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綠色安集海

綠色安集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小時候,聽人說這兒叫安集海,為什麼叫海呢?百思不解。長大后問過許多人,也沒有得到滿意的答案。有一天,我與一位老軍墾聊起來,不知為什麼我又向他提出這個問題。他笑了笑說:“那一年,我們這些從河南、山東、江蘇等地來的年輕人,剛來這裡時見到的這個地方的確是片海,是一個蘆葦的海。這裡遍地長滿了密密實實指頭般粗細約兩米多高的葦子。夏日微風吹過,葦海綠波翻滾,誰又能不把它叫作海呢?”說到這裡他眯起眼睛,好像在回憶什麼。當時我迷茫了。

  而如今我終於明白了安集海這個“海”字的含義。

  現在的安集海經過幾十年的滄桑,那片綠色的葦海早已蕩然無存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綠樹成蔭的綠色海洋。

  春天走進這片綠海,滿眼都是綠,綠色的樹林,綠色的良田。映入眼帘的是由一條寬闊的柏油路和兩條長長的白楊林帶組合成的綠色長城,人走在路上倍感涼爽、清新。微風吹過送來泥土的縷縷芳香令人陶醉。路邊小渠里清清的井水緩緩地流淌着,渠邊長滿了青青的綠草,這給人平添一份涼意。如果你想小憩片刻,隨意坐個地方都不亞於城市公園裡的草地。再往遠處,一片片綠油油的良田,被裡林帶整齊的切割成方方正正的綠色方塊,煞是好看。

  為了使這綠海永不幹涸,這裡的屯墾人為了解決乾旱缺水及土地鹽鹼次生化的問題,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相繼建成了有上白眼電機井組合成的1號、2號水源地,並進行小面積的南水北調,開挖排鹼渠幾百公里,保證了農業生產和生活用水,使地下水位下降了7米,鹽鹼得到了有效控制。

  這就是安集海——一個從古爾班通古特大沙漠南緣崛起的綠洲。

  此時一個想法在我腦際閃現。如果說安集海的昨天屬於老一輩的軍墾人,那麼它的今天就應該屬於我們這一代軍墾人。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在開創兵團輝煌的今天,我們這一代兵團人的後代已肩負起了父輩們未完成的事業。相信吧!安集海——綠色的海。

您正在瀏覽: 綠色安集海
網友評論
綠色安集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