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入黨培訓考核測試題及答案

入黨培訓考核測試題及答案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入黨培訓考核測試題及答案 標籤:面試題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入黨宣誓

  入黨培訓考核測試題及答案

  (時間:90分鐘,滿分:100分)

  12一、填空題(本大題共20空,每空0.5分,共10分)

  1.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年滿十八歲的中國工人、農民、軍人、知識分子和其他社會階層的先進分子,承認黨的綱領和章程,願意參加黨的一個組織並在其中積極工作、執行黨的決議和按期交納黨費 的,可以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

  3.中國共產黨的行動指南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

  4.預備黨員的預備期為一年,預備黨員的義務同正式黨員一樣,預備黨員的權利,除了沒有 表決權、選舉權、被選舉權以外,也同正式黨員一樣。

  5.申請入黨的人,要填寫入黨志願書,要有兩名正式黨員作介紹人,要經過支部大會通過和上級黨組織批准,並且經過預備期的考察,才能成為正式黨員。

  二、單項選擇題(本大題共15小題,每小題2分,共30分)

  1.十八大黨章規定黨的領導主要是 C 的領導。

  A.政治、思想、群眾B.思想、組織、作風

  C.政治、思想、組織D.組織、作風、思想

  2.黨員的黨齡,從 C 之日算起。

  A.從遞交入黨志願書B.支部大會通過他為預備黨員

  C.預備期滿轉為正式黨員D.交黨費

  3. 十八大黨章規定,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每 B 年舉行一次,由中央委員會召集。中央委員會認為有必要,或者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省一級組織提出要求,全國代表大會可以提前舉行;如無非常情況,不得延期舉行。

  A.四B.五C.六D.三

  4.中國共產黨在領導社會主義事業中,必須堅持以 A 建設為中心。

  A.經濟B.政治C.文化D.生態文明

  5.中國共產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 A 。

  A.實現共產主義 B.解放全人類

  C.社會主義現代化D.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6.中國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 D 的先鋒隊。

  A.農民階級 B.知識分子

  C.小資產階級D.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

  7.堅持 C 是我們的強國之路。

  A.社會主義道路B.人民民主專政

  C.改革開放 D.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8. 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 B 。

  A.“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B.科學發展觀

  C.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D.社會主義榮辱觀

  9. 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整個過程中,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反對 D 。

  A.封建思想復活B.絕對自由民主C.西方思想滲透D.資產階級自由化

  10.凡屬重大問題,黨的各級委員會都要按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 A 的原則,由黨的委員會集體討論,做出決定。

  A.會議決定B.書記決定C.常委決定D.集體決定

  11. C 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

  A.改革B.開放C.發展D.創新

  12.“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這是十八大黨章對 C 的表述。

  A.黨的組織路線B.黨的政治路線

  C.黨的群眾路線D.黨的思想路線

  13.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 B 。

  A.貪污腐敗B.脫離群眾

  C.信仰淡漠D.內部分化

  14. 黨按照 C 的原則選拔幹部,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反對任人唯親,努力實現幹部隊伍的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

  A. 群眾選舉 B.上級指定

  C. 德才兼備、以德為先 D.任人唯賢

  15.十八大黨章提出加強對主要領導幹部的 D 。

  A.培養B.教育

  C.管理D.監督

  三、多項選擇題(本大題共5題,每題3分,共15分)

  1.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 ABC 。

  A.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B.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C.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D.堅持改革開放

  2. 全黨同志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實現 ABC 這三大歷史任務而奮鬥。

  A. 推進現代化建設 B. 完成祖國統一

  C. 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D. 社會主義現代化

  3.十八大黨章提出要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建設 ABD 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使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領導全國人民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前進的堅強核心。

  A.學習型

  B.服務型

  C.開放型

  D.創新型

  4.關於預備黨員轉正的說法正確的有 BCD 。

  A.只要預備黨員的預備期滿一年就可以轉為正式黨員

  B.預備黨員在預備期間認真履行黨員義務,具備黨員條件的,應當按期轉為正式黨員

  C.預備黨員轉正必須經過支部大會討論通過和上級黨組織批准

  D.預備黨員必須面向黨旗進行入黨宣誓

  5.十八大黨章規定,黨員如果沒有正當理由, ABD 就被認為是自行脫黨。

  A.連續六個月不參加黨的組織生活B.或不交納黨費

  C.或不履行黨員八項義務 D.或不做黨所分配的工作

  (密封線內不要答題)○〖〗○〖〗○〖〗○〖〗○ 四、判斷題(正確的在題後面划√,錯誤的划×,共10小題,每題1分,共10分)

  1. 全黨要用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黨的基本路線統一思想,統一行動,並且毫不動搖地長期堅持下去。(√)

  2.知識分子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

  3.黨的任何一級組織直至中央都無權剝奪黨員的權利。(√)

  4.十八大黨章中規定黨的各級組織要按規定實行黨務公開,黨的各級代表大會代表實行任免制。(×)

  5.黨的群眾路線是: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6. 黨的思想路線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7. 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鬥。(√)

  8.中國共產黨黨徽為鐮刀和斧頭組成的圖案。(×)

  9.預備黨員預備期滿需要繼續考察和教育的,可以延長預備期,但不能超過一年。(√)

  10.黨的紀律處分有五種:警告、嚴重警告、撤銷黨內職務、雙規、開除黨籍。(×)

  五、簡答題(每題10分,共20分)

  1.黨的建設四項基本要求是什麼?

  答:

  黨的建設必須堅決實現以下四項基本要求:

  第一,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全黨要用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黨的基本路線統一思想,統一行動,並且毫不動搖地長期堅持下去。必須把改革開放同四項基本原則統一起來,全面落實黨的基本路線,全面執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反對一切“左”的和右的錯誤傾向,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選拔使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政績突出、群眾信任的幹部,培養和造就千百萬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從組織上保證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的貫徹落實。

  第二,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黨的思想路線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全黨必須堅持這條思想路線,積極探索,大膽試驗,開拓創新,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不斷研究新情況,總結新經驗,解決新問題,在實踐中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第三,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繫,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不允許任何黨員脫離群眾,凌駕於群眾之上。黨在自己的工作中實行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黨風問題、黨同人民群眾聯繫問題是關係黨生死存亡的問題。黨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堅持不懈地反對腐敗,加強黨風建設和廉政建設。

  第四,堅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它既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也是群眾路線在黨的生活中的運用。必須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尊重黨員主體地位,保障黨員民主權利,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積極性創造性。必須實行正確的集中,保證全黨的團結統一和行動一致,保證黨的決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貫徹執行。加強組織性紀律性,在黨的紀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強對黨的領導機關和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的監督,不斷完善黨內監督制度。黨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確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在原則問題上進行思想鬥爭,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的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2.共產黨員必須履行的八項義務是什麼?

  答:

  黨員必須履行下列義務:

  (一)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學習黨的基本知識,學習科學、文化、法律和業務知識,努力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

  (二)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帶頭參加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帶動群眾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艱苦奮鬥,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

  (三)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多做貢獻。

  (四)自覺遵守黨的紀律,模範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嚴格保守黨和國家的秘密,執行黨的決定,服從組織分配,積極完成黨的任務。

  (五)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對黨忠誠老實,言行一致,堅決反對一切派別組織和小集團活動,反對陽奉陰違的兩面派行為和一切陰謀詭計。

  (六)切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勇於揭露和糾正工作中的缺點、錯誤,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

  (七)密切聯繫群眾,向群眾宣傳黨的主張,遇事同群眾商量,及時向黨反映群眾的意見和要求,維護群眾的正當利益。

  (八)發揚社會主義新風尚,帶頭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提倡共產主義道德,為了保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難和危險的時刻挺身而出,英勇鬥爭,不怕犧牲。

  六、論述題(共15分)

  論述中國共產黨如何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

  答: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建立完善的宏觀調控體系。統籌城鄉發展、區域發展、經濟社會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建設創新型國家。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鞏固人民民主專政,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切實保障人民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的權利。尊重和保障人權。廣開言路,建立健全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制度和程序。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法律實施工作,實現國家各項工作法治化。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實行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的思想保證、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倡導社會主義榮辱觀,增強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強精神,抵禦資本主義和封建主義腐朽思想的侵蝕,掃除各種社會醜惡現象,努力使我國人民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人民。對黨員還要進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教育。大力發展教育、科學、文化事業,弘揚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繁榮和發展社會主義文化。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總要求和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原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努力形成全體人民各盡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局面。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嚴格區分和正確處理敵我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這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依法堅決打擊各種危害國家安全和利益、危害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的犯罪活動和犯罪分子,保持社會長期穩定。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堅持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着力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您正在瀏覽: 入黨培訓考核測試題及答案
網友評論
入黨培訓考核測試題及答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