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加強科技創新服務三農演講稿

加強科技創新服務三農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加強科技創新服務三農演講稿 標籤:為人民服務 奧巴馬開學演講

  加強科技創新服務三農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事們、朋友們:

  大家好!

  我叫方強,來自於作物林果所。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加強科技創新,更好服務’三農’”。

  今年是實施國家“十一五”規劃和××市“十一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市農業科學院“十一五”科技發展規劃的起點。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號角下,這些規劃無疑為我們農業科技工作者進一步指明了前進的方向。近一二十年來,作物林果所的科技工作者很好地實踐了科技興農、科技強農的歷史任務。他們成功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滬油”系列雙低油菜、“申優”系列雜交粳稻、“滬玉糯”系列糯玉米等作物新品種和桃、梨、葡萄等果樹新品種,為××、長江流域乃至全國的版權所有農產品增產、農民增收做出了重要貢獻。

  時代在進步,科技在發展,在實踐“十一五”、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中,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年輕黨員,面對遠景目標和學科發展中的重大問題,我們是不是更需要多一份關注和思考呢?我們的研究成果究竟能夠在多大程度上轉化為生產力而為社會發展做出貢獻呢?我們的技術研究體系究竟能夠支撐多大企業的創新和可持續發展呢 而在這關鍵發展階段,作為各學科各崗位的有生力量,我們年輕黨員又該擔負起什麼樣的責任呢?我想,我們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優秀科技工作者的優良傳統,積極發揮艱苦奮鬥、刻苦鑽研、團結協作的精神,爭做技術的轉化者和傳播者,讓科研成果惠及“三農”事業。

  農業科技創新需要我們年輕黨員發揚艱苦奮鬥、刻苦鑽研的精神。新時期,新任務,新要求!目前我國在果蔬加工轉化能力方面與發達國家有較大差距,而且在農產品加工領域仍有很多關鍵技術需要突破。例如計算機視覺識別與分級技術、膜分離技術、超臨界萃取技術、微波加熱與殺菌技術、超高壓加工技術等。所有這些都要求我們從事農產品加工的科技人員積極發揚艱苦奮鬥、刻苦鑽研的精神。而面對農業科技創新中的更多的問題和挑戰時,我們該怎麼辦呢 我想,我們年輕黨員應不畏艱辛,緊緊抓住本學科發展研究中的前沿問題,努力把握企業的生產創新動向,深刻了解農業生產應用中的具體需求,唯此我們才能更快的站在科研的制高點,作農業科技創新的排頭兵!

  農業科技創新需要我們年輕黨員發揚團結協作的精神。國家“十一五”規劃中提出“要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形成自主創新的基本體制框架。”可見,我們的技術創新必須要與企業、生產、市場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同時農業科技創新也是系統工程,需要多學科的共同協作。例如,我們農產品加工課題組就積極聯合園藝所青花菜育種課題組及青花菜種植企業進行農委“蘿蔔硫素提取加工工藝研究及中試產品開發”項目的聯合攻關,以期在芸苔屬蔬菜綜合利用、品種選育和功能產品開發上做出貢獻。這種多主體、多學科的合作已經成為一種我們不能忽視的需求!所以我們年輕黨員要發揚團結協作的精神,緊緊團結在學科帶頭人的周圍,努力構建面向企業、生產、市場的科技服務合作體系和多學科的聯合攻關合作體系,唯此我們才能發揮出團體創新的力量,創造出更多的新技術和新成果。

  農業科技創新需要我們年輕黨員爭做技術的傳播者和轉化者。我想科研的目的是促進生產力的發展,而技術推廣正是農業科技促進生產力發展中的重要環節。我所在的農產品加工課題組日前與一個蒜姜產品加工企業進行了交流,由於受到產品老化和貿易壁壘等問題,他們迫切需要進行產品升級和技術更新,而我們的技術創新優勢和建議的市場前景好的產品形式得到了他們的認可,我們很快就達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由此看來,科技創新成果和新技術需要各種渠道才能得以應用和轉化為生產力!所以我們年輕黨員應積極利用與農業合作社、企業建立合作關係、技術推廣活動、科技下鄉活動、科技人版權所有員蹲點、農業技術孵化器和新技術新成果交易所等多種形式、渠道和平台去推廣農業科技創新成果和提高農民的素質。唯此才能使新的農業科技成果得到更快的應用,並經受更多實際考驗而得以改進。

  同事們,各位年輕的朋友們,“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十一五”的號角已經吹響,讓我們積極發揚艱苦奮鬥、刻苦鑽研、團結協作的精神,用我們的智慧和汗水,加強科技創新和技術應用,為“三農”事業的蓬勃發展而努力奮鬥!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加強科技創新服務三農演講稿
網友評論
加強科技創新服務三農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