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平凡心事業心責任心演講稿

平凡心事業心責任心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平凡心事業心責任心演講稿 標籤:平凡的世界 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章標題:平凡心事業心責任心演講稿

  對自己擁有一顆平凡心,對工作擁有一顆事業心,對學生擁有一顆責任心。

  ——僅以此自勉

  一、對自己擁有一顆平凡心

  我覺得教師是一份平凡的職業,作為教師應該擁有一顆平凡心。

  擁有平凡心第一要務實。務實就是腳踏實地做事和實實在在地做人,就是實事求是地論人論事。教師作為一種社會身份和社會角色,做好符合自己身份的事情,干好自己的份內之事,也就是對社會盡了職責和義務。任何職業,都首先是生存的手段和謀生的方式,教師也不例外。只要從業的人不是尸位素餐,而是兢兢業業,老老實實,辛辛苦苦,那麼就可以說是個不錯的人。作為一名教師要務實。

  擁有平凡心第二要回歸生活。在傳統文化背景下,教師被賦予太多的“光環”,禮的化身、道的代表、德的典範,這種過於倫理化、理想化、一元化的師表形象使教師遠離“平凡”,遠離“生活”,成為不食人間煙火的聖神。它也讓學生形成了一種偏執的觀念,即教師是標準的完人形象,教師是沒有錯誤,沒有內心矛盾,沒有喜怒哀樂甚至沒有自己生活的“超人”。沒有缺點,沒有“人”的生活的教師,對教師來說並不是一件合乎人性的形象,教師也要吃飯,也要住房,也要贍養老人和扶養子女;教師也有追求生活的權利,也有享受人生的權利。讓自己回歸於生活才能以一個人的眼光去看待周圍的人和事。

  擁有平凡心第三要淡泊名利。陶行知先生曾經對教師的職業特徵做過這樣的分析:“教育者應當知道教育是無名無利且沒有尊榮的事。教育者所得的機會,純系服務的機會,貢獻的機會,而無絲毫名利尊榮可言。”總之,在教師的崗位上,沒有令人羨慕的地位和權力,沒有顯赫一時的聲名和財富,也沒有悠閑自在的舒適和安逸。因此,當教師就要努力排除追名逐利、拈輕怕重的市井心理的干擾,以平平常常的心態,高高興興的心情,去干實實在在的事情。

  擁有平凡心第四要安於平凡。教師的勞動是平凡的,但其中卻又孕育着偉大。印度大詩人泰戈爾說過:“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干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着她的綠陰的。”當教師,就要培養這種從平凡中見偉大的綠葉精神。

  教師是平凡的人,但平凡絕不意味着平庸和庸俗,教育工作需要偉大的品格和精神,需要有不畏清貧的品質、不急功近利的情操、不為名利誘惑的人格、甘做人梯的品質、把學生的成長視為自己成功的心態、鍾愛孩子的激情、永不泯滅的童心、博大兼容的胸襟……所以說教師是平凡的,但他的這份平凡鑄就了太陽底下最神聖的職業。有了平凡心,我為自己是一名教師而快樂。

  二、對工作擁有一顆事業心

  教書育人工作既可以是一份職業,又可以是一種事業。職業是人們用以謀生的一項工作,是一種謀生的方式;事業則是一個人的精神的寄託,是他一生執着地為之獻身的目標和追求目標的活動。職業使人安身於命,而事業使人安心立命。職業使人能夠生活,而事業能夠使人生活得有意義。

  翻開古今中外教育家的履歷,我發現他們大多數都曾是普通教師,但他們卻又不是一般的教師,他們除了擁有愛心、責任感、紮實的學科知識和過硬的教育技能之外,他們還有一些突出於眾人的特點:那就是對事業有着永無缺憾的鐘愛,對自己鍾愛的事業有着不遺餘力的投入,以身相許,至死不渝,能夠做到像陶行知先生所說的,對教育事業有着“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獻身精神,有着“為一大事來,做一大事去”的雄心壯志,有着“創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人”的偉大胸懷。因而他們不是“教書匠”,而是“教育家”。

  留心觀察一下身邊那些做出成績的老師,發現他們最突出的特點是上課時的那種有滋有味的幸福感,只要一聽到上課鈴聲,他們就精神振奮,所有的疲勞都不翼而飛;只要一走上講台,他們就激情蕩漾,渾身都洋溢着蓬勃的生氣。只有在教室里,在學生身邊,他們才能找到自己存在的位置。如果老師能進入這種狀態的話,我覺得他的一生都是幸福的。因為工作已成為他們生命的有機構成部分,舍不掉,離不開,工作帶來的是一種心靈的踏實和滿足。我欽佩這樣的老師,我也勉勵自己成為這樣的老師。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找到了興趣和熱愛,永遠進取,並真正擁有着為人做事的尊嚴。有了事業心我為自己是一名教師而充實。

  三、對學生擁有一顆責任心

  美國教育心理學家古諾特博士曾深情地說:“在經歷了若干年的教師工作之後,我得到了一個令人惶恐的結論:教育的成功和失敗,‘我’是決定性因素。我個人採用的方法和每天的情緒是造成學習氣氛和情境的主因。身為老師,我具有極大的力量,能夠讓孩子們活得愉快或悲慘,我可以是製造痛苦的工具也可以是啟發靈感的媒介,我能讓人丟臉也能叫人開心,能傷人也能救人。”

  這並非是有意誇大教師的作用,細察我們的身邊,每個學生不論學習哪一門課程,都

  

您正在瀏覽: 平凡心事業心責任心演講稿
網友評論
平凡心事業心責任心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