

  6、黨的最高領導機關,是黨的 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

  三、簡答題

  1、黨的基層組織的基本任務。

  2、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的總要求和指導原則。

  3、黨章修正案突出強調堅持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

  四、論述題

  1、黨章修正案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作了哪些充實和完善?(10 分)

  2、黨章修正案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涵作了怎樣的闡述?(8 分)

  一、單項選擇 1、B 2、B 3、A 4、A 5、C 6、B 7、B 8、B 9、C 10、A 11、C 12、B 13、A 14、C 15、B

  二、填空題 1、學習新黨章、展示新形象、奮力新跨越 2、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建成小康社會 3、科學發展觀 4、文化建設 生態文明 5、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五位一體 6、2020 7、先進性 純潔性 8、憂患 創新 宗旨 使命 9、科學發展觀 10、十八 先進分子 章程 11、預備專正式黨員 12、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三、簡答題 1、黨的基層組織的基本任務。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它的基本任務是: (一)宣傳和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宣傳和執行黨中央、上級組織和本組織的決議,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團結、組織黨內外的幹部和群眾,努力完成本單位所擔負的任務。 (二)組織黨員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科學發展觀,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學習黨的基本知識,學習科學、文化、法律和業務知識。 (三)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和服務,提高黨員素質,增強黨性,嚴格黨的組織生活,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維護和執行黨的紀律,監督黨員切實履行義務,保障黨員的權利不受侵犯。加強和改進流動黨員管理。 (四)密切聯繫群眾,經常了解群眾對黨員、黨的工作的批評和意見,維護群眾的正當權利和利益,做好群眾的思想政治工作。 (五)充分發揮黨員和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發現、培養和推薦他們中間的優秀人才,鼓勵和支持他們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 (六)對要求入黨的積極分子進行教育和培養,做好經常性的發展黨員工作,重視在生產、工作第一線和青年中發展黨員。 (七)監督黨員幹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員嚴格遵守國法政紀,嚴格遵守國家的財政經濟法規和人事制度,不得侵佔國家、集體和群眾的利益。 (八)教育黨員和群眾自覺抵制不良傾向,堅決同各種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

  2、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的總要求和指導原則 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堅持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着力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3、十八大黨章修正案突出強調堅持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 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是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我國過去30 多年的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未來發展也必須堅定不移依靠改革開放。當前,我國改革進入攻堅階段、發展進入關鍵時期,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黨的十八大對深化改革開放作出新的部署,提出新的目標任務。黨章修正案總綱部分對闡述改革開放的自然段作了充實,增寫了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內容。作這樣的充實,有利於全黨更加充分、更加深刻地認識堅持改革開放的重大意義,更加自覺、更加堅定地推進改革開放。

  四、論述題

  1、黨章修正案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涵作了怎樣的闡述? 答:黨章修正案總綱部分第八自然段開頭一句表述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同時強調,全黨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和不斷發展這條道路、這個理論體系、這個制度。其中,“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這次修改新增寫的內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公有製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建立在這些制度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三個相互聯繫的組成部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是黨領導人民在建設社會主義長期實踐中形成的最鮮明特色。

您正在瀏覽: 學黨章守紀律測試題及答案
網友評論
學黨章守紀律測試題及答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