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假如我是教育局長

假如我是教育局長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假如我是教育局長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假如我是教育局長》。我之所以選擇這個題目,是因為我曾經與教育工作結緣十年,我在桃李芬芳中成熟成長,我在教書育人中品味酸甜苦辣。儘管現在我已告別三尺講台,但我仍然無時不在牽挂着我的學生,關注着學校的發展,殷切地期盼着教育事業的騰飛。假如我是教育局長,我一定做好人、當好官,成為一名德才兼備的好局長;同時,我一定殫精竭慮,用心用智,促使冷水江的教育事業邁向一個更高的台階,實現更大的輝煌!

  假如我是教育局長,我先要堂堂正正做人。中國的知識分子大都有這樣一個理想,就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在我看來,“修身”就是做人,而“治國平天下”就是做官,把“修身”放在“治國平天下”的前面,說明要做好官,必須先做好人。我要以鄭培民同志為榜樣,“心底無私天地寬”,坦坦蕩蕩,磊磊落落,堅守自己做人的底線。對上級領導,我敬重;對同事和下級,我尊重;對有德有才者,我器重。我要做到慎微,不以惡小而為之;要做到慎獨,人前人後一個樣;要做到“慎始慎終”,總是以高標準來要求自己,經得起組織和考驗和時間的檢驗。

  假如我是教育局長,我還要清清白白為官。何謂“清白”“清白”就是要做到“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如今,有極少數幹部忘記了自己的身份,忘記了黨紀國法,大肆索拿卡要,貪污受賄,或者作風腐化,群眾對此深惡痛絕。我要為群眾之所喜,戒群眾之所恨,嚴於律己,廉潔奉公,牢記陳毅將軍“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教導,牢記“舉頭三尺有神明”的古訓,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做下級和群眾的表率,做實踐“三個代表”的楷模。陶行知先生說過這麼一句話,“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句話,必將成為我為官的座右銘。

  假如我是教育局長,我更要兢兢業業幹事。“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我的任期內,我要着重抓 好以下四件事:

  第一件事,是要整合冷水江豐富的教育資源,像湖北省的黃崗市一樣,打造中國教育界的“冷水江”品牌。我們冷水江學校數量較多,規模較大,門類齊全,軟硬條件較好,但很多學校的視野不寬,輻射面不廣,影響力有限,都擠在冷水江這塊小小的地盤裡搶肉吃,導致個個都吃不飽。為徹底改變這一狀況,我要大力整合冷水江的教育資源,在創辦一所全省一流的重點中學的同時,還要創辦一至兩所規模較大的職業技術學院,走出去招生,讓高中教育和職業教育成為冷水江新的經濟增長點,更重要的是,要讓“冷水江”這個名字隨着廣大學生走向全國各地。同時,我要變革高級中學的辦學機制,對收入較高、效益較好的高級中學採取對外承包租賃的辦學模式,既能進一步激發活力,同時可以將節省下來的教育經費補貼到農村中小學教育和特殊教育當中去。二是要針對教師隊伍師德滑坡的現狀,大力實施“師德工程”,嚴厲查處違反教師職業道德的行為,重塑園丁的光輝形象。與此同時,我要徹底革除應試教育弊病,徹底扭轉以升學率定高低的評價體系,徹底杜絕各種形式的補課現象,以人為本,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真正貫徹素質教育。三是要大力加強農村中小學教育。要加快調整農村教育布局步伐,進一步加大農村教育經費投入,大力提高農村中小學教師的福利待遇,穩定農村教師隊伍,提高農村教育教學質量。同時,要將農村中小學建設成為農村社區教育和科技文化的中心,通過“農民夜校”、“致富培訓班”、“科技講座”、“遠程教育”等多種形式,全面提高農民的科技文化素質,促進學習型新農村的形成,加快小康社會的建設步伐。四是要大力發展特殊教育事業。殘疾兒童同樣是我們的後代,同樣要享受良好的教育。而且作為弱勢群體,他們應該得到更多的關愛。因此,我要加大特殊教育的經費投入,還要爭取社會各界的支持,千方百計改善特教學校的辦學條件,要將冷水江特教學校辦成湘中地區規模最大、條件最優、質量最好的特殊教育基地。

  有句歌是這麼唱的:“說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這,也就是我的人生信念。假如我是教育局長,我一定牢記今天的諾言,用實情,出實力,辦實事,見實效,一定做到讓上級滿意,讓群眾滿意,也讓自己滿意。著名物理學家阿基米德曾經說過一句豪氣衝天的話:“給我一個支點,我將撐起整個地球”。今天,我也要仿效他,在這裡充滿自信地說:

  ——給我一片天空,我要“鯤鵬展翅九萬里”;

  ——給我一片海洋,我會“魚躍龍門恨天低”;

  ——給我一個機會,我將“縱橫捭闔展身手,崢嶸歲月競風流”!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假如我是教育局長
網友評論
假如我是教育局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