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飄香的黃桷蘭

飄香的黃桷蘭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學校進校門的兩旁有兩株黃桷蘭,枝葉茂盛,最高處已到教學樓的二樓位置。沒有遇上重霜,這樹一年四季都有綠葉相伴,也還有忽多忽少的花朵。

  正是黃桷蘭盛開的季節,潔白的花朵點綴在寬碩的綠葉間,清風中的校門處真算得上是香味撲鼻。

  黃桷蘭的花朵不同於其他的花,纖長的花瓣呈現剔透的玉白色,尤其是剛剛盛開的黃桷蘭,花頭的花瓣微啟,花朵整體還未完全散開,花瓣舒展也顯嫵媚,此時的香味也是最濃郁的時候。街上擺着賣的黃桷蘭就是這種初綻時候的花朵,在這汗流滿面的夏天,胸前或脖子上掛那麼一兩朵,它會帶給你絲絲清香,它會完全掩蓋了熱汗的臭味,讓人神清氣爽。黃桷蘭的香味是無法讓人拒絕的,別看它的花朵小,就一兩朵小小的黃桷蘭,它的各味也可散布好大的空間,好遠的就讓人聞到香味,沁人心脾。

  完全盛開的黃桷蘭也是害羞的,怎麼看都好像是羞澀的姑娘,它的絲絲花瓣自花萼部分開始蜷縮,把花蕊層層的包裹在其中。在最外層的花瓣彎曲,完全就是戲台上美人的蘭花指,不同姿態的蘭花指藏在葉間,怎麼看都覺得可愛。

  最開始植栽的黃桷蘭就是兩截小小的枝椏,不及人高,就幾年功夫,它就高高在上。好多外校人來學校,除了讚歎那棵大榕樹外,也少不了對這兩棵黃桷蘭的欣賞稱讚。

  它的花香總是招惹許多人的喜歡,學校師生每天都數次經過這兒,儘管有些花朵長在低處也能垂手可得,但不需要擔心它們的安全,大家就只是駐足欣賞,感受花朵的芳香,沒有人動手去採摘的。

  飄香的黃桷蘭,讓人心動的風景。

  2014年6月15日於青神青衣峰景

您正在瀏覽: 飄香的黃桷蘭
網友評論
飄香的黃桷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