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祭祖演講稿

祭祖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祭祖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祭祖演講稿(一)

  公元2011年,農曆二月初二日,汝州市虎頭村馬氏家族在虎頭村,隆重舉行修譜、修墳、樹碑、祭祖大典。舉辦修譜、樹碑、祭祖大典,在馬氏家族發展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馬氏家族的春天來了!!!

  是日,天氣晴好,惠風和暢,多數村內族人未明即起,早早聚於村中心先祖故居處。在外工作的族人不分遠近,亦多有所至。上午十時許,數百族人於村中進行了盛大的遊行活動,兩班嗩吶為慶典助興,鑼鼓喧天,鞭炮時聞,村中人士和路過者及鄰近村鎮群眾圍觀者甚眾。十一時左右,數百名族人代表在村南馬家老墳始祖墓前默立致敬,聆聽祭文,倍受感染。和風習習,春日融融,木本水源之思,油然升起。思當日樹碑場面之隆重與拜祭儀式之肅穆,尤自歷歷在目,讓人追奮!

  辛卯年修墳立碑祭祖慶典,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馬氏族親、各位來賓、

  大家好!

  今天是農曆二月初二,傳統節日"龍抬頭",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虎頭馬氏家族修墳樹碑祭祖大典,這是一個喜慶而值得紀念的日子,舉辦這樣大型的祭祖活動,也正是馬氏裔孫具有強大凝聚力的生動體現。

  我們懷着一顆虔敬至誠的心,來祭奠我們的先祖,就是要緬懷先祖的英德,感激先祖的教誨。古人云,國之大事,唯祀與戎。祭祀大地,報天地覆載之德;祭祀祖先,報先輩養育庇佑之恩。斯人已乘黃鶴去,輝煌前程待後人。不忘先人,追念先人,是為了後人更加騰達,是為了宗族更加輝煌。

  根深生千枝,源遠流萬脈。我虎頭馬氏始祖,士俊士奇之父,於清朝康熙年間,響應國家移民政策,自山西洪洞大槐樹遷居汝州城南門裡。始祖名諱不詳,育有五子,其子士字輩,后因生計所迫,四處漂泊。士字輩長子留汝州城南門裡,三子士科遷至汝州城東四十里紙紡馬樓村,四子遷至沙河南馬庄定居,吾之始祖士奇、士俊遷至汝州城東南十五里虎搖頭,寄人籬下,艱辛創業,立宗創派,人丁興旺,繁衍三百載,為汝州名門望族,歷代不乏匡世濟時之賢臣、精忠報國之良將,更擁有勤勞善德之庶民。三世祖雲翼公官至縣丞,時稱一代鴻儒,名揚四海。育有三子,俱以入仕。長子卓群,布經歷職;次子樂群,吏部侍郎;三子冠群,官至訓導。卓群五子:長子繼常,官至州同;次子金贏,禮部司務;三子金三,縣府訓導;四子金堂,官至縣丞。冠群之子金如,官至員外郎。嗣後三代,監生貢生,譽滿梓里;四任縣丞,縱橫官場;舉子秀才,多如繁星;功勛載於史冊,光照人間;業績有目共睹,世代流傳,乃吾族之榮耀自豪耳。

  清嘉慶、道光年間是我馬家在清朝最輝煌的時期,在虎頭村修建豪華園林,提北京望月樓的樣建造轉圈樓48間,廣置良田1200多傾,建造牌坊兩座,文官下轎,武將下馬。為激勵後輩,奮發努力,人才輩出,培植文風,創修三山培風塔。災荒之年,無償開倉濟民,得到朝廷嘉獎。興修水利,便民灌溉,聚民渠堰長、虎搖頭保長代代多由我馬姓擔任。今我馬氏家族人丁興旺,人才輩出,為緬懷先祖之恩澤,寄緬懷之情思,表後裔子孫之敬仰,故修墳樹碑,舉辦祭祖大典。

  今天,站在這裡的馬氏後人,當弘揚先祖美德,積極促進和加深宗族聯誼,念血脈相通之情,思同宗共祖之誼。我輩當以全族利益為重,不分支系,明禮誠信,精誠團結,族親融合,互幫互助,共謀發展。我想,這是我們今天站在先祖墓前,祭奠先祖的重要意義。

  尊敬的宗親們,馬氏家族的發展歷程告訴我們,只有自強不息才能把握命運,只有與時俱進才能緊跟時代,只有勤勞勇敢才能成就偉業,只有艱苦奮鬥才能興旺家族!

  "莫道今年春將盡,明年春色倍還人".讓我們攜起手來,熱烈歡呼馬氏家族發展史上又一個春天的到來,為我們虎頭馬氏族人活得更幸福、活得更有尊嚴而不懈努力!祝願我們馬氏家族繁榮昌盛,祝宗親們身體健康,合家歡樂,心想事成。

  願我族勤勞善良的先輩永垂不朽,流芳百世!

  願我族奮發向上的後代勇往直前,事業興旺!

  謝謝大家

  綜觀虎頭馬氏家族從清初到一九四八年,歷經九代人,300多年歷史,從聲名和財富上說,他們走過了一個周期的"波段",可以說,周而復始。經過150年,第四代人到達"波峰".第四代人受教育最好,積蓄財富最豐,官職最大,名譽最高,財產最多。而這300年時間裡,中國歷史也走過一個周期的"波段".清朝經過康庸乾盛世,國運走到峰極,嘉慶年開始下坡,逐漸衰落。馬氏家運與國運緊密相連——國盛家昌,國衰家亡。在一個重視教育、講究文明的國度里,學而優則仕的觀念根深蒂固,學以為官,仕而崇德,官而致富是人人力履的途徑。而在內憂外患、動蕩不安、國力難繼的社會裡,人心向背,不思進取,自我暴棄是普遍現象,尤其是富家子弟,放蕩淫逸,得過且過,敗家毀譽之行最易發生。另一方面,社會和家庭放鬆教育、缺乏教育也是這種現象的重要原因。當然,也不乏有識之士,洞悉時事,奮然崛起,成就大業,在中國最黑暗之時,投身革命,為救亡中國作出非凡的貢獻。

  祭祖演講稿(二)

  吳錦標

  各位宗親,各位來賓,大家好!

  清風習習催秧綠,明月悠悠映麥黃。在這個花紅柳綠、風清雨潤的時節,我們吳氏家族吳崗支系匯聚在肥東縣八斗鎮,隆重祭奠我們的吳氏祖先,追思先人的豐功偉業,聯誼今人的親情友情,共謀吳氏家族的發展大業。我們感到無比的自豪和榮幸。

  吳姓在百家姓中擺第六位。吳氏是黃帝軒轅氏的直系後裔。以吳姓為國號,又以國號為吳姓。千百年來,吳氏宗族至賢讓德,勵志修行,齊家治國,名揚四海。今天,我們站在先人吳復的墓前,又看到了吳復當年橫刀立馬、馳騁疆場的英姿,感受到吳複位列公侯,神采威毅的氣度。悠悠六七百年,吳氏子孫,家興族旺,遍及華夏。在政界、商界、科學界、藝術界……所有行業的功德榜上,無不有我們吳姓的名字。這是先祖功德的庇佑,這是後世子孫自強不息、拼搏奮進的見證。

  今天,我們懷着一顆虔敬至誠的心,來祭奠我們的先祖,就是要緬懷先祖的英德,就是要感激先祖的教誨。古人有雲,國之大事,唯祀與戎。祭祀大地,報天地覆載之德;祭祀祖先,報先輩養育庇佑之恩。我想,這是我們今天祭祖的意義之一。

  斯人已乘黃鶴去,輝煌前程待後人。今天站在這裡的我們吳氏後人,當弘揚先祖美德,積極促進和加深宗族聯誼,念血脈相通之情,思同宗共祖之誼。我輩當以全族利益為重,不分南北,不分支系,明禮誠信,精誠團結,互通有無,族親融合,互幫互助,共謀發展。我想,這是我們今天站在先祖前,祭奠先祖的又一更重要的意義。

  孔子說,慎終追遠,明德歸厚矣。不忘先人,追念先人,是為了後人更加騰達,是為了宗族更加輝煌。

  尊敬的宗親們,吳氏宗族的發展歷程告訴我們,只有自強不息才能把握命運,只有與時俱進才能緊跟時代,只有勤勞勇敢才能成就偉業,只有艱苦奮鬥才能興旺家族! "莫道今年春將盡,明年春色倍還人".讓我們攜起手來,熱烈歡呼吳氏家族發展史上又一個春天的到來,為我們華夏吳氏族人活得更幸福、活得更有尊嚴而不懈努力!

  謝謝大家!

  祭祖演講稿(三)

  各位族人,各位往賓,年夜家好!

  每年戰敗時節,是炎黃子孫覓根供源、省墓祭祖的日子。我們這些張氏始祖揮公的後嗣和至愛親朋,謹具渾噴鼻祭禮,不畏路途迢遙,從四里八方再次齊聚谷庄村,焚噴鼻祈禱,躬身叩祭張氏列祖列宗,盛年夜舉辦廊坊安次谷庄第兩屆張氏戰敗祭祖年夜會。

  首先,我代表第兩屆祭祖勾當豫備組向前往加進這次盛會的各位族人、各位往賓示意熱烈的悲迎和衷心的感開打動!感開打動你們對家屬勾當的關心取撐持。對因故不能加進祭祖勾當的族人和親朋,我們示意充真分明;其次,我要代表部分族人向為這次家屬勾當做出主要奉獻的張瑞昆、張瑞年、張振宗、張廷貴、張志芳、張振遠、張振明、張振往、張洪岐、張振武、張振強、張志興、張志旺、張禍林、張文江等族人示意高貴的敬意和誠摯的感開打動!感開打動你們在人、財、物方里臨家屬勾當賜與的巨年夜撐持;還有很多族人在為家屬的公益事務默默奉獻,限於篇幅,不能逐一羅列, 我僅在這裡一併稱開!此刻,我受豫備組拜託向各位做扼要講話。

  在中國的歷史上,張姓積厚流光。據考證,中華張氏最夙興源古河南濮陽渾河兩岸。邃古時期,軒轅部落取蚩尤部落交兵,玄囂之子揮,始創弓矢,年夜北蚩尤。軒轅稱皇帝,賜揮張姓,官封弓長。在漢文帝時,漢留侯張良之孫張典任渾河太守,封渾河郡公,始遷河北渾河郡里仁鄉節孝坊。古后張氏廣為傳散,普及年夜江南北,世界各地。我派始祖於明末渾初,遷進安次(史稱安墟)境內一村子——谷庄。繁衍死息至古,我族系曾發展到十七世,現有民氣約300餘人。主要分佈於谷庄、范庄 、穆家心、秦皇島、內蒙古、台灣等地散居。我張氏家屬的年輕人皆是有知識有文化的新人,出現了很多有幹勁、有才略、賣力任、敢挑重擔的各類人材,我們對此感應欣慰,這也是我們家屬茂盛蓬勃、後繼有人的象徵。

  最後,我代表祭祖勾當豫備組和渾譜小組再次感開打動張氏族人對本次勾當的撐持和加進!感開打動所無為這次勾當做出奉獻的各門族人!同時,我衷心祝禍年夜會得到美滿成功!願我祖碩德懿止,澤被子孫!張氏年夜家屬蓬勃發展,永暫輝煌!

  廊坊谷庄張氏祭祖籌委會

  2010年4月3日

您正在瀏覽: 祭祖演講稿
網友評論
祭祖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