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加強科技人才建設經驗交流

加強科技人才建設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加強科技人才建設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兩個文明建設

  加強科技人才建設經驗交流

  科技人才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因素,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近年來,我市大力實施科教興市和人才強市戰略,不斷加強科技人才隊伍建設,為加快自主創新體系建設提供智力支撐。

  一是不斷優化科技創新環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自主創新體系建設,堅持把科技進步和創新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支撐,把人才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資源,持續貫徹落實《**市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市自主創新體系建設和發展規劃》、《**市人才中長期發展規劃》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以加快科技人才建設推動全市自主創新體系建設不斷向深入發展。今年4月,我市召開了全市科技獎勵大會,市四大班子相關領導出席會議,隆重表彰了2010年度市科技進步獎獲獎單位和個人,進一步營造有利於科技人才發展的環境,引導鼓勵科技人才幹事創業,為加快全市自主創新體系建設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礎。

  二是不斷加強創新平台建設。積極指導、幫助企業開展科技創新平台建設,為科技人才施展才華提供廣闊舞台。指導支持**市二紡機股份有限公司、豫南麵粉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的研發機構升級為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組織批准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佛**生態茶葉有限公司等15家單位建立市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至此,我市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已達15家,市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達到了61家。一批各具特色創新平台的先後建立,不但為企業引育科技人才、留住用好科技人才提供了載體,也有力地促進了企業自主創新能力進一步提升。

  三是不斷探索人才機制。創新科技人才培養政策機制,建立產學研合作培養機制,突出以用為本,增強科研人員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深入實施科技特派員行動計劃,推進高等院校、科研機構與企業間科技人才的雙向交流、相互兼職;創新科技人才評價激勵政策機制,健全科技人才激勵機制,注重精神獎勵與物質獎勵相結合,不斷加大科技獎勵力度,引導科研機構和高等院校等建立以科研質量和創新能力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標準,完善職稱制度;創新科技人才流動和合作機制,充分發揮市場在科技人才流動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和政府的導向作用,健全科技人才流動和利益保障機制,支持我市單位選派科技人員到省內外乃至國外知名機構和企業接受培訓或開展合作研究,提升科技人員素質和科研水平。今年,由我市辰龍茶葉公司、**農專組成的"特級眉茶科技開發團隊"獲"國家星火計劃工作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您正在瀏覽: 加強科技人才建設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加強科技人才建設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