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課內比教學 課外訪萬家演講

課內比教學 課外訪萬家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課內比教學 課外訪萬家演講 標籤:語文教學 奧巴馬開學演講

  課內比教學 課外訪萬家演講

  李俊文

  老師們、同學們:

  上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

  今年秋季開學之際,水果湖一小、二小、水果湖一中、二中、水果湖高中聯合對社會公開承諾:提高教學水平,深入開展“課內比教學”活動,一個教師也不例外;密切家校聯繫,廣泛開展“課外訪萬家”活動,一個學生家庭也不漏。9月23日下午,也就是本周五下午,五所中小學全體教師、水果湖轄區單位代表、省教育廳、省教科院、武漢市、武昌區基礎教育負責人和新聞媒體的記者在洪山禮堂隆重集會,舉行湖北省“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動員宣誓大會。

  6月15日,省教育廳印發了《關於在全省中小學開展“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活動的通知》。6月28日,省政府召開了“課內比教學、課外訪萬家”工作部署會。時至今日,有些教師對這項工作認識不到位,行動緩慢。有人認為“比教學”就是推薦少數教師或青年教師上一堂評比課,“訪萬家”只是班主任的事情。其實,“比教學、訪萬家”首先要解決的就是全員參與的問題。教師全員參與比教學、走訪所有學生家庭,學校領導走訪所有教師家庭是“比教學、訪萬家”的基本要求。

  “比教學”不只是上一堂評比課,而是比備課、比講課、比說課、比觀課、比議課、比反思,比教學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同一學科縱向比,不同學科橫向比;個人比技能,小組比合作。“比教學”的根本目的不是優勝劣汰,獎優罰劣,而是相互觀摩,合作探究,共同提高,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訪萬家”要求高、難度大、時間緊,需要我們創造性地開展這項工作。教師人數少,學生人數多,教師只有統籌兼顧,才能做到覆蓋所有學生家庭。教學時間教師工作繁忙,家長也要上班,教師只能利用晚上、周末、節假日等休息時間家訪。每個家庭狀況、學生情況千差萬別,教師只有備學生、備家長、備內容、備策略、備預期、備應急預案,制定個性化的家訪方案,才能取得較好的家訪效果。教師走進家庭,切忌告狀、批評和指責,必須改變告狀式的家訪。教師進入家門,可以播放學生認真聽講的視頻,出示學生參加集體活動的照片,展示學生書寫工整的作業本,講述學生助人為樂的故事,彙報學生剛剛取得的點滴進步……首先為家庭送去溫暖和關懷,讓學生和家長倍感溫馨和鼓勵。然後再與家長共同探討學生的優勢和潛力,研究學生的教育途徑和方法,指出學生的發展方向和實現目標。家訪結束后,及時撰寫家訪後記,總結家訪成效,為今後家訪提供參考依據。

  “課內比教學”是為了學生的一切,“課外訪萬家”是為了一切學生,需要全體學生和家長廣泛參與。我希望同學們以飽滿的激情參與到“比教學”的活動中來,成長自己的同時成就教師;也希望同學們回家轉告家長,“老師要來家訪了!”請你們的家長以最大的熱情參與到“訪萬家”的活動中來。請同學們相信,老師的家訪,一定會給你們全家帶來快樂和幸福。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課內比教學 課外訪萬家演講
網友評論
課內比教學 課外訪萬家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