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馬德駒校長校會演講稿

馬德駒校長校會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馬德駒校長校會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要尚智,先修德

  ---馬德駒校長校會演講稿

  馬德駒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大家知道,我們學校的校訓是"修德·尚智",也就是先修德,再尚智。實際上,多少年來,我們絕大多數時間都是用於尚智,有時候利用校會或者班會的時間來教同學們如何修德都因怕耽誤了同學們的學習時間而顯得底氣不足。殊不知:德智體美勞,失去了德育,一切皆為徒勞。我們知道:沒有德育的智育,是高智商犯罪的教唆犯;沒有德育的體育,是實施暴力的前衛;沒有德育的美育,是糜爛生活的催化劑;沒有德育的勞育,那是製造垃圾的加工廠。德育其實就是教你做人。生活中成功有兩點:一是做事成功,二是做人成功。做人不成功,做事的成功只是暫時的;做人成功,做事的不成功也只是暫時的。那麼怎樣才能做人成功呢?我以為:政教處組織的學經典,講禮儀,見行動正在告訴你一切。

  學習經典最終必須落實在行動上,你的行為必須符合起碼的公共生活規則,適應六中這所百年名校的文化底蘊。因此,同學們應做好以下四點:

  第一點:根植於內心的修養

  高貴的修養是充滿愛的,而真正的高貴在於精神,在於靈魂,並非財大氣粗就是王者,並非良田千頃廣廈萬間就是贏家,而是那些滿懷愛意的人,有着豐富的精神世界的人。

  這裡有一個這樣的故事:在公交車站早已有五六個人在候車,有序而安靜。此時,一位盲人牽着他的導盲犬,從遠處走來。在候車隊伍的不遠處停了下來。當有人正猶豫着是否上前領他過來時,站在隊伍最前面的中年男子,瞬間收起手中正在閱讀的書籍,已然大跨步走到盲人男子身後,其他候車人也陸續緊隨其後,沒有一絲騷動。一個新的候車隊伍,在一人一狗的身後排開。

  直到公交車的到來。"您稍等一下,我這就……"司機剛要離開駕駛座準備攙扶盲人男子上車,被他禮貌地回絕了:"謝謝,不用。"盲人在導盲犬的引領下,自行上車。正值下班高峰,車上已滿是乘客。然而,自那名男子上車后,人們迅速向後部集中,在原本緊促的車廂里為他騰出了一小塊空間。

  緊挨着司機身後,坐着一位六七歲的小男孩,站在旁邊的媽媽猛地拉起小男孩,讓出了座位。雖然媽媽舉動突然,但乖巧的小男孩沒有流露一絲不悅。導盲犬抬頭看了一眼,便將主人引領到空座上,然後靜靜地趴在一旁。這些過程,盲人男子全然不知。

  與平日里對待寵物狗的情形不同,沒有人試圖靠近去撫摸它,或是用手機拍照。我旁邊那位原先讓座的小男孩,慢慢舉起手中啃了一半的麵包,想上前去喂它,被媽媽及時制止並悄聲耳語:"它在工作,有自己的職責,不要打擾它。"聽到"工作"一詞,小朋友立刻縮手退了回來。

  這時,我們不正是在這沉默中體會到了無聲的關愛和深沉的尊重嗎?

  所謂愛,並不是要驚天動地大聲喧嘩,並不是要告訴被愛者說,"我們在尊重你,我們在關愛你".有時,愛也許就是這麼簡單平常,但是你能感受得到。

  要培養自己的高貴,你就要:

  學會微笑,它可以化解許多誤會和煩惱,相逢一笑眠恩仇,伸手不打笑臉人,多一些微笑就會多一些朋友。

  學會禮貌,見到老師叫老師好,見到同學家長主動問安,遇到別人的問候,要真誠回禮。我常在電梯中遇老外,人家總是微笑主動打招呼。

  學會感恩,要念念不忘別人對自己的好,不能十件滿意,一件不如意就翻臉,對老師、家長、同學都不能這樣,21世紀感恩是核心競爭力。

  學會包容,凡事多容忍,不要斤斤計較。快樂不是得到的多,而是計較的少。大同學要讓着小同學;男同學要讓着女同學。這才是紳士的風度。

  學會品位,注重自己的衣着打扮,個人的清潔衛生,凡事都要有美感。關注周邊事物的形狀、大小、顏色及比例關係是否恰當等,這一點你們可以去看看我們的國際部,那裡的教室、牆壁、展板,包括標語、詞句,處處都充滿着美感。還有學校的藍球場,我們要設計成NBA的標準球場,同學們都要參入進來,選出我們自己的標誌和吉祥物。

  第二點:無需提醒的自覺

  我們存在的問題是:提醒了還不自覺。

  1、不踩亂草地。國際部樓前美麗的草坪,增加了踏腳板,增加了提示牌,照樣踩爛,心疼啊。

  2、上、下樓靠右邊。很多學校還畫了中間線及箭頭標誌,結果沒人執行,作為百年老校,我們文化建設不是標語口號,張貼的建設,那是低層次的,學校表面上沒有提醒標誌,但同學們要都在按要求做,這才叫不須提醒的自覺啊。

  3、水管子不能動。新學校按防火需要,安裝的水管都很低,一旦出事,大水沖了龍王廟,後果不堪設想。

  4、不亂張貼、不亂塗寫、不亂放東西(國際部樓走廊柜子頂上總有東西,下雨的雨傘要放專用桶中)

  5、保護牆裙。國外的學校都沒有做衛生牆,但都很整潔,我們要與外國孩子比一比。

  6、愛惜課桌椅。(不搖不靠牆)

  7、自覺撿垃圾(包括街上的)

  8、上廁所在門口排隊(會導致後來的先上,不公平)

  9、軟木板上的圖釘莫拿走。

  10、破壞攝像頭的行為是惡劣的,動機很壞。

  第三點: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

  作為一個六中學生,你的一言一行,都是六中形象的代言人,當你一個人做的好與不好時,社會上的人會說這是六中的學生。

  你的坐相、站姿,髮型、衣着都要得體,就你個人而言,也許你有自由,但當你代表一個學校、一個集體時,你是負有責任的,你的自由應受到約束,人家看你不只是你,而是六中。

  當你浪費糧食時,也許你以為你有自由浪費你爹媽拚命為你賺來的錢,但你絕對沒有資格去浪費資源,資源是屬於全人類的。

  在街上過馬路,要看紅綠燈。如果每個人都不守規則耍小聰明,這個民族必然是落後的。而大家都遵守規則,看似個體似乎很"笨",但這個民族必然會崛起。

  而我們現在,往往會聽到有人說遇到自然災害時,送到的生活物質被哄搶的事件。我相信以後再遇到這樣的事件時,就會有人出來維持秩序,而這個人一定是六中人!

  第四點:為別人着想的善良

  六中的全體師生都很善良,這一點,從六中的校貓們過着無憂無慮的生活就可見一斑。

  (周少平、牟明華、范海棠老師都是愛護小動物的典範)

  凡事多為別人着想,學會換位思考。乘車時主動讓座,參加集體活動乘車,主動從後面座起。

  隨旅行團出訪吃飯時,經常十人一桌,應等人到齊后,儘可能只吃自己的十分之一份,即使沒吃好,也要保持風度。

  在班上和同學們要互相幫助,21世紀不看你羸過多少人,而是看你幫過多少人。成功不靠擊敗別人,而是提升自己。

  總之,要金獎要銀獎,更要社會給予我們的褒獎;要金杯要銀杯,更要社會給予我們的口碑。

  希望同學們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積極行動起來,讓全社會關注我們的行動,有口皆碑,一談到規範行為,好人好事,首先就想到是六中的學生,替老人洗腳的,替父母做事的,特別行孝的等等,都是六中的,甚至街上的老人談起找女婿、找兒媳,都提出:六中畢業的優先考慮。

  我相信,通過學經典、講禮儀、見行動,大家做起來,學校就會更上一層樓,同學們更是舊貌變新顏,成為高尚的人,純粹的人,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有益於人民的人。

  武漢六中 馬德駒

  2016年4月

您正在瀏覽: 馬德駒校長校會演講稿
網友評論
馬德駒校長校會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