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八一”建軍節國防教育演講稿—時代國防責任

“八一”建軍節國防教育演講稿—時代國防責任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八一”建軍節國防教育演講稿—時代國防責任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當人們懷着企盼和平的心態迎接二十一世紀的時候,伊拉克戰火、科索沃的轟炸聲把他們從夢中震醒。隆隆的炮火聲反覆證明:人類的永久和平還不能隨着新世紀、新的千年的到來而到來。自公元前3200年以來,人類共經歷大小戰爭14550次,和平時期僅有292年,無任何戰爭的日子僅有26天,戰爭與和平總是在交相更替。雖然和平與發展民當今世界的主流,但只要和平因素的增長代替不了戰爭因素的增長,戰爭就不可避免。因此,世界各國都爭相把國防建設,擺到十分突出的位置。

  強化全民的國防觀念已勢在必行。我國近20年來無戰事,一些人便隨着戰爭槍炮聲遠去而淡化了國防觀念。有的人把國防只看成是國家的事、軍隊的事,把國防教育當成戰爭教育,這是十分危險和可怕的認識。戰爭可以千日不打,觀念不可一日鬆懈。在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就深刻地指出,要始終把國家安全和主權放在第一位。我們通過發展經濟來壯大國防實力無疑是正確的,但是,不能強調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來作為搪塞掩蓋忽視關心國防的借口。一個國家和民族如果安全利益得不到保障,就不會有其他利益可言。北約轟炸我國駐南聯盟大使館的野蠻行徑再次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我們必須要抓緊時間加強經濟建設,使自己強大起來,更要進一步加強國防建設。中國向世界承諾,不向任何國家發動侵略戰爭,但這並不會感動那些企圖把戰爭強加給我們的霸權主義。北約在紀念50周年時公然提出,他們將由軍事防禦轉向軍事戟。北約東擴,擴大戰略空間不是在製造和平。

  在和平時期重視強化全民國防觀念,教育人們樹立有備無患、居安思危的觀念,無論對國防安全、經濟建設還是社會的穩定等都具有直接的現實意義。未來的戰爭不再是簡單的敵我雙方對壘,而是陸、靈、空、天、電(電磁戰)一體的五維戰場,沒有前方後方之分、軍隊民眾之別,一旦戰爭爆發,需要舉國迎敵,全民參與。我們不妨做這樣一個類比,去年我國發生嚴重的洪澇災害,雖然經過全黨、全軍、全民奮戰取得了最後的勝利,但還是在人力、財力、物力上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如果防患於未然,結果將會大為不同,如果我們把它引伸到對國防建設的思考又何嘗不是如此!人們的國防觀念怎樣,不僅表現為對國防建設的態度,與政治、經濟、文化建設也息息相關。世界在走向成熟和理智,為了各自的利益進行直接的軍事掠奪的現象不會很多,代之利用經濟文化等交往達到獲利目的將成為主要算什麼。改革開放以後,我們對外交往中,一些人解除了心理防線,邊防靈關成了旅遊通道,瞭望塔變成了瀏覽風景的參觀台,過去的敵人都變成了貿易夥伴,泄密事件履次發生,經濟、科技等情報經濟被盜,使國家蒙受損失。如果不加強國防教育,強化國家安全利益觀,在國際交往中掉以輕心,失去應有的警覺,必然要造成被動,吃大虧。強化國防觀念對一個國家和民族來講,能形成很強的凝聚力和責任感。高鳳樓同志在搞國防教育時曾引用"鄭人犒師退秦"的典故,以示今人--國家安危匹夫有責。據報載,由於南聯盟人民具有愛國主義和民族利益至上的信念,在強大的北約轟炸面前表現出空前團結,過去一些反對黨派也都團結一致共赴國難。不管北約轟炸結果如何,南聯盟人民的愛國主義精神是不可戰勝的。我國是一個多民族的大國,反對分裂和外來干預,維護國家的獨立和統一是一項長期的任務,需要全國人民樹立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從我做起,始終把國家安全利益擺到第一位置。

您正在瀏覽: “八一”建軍節國防教育演講稿—時代國防責任
網友評論
“八一”建軍節國防教育演講稿—時代國防責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