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縣科技局依靠科技發展服務縣域經濟

縣科技局依靠科技發展服務縣域經濟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縣科技局依靠科技發展服務縣域經濟 標籤:為人民服務 科學發展觀 經濟學是什麼

  近年來,我縣把推進科技進步作為重要抓手,不斷加大科技推廣和創新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和服務經濟速度,有力地促進了縣域經濟的快速發展。2004年10月我縣被中國科協命名為全市唯一的“全國科普示範縣”,2005年3月被授為全市唯一的“湖北省科普工作先進集體”,2005年8月通過科技部認定為“全國科技進步合格縣”。我們的主要作法是:

  一、培養科技意識

  科技進步是促進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在實際工作中,我們着力培養群眾的科技意識,讓他們充分相信科技,依靠科技,進而積極利用科技。

  一是宣傳推動。每年科技活動周、科技宣傳月和6.29全國科普日,我們組織開展科普一條街、科普進村進廠活動,開展了科技諮詢服務,把科技送到了千家萬戶;同時在全市率先在縣電視台開設了科技30分欄目,每周定時向全縣播放科技知識和實用技術;組織好全縣青少年科技活動,全縣完小以上學校成立了科技活動興趣小組,建立了科技活動室。每年有針對性地舉辦科普知識講座和小發明、小論文、書法繪畫競賽活動;在縣科技館成功舉辦大型科技展覽15次,參展人數達28萬餘人次;配合科技部、中組部、省科技廳影視製作中心對我縣的雷竹高產栽培技術、三元雜交豬養殖技術、南江黃羊養殖技術等拍攝了專題電教片,在中央電視台七台陸續播放,產生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典型促動。通過培養、推廣典型,促進農民轉變觀念。目前,全縣已培養培養省級科技示範戶1358戶,科技致富帶頭人2354人,科技致富能手2萬餘人,科技示範村10個。

  《農友報》的創辦者、農業科技傳播的帶頭人——華陂職業中學高級教師王天才被中國科協授予全國科普先進個人。在他們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農民走上了科技致富的道路。具體作法為:一是在全縣範圍內開展評“科技示範戶”活動,對他們給予表彰和獎勵,對他們進行重點培養和跟蹤管理。二是組織農戶到科技示範戶進行學習參觀,學習致富技術和經驗。三是教育科技示範戶不僅要帶頭致富,而且要帶領群眾致富。

  三是示範帶動。以農業示範基地、板塊經濟和養殖小區為依託,充分發揮其示範和帶動作用,積極引導農民走科技致富之路。近年來,在全縣建立面積100畝以上農、林、牧、漁示範片250多個,科技示範基地89個,民辦科技示範園8個。着力抓了“七大板塊、四大養殖小區”的建設,即:以路口、白霓、天城、青山為主的蔬菜業,以銅鐘、白霓為主的牲豬業,以肖嶺、沙坪、石城為主的無公害特級香稻業,以石城、青山為主的水產業,以港口、桂花泉為主的竹木加工業,以桂花泉、高梘為主的畜牧業,以金塘為主的養蜂、百合業。銅鐘優質瘦肉型牲豬養殖區、石城優質水產養殖區、桂花優質商品羊養殖區、雨山優質商品牛養殖區。初步探索出一條以農民投入為主體、科技項目為依託,專家技術為支撐的發展路子。

  二、堅持科技創新

  根據我縣經濟發展和科技興縣的總體要求,積極圍繞主導產業抓科技創創新和推廣,加快科技服務經濟的步伐。

  一是堅持科技創新與推進新型工業化相結合。全縣企業通過技術改造,加速科技成果的轉化,新上了一批能夠有效調整結構、能儘快形成批量生產和拳頭產品的項目;採用了一批國家重點支持鼓勵和推廣應用的“三新”技術,促進企業在微電子技術、環保技術、節能技術等方面有較大進步。近年來,先後開發機電、建築材料、醫用材料、化工材料、包裝材料等新產品70個,進行技術改造120項,有22工藝控制點實現了微機控制,使我縣工業裝備水平、產品開發能力不斷提高,產業結構不斷優化,產品科技含量不斷提升,提高了市場佔有率和經濟效益。縣水泥廠的“慧安”牌水泥被評為“湖北精品名牌產品”,企業被授為省級科技型企業、星火示範企業;縣板紙廠的白底白板、白卡紙、紅卡紙、黑卡紙填補了湖北同類產品的空白,黑卡紙深受市場青睞;縣中健紡織總公司的醫用無紡布、染色紗布已打入國際市場;縣眾望科工貿公司開發的系列小麻花產品,暢銷全國大中城市,出口美國、日本等國家,“眾望”牌商標被省工商局評為“湖北著名商標”,並在日本註冊成功;縣天南星實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X醫用跟蹤線產品,使公司發展成為全縣民營企業唯一出口創匯企業。

  二是堅持科技創新與推進農業產業化相結合。堅持以市場為導向,通過引進新品種、新技術,有力推動了雷竹、優質稻、優質水果、蔬菜、茶葉、畜禽、林特等特色產業的擴張和升級,提升了市場競爭力。“七大板塊、四大養殖小區”的建設形成規模,其中以優質沙梨、柑桔、桃李、獼猴桃、板栗等為主的水果面積達到了3.45萬畝,年產量4026噸,產值達1975萬元。今年月份,我縣組織全縣梨樹種植戶舉辦了優質梨評比“擂台賽”,在全縣推廣種植黃金梨、豐水梨等外型口味好、市場前景好的優質梨,得到了種植戶們的一致好評。目前,我縣已成立了水果生產協會,對全縣優質水果進行商標註冊,規定了生產的行業標準,力爭把崇陽產優質水果推向更大的市場。與此同時,全縣主要農作物品種基本實現了良種化,農業新品種覆蓋率達85以上,累計推廣應用農業新技術面積480萬畝,重點扶持了縣優質農產品開發公司、瑞發雷竹公司等一批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引導培育了“眾望”小麻花、“碧雲”優質豬、“天城”優質米、“瑞發”雷竹筍、“三普”野桂花蜜等農產品品牌。

  三、服務招商引資。

  為服務我縣招商引資和興工強縣的發展大計,我們先後成功實施了科技攻關計劃、“星火”計劃、“豐收”計劃、“燎原”計劃、科技成果推廣計劃、軟科學計劃等。全縣取得科技成果41項,引進科技成果71項。“機械式剪板機智能系統研製項目”、“雷竹筍用林高產栽培技術標準大面積推廣示範項目”、“高新技術企業認定項目”、“石煤提釩新技術項目”的實施,促進了我縣經濟的發展。在此基礎上,我們以招商引資為突破口,以科技支撐為依託,依靠優勢產業招商、依託優質資源招商、依靠優良資產招商,使5000萬元、1000萬元、500萬元以上的招商引資項目通過科技論證逐一落戶到我縣。為開發我縣石煤資源優勢,我們先後深入我縣8個鄉鎮實地、現場調查、採樣,諮詢人數400餘人次,採樣1000多個,多次組織有關專家座談、論證、評估、分析,並組織到河南、陝西、湖南等地考察論證,行程上萬里,考察數十家。利用我縣石煤優勢資源進行科技招商,建成投資1300萬元年產400噸五氧化二釩的京陽釩業。全市唯一高新技術產品X醫用跟蹤線打入國際市場后,又一高新技術“人造血漿”項目建設工程在我縣天城工業園興建落戶,即將投入生產。最近我們又成功引進韓國納沛斯集團,這是一家生產一次性醫用衛生材料醫用面料的企業,已在崇陽註冊崇陽納沛斯衛材科技有限公司,並於8月2日正式與縣政府簽訂了合同,計劃9月份開工建設。

  四、完善工作機制。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為加速科技成果轉化,推動科技工作進步,創建科普示範縣。我縣成立了由縣長任組長,分管的縣委副書記和科技副縣長為副組長,縣委組織部、宣傳部、財政局等16個單位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創建科普示範縣領導小組。各鄉鎮、各部門都及時調整了學會、協會理事會成員,建立健全了各級學會、協會領導班子。全縣186個行政村配齊了科技副鄉鎮長,各村民小組配齊了科普員。加大了科技工作的領導和管理協調力度。

  二是強化工作責任。縣委縣政府將科技工作和科普示範縣的創建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建立了年度考核制度。縣政每年都要與各鄉鎮、縣直相關部門簽訂科技工作責任書,將科普宣傳、技術培訓和推廣等指標進行量化考核、驗收。對在科技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貢獻的組織和個人進行表彰和獎勵。

  三是強化網絡建設。逐步完善了由科技副縣長、科技副鎮長、村科技副主任為主的科技管理協調體系;以技術部門、專業技術協會、學會和科技人員為主的推廣、服務體系;培養和建立了一支專業和高、中、低等級搭配的科技人才隊伍。在全縣重點選定了500戶科技示範戶,以戶帶戶、以戶帶村、以村帶鄉,逐步形成了科技成果快速轉化的長效機制。目前,我縣已形成以科技示範基地為龍頭,以科技示範戶為主體,以科技專家和鄉鎮技術人員為主導的科技推廣網絡。

  四是強化激勵措施。為促進科技工作發展,縣委縣政府隆重召開了我縣科協第三次代表大會,對科技進步先進組織和個人進行了獎勵。極大地調動了廣大科技人員的積極性,鼓舞了他們的鬥志。近年來,我縣在財力相當緊當的情況下,全縣科普經費按全縣人平一角列入財政預算,並隨財政經常性收入遞增長10的標準增長,為科技支撐經濟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縣科技局依靠科技發展服務縣域經濟
網友評論
縣科技局依靠科技發展服務縣域經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