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沒有任何借口》讀後心得體會

《沒有任何借口》讀後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沒有任何借口》讀後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以下簡稱先進性教育)活動開展以來,本人按照辦公室先進性教育領導小組的要求,認真學習了《先進性教育讀本》等必讀篇目,積极參加了大討論活動和主題實踐活動,共參加集中學習48個小時,撰寫讀書筆記1萬餘字、心得體會3篇。作為辦公室學習秘書,本人還認真完成辦公室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各類材料的收集、撰寫和整理工作,並編寫簡報6期。現就這一階段本人的學習情況小結如下:

  一、認識了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意義

  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是中央綜合判斷國際國內形勢、深入分析我們黨肩負的任務和黨員隊伍的現狀、經過全面考慮做出的重大決策。從國際上看,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變化。國際環境總體上對我國發展有利。但西方敵對勢力仍在加緊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境內外敵對勢力總是企圖從政治、思想、文化等方面千方百計對我國進行滲透。我們將長期面對西方發達國家經濟、科技佔優勢的壓力,長期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從國內看,我國改革發展進入關鍵時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任務艱巨繁重。能否從容應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能否維護和利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能否科學把握我國改革發展的過程,推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全面協調發展,是對我們黨的執政能力的考驗,也是對各級領導幹部和廣大黨員素質的考驗。

  二、理解了保持黨員先進性對保持黨的先進性的作用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世界社會主義發生嚴重曲折、國內外風雲變幻的局面中,砥柱中流,巋然不動,展現出蓬勃的生機和活力,始終保持自身的先進性。當黨有了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有了符合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國情和時代發展要求的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當黨的正確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確立之後,共產黨員先進性對於保持黨的先進性就是決定的因素。

  第一,黨的正確的理論、路線、綱領,只有靠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團結帶領人民群眾貫徹落實,才能體現出先進作用。黨制定的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是為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要推動社會歷史向前發展。而實現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推動社會歷史向前發展,光有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還不行,還需要廣大共產黨員通過自己的模範帶頭作用,把正確的理論、路線、綱領轉化為廣大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落實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去。離開了廣大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黨的理論、路線、綱領無論怎樣正確,也不可能轉化為人民群眾的實踐活動,當然,也就不可能體現黨的先進性。

  第二,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只有靠廣大黨員的行動來體現,才能為廣大人民群眾所認識。人民群眾通常是根據他們身邊的黨組織和黨員的言行來了解和評價我們黨的。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帶頭執行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嚴格遵守黨的紀律和國家的法律,吃苦在先,享受在後,做到為民、務實、清廉,群眾就會真心實意地擁護我們黨。如果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不能與群眾同呼吸、共命運,不能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那麼,群眾怎麼會相信我們黨是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宗旨,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呢?只有依靠黨員的覺悟,依靠黨員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和奉獻精神,依靠黨員在一切工作和社會生活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才能實實在在地為廣大人民群眾所體會。

  第三,黨員先進性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關鍵和基礎。我們黨是一個擁有六千八百萬黨員的長期執政的黨。但是,黨的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要長期執掌好政權,關鍵在於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保持先進性。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真正掌握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始終保持先進性,那麼,廣大人民群眾就會擁護和信賴我們黨,黨的執政地位就會不斷鞏固。反之,如果黨員不能起到模範帶頭作用,黨員領導幹部不是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為國家和人民謀利益,而是為個人或小集團謀私利,那麼,人民群眾就不會擁護我們黨,這也就會影響甚至動搖我們黨的執政地位。正如江澤民同志所說的:“全黨同志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永遠與人民群眾心連心,我們黨的執政基礎就堅如磐石。”

  第四,黨員先進性關係到黨的執政任務和執政使命的完成。黨的各項任務只有靠廣大黨員帶領群眾去奮鬥,才能實現。黨領導的事業要取得勝利,不但必須有正確的理論、路線和綱領,還必須有能夠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路線和綱領的黨員,特別是高素質的黨員幹部隊伍來領導人民群眾奮鬥。如果沒有廣大黨員領導幹部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宣傳到群眾中去,組織、帶領群眾落實正確的路線和政策,如果黨員、黨員領導幹部不能在群眾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黨就會失去聯繫群眾的橋樑和紐帶,黨的任務就會落空。因此,黨要領導人民群眾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就必須依靠黨員先進性作用的發揮。

  三、明確了該如何保持黨員的先進性

  首先必須自覺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充分體現時代的要求。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要認真學習、努力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並以此規範自己的言行。現實生活中湧現出來的許振超、任長霞、周國知、牛玉儒等一大批優秀共產黨員,他們的先進事迹生動地告訴我們: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一定要高度自覺地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充分體現時代的要求,才能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其次,必須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是否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是評判一名共產黨員是否合格的基本條件。黨章規定: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這就是說,共產黨員僅僅樹立一般的理想信念是不夠的,應當樹立和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同時,我們又是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統一論者。共產主義是社會主義長期發展的必然結果。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跨入新世紀,我國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這是十分宏偉的目標,需要廣大共產黨員為之不懈奮鬥。因此,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就必須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這不僅是一個理想信念的問題,而且是一個嚴肅的政治立場問題。

  第三,必須具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寬廣胸懷。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是體現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根本所在,是工人階級政黨黨性的最集中體現,也是我們黨與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我們黨執政后,所處的地位和環境不同了,但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沒有變,也不可能變。這就決定了黨員要始終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雖然黨和國家現行政策鼓勵一部分人包括一部分黨員先富帶后富,但對於廣大黨員整體而言,為了黨和人民的利益依然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後。這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內在要求。因此,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就一定要始終堅持胸懷全局、心繫群眾,吃苦在前、享受在後。

  第四,必須發揚求真務實的作風,多辦利民實事。求真務實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重要法寶,是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也是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不正之風的迫切需要。對於共產黨員來說,求真務實既是體現在實際工作中的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又是貫穿於一切工作的科學精神和始終不渝的政治品格。如果黨員只靠口頭許諾,如果只是擺花架子、搞形式主義,如果說一套做的是另一套,會上一套會下一套,群眾得不到實惠、看不到發展,就背離了“三個代表”的要求,背離了黨的先進性和共產黨員的先進性。要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就要使人民群眾通過黨員的求真務實行動,得到實惠。要千方百計使人民群眾的錢袋子鼓起來、菜籃子更豐富、住房更寬敞、坐車更方便、休閑有去處。因此,只有發揚求真務實的作風,多辦利民實事,才能體現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四、通過先進性教育提高了自己的黨性

  一是進一步堅定了共產主義理想信念。通過學習,我深刻體會到,要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就必須樹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共產黨員有了共產主義理想信念,也就有了立身之本,站得就高了,眼界就寬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自覺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而奮鬥。堅定理想信念,重要的就是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認識世界,認識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理想信念是一個思想認識問題,更是一個實踐問題。應該說,沒有遠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離開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做為一名才成為中國共產黨預備共產黨員人年青人應該在平凡的崗位上從點滴做起,扎紮實實地做好每一項工作。

  二是進一步提高了加強學習的自覺性。通過學習,我深深體會到學習的重要性,無論對於一個政黨,還是對於一個人都至關重要。正如胡錦濤同志所說,“勤奮學習,是共產黨員增強黨性、提高本領、做好工作的前提”。當今正處在一個知識創新的時代、終身學習的時代,知識更新迅速,加強學習更顯重要。首先要加強政治理論學習。深刻領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實質,深入學習胡錦濤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講話,不斷提高自身政治素質,在問題面前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其次要加強業務學習。把加強學習同提高工作能力結合起來,扎紮實實做好本職工作,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更好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三是發現了差距,找准了問題,找到了辦法。通過學習,我發現在我離一個真正的優秀共產黨員的要求還存在着一定的距離。以前在思想上對學習的重是程度不夠,只知道為學習而學習,只知道提高技能忽略了武裝思想,工作上有時還存在“畏難怕煩”的情緒,只知道埋頭幹活忽略了用心思考。在今後工作學習中我將以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進一步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時刻以一名黨員的要求來嚴格要求自己改掉身上存在的問題,更好的體現一名黨員應有的先進性,全身心的投入到為人民服務這項偉大的事業中去。

您正在瀏覽: 《沒有任何借口》讀後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沒有任何借口》讀後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