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甲烷教學反思

甲烷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甲烷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甲烷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有機物的開端,以最簡單的物質引領學生進入有機化學的世界。在引入課題時,用了一段新聞視頻《西氣東輸工程全線勝利建成》,使學生感到有機化學就在他們的實際生活中,體會到學習有機化學的重要意義,從而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然後,介紹我國天然氣資源的分佈情況,也讓學生明白為什麼要西氣東輸。 正式進入課題后,關鍵是幫助學生建立學習有機化學的方法,以及培養其建立模型的空間思維能力,體現在本節課上便是甲烷空間構型的建立。通過實踐活動(模型製作)、探究實驗、模型、圖表、圖片、甲烷的多媒體動畫等,培養學生關心科學、研究科學和探索科學的精神;通過講授、討論、小組合作、學生製作等教學方法和實驗條件控制、比較、類比、模擬、抽象、模型等科學方法與邏輯方法,教給學生科學的方法;培養學生用新概念理解知識的能力;培養學生設計實驗、動手實驗、觀察現象,並根據實驗現象得出可能的規律的能力。

  本教案將其設計成探究活動,通過同學們親身參與到模型的製作以及探究,幫助學生對此重點內容的掌握,通過甲烷分子結構的探究去猜測甲烷到底具有什麼性質,從而培養學生質疑,探討驗證事物的一種能力。

  篇二:甲烷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有機物的開端,以最簡單的物質引領學生進入有機化學的世界。在引入課題時,用了一段新聞視頻《西氣東輸工程全線勝利建成》,使學生感到有機化學就在他們的實際生活中,體會到學習有機化學的重要意義,從而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然後,介紹我國天然氣資源的分佈情況,也讓學生明白為什麼要西氣東輸。

  正式進入課題后,關鍵是幫助學生建立學習有機化學的方法,以及培養其建立模型的空間思維能力,體現在本節課上便是甲烷空間構型的建立。通過實踐活動(模型製作)、探究實驗、模型、圖表、圖片、甲烷的多媒體動畫等,培養學生關心科學、研究科學和探索科學的精神;通過講授、討論、小組合作、學生製作等教學方法和實驗條件控制、比較、類比、模擬、抽象、模型等科學方法與邏輯方法,教給學生科學的方法;培養學生用新概念理解知識的能力;培養學生設計實驗、動手實驗、觀察現象,並根據實驗現象得出可能的規律的能力。本教案將其設計成探究活動,通過同學們親身參與到模型的製作以及探究,幫助學生對此重點內容的掌握,通過甲烷分子結構的探究,解析其可能的性質,並設計實驗來證明,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探索新知識的慾望,且在實驗研究中培養求實、進取的優良品質。使學生初步掌握研究物質的方法——結構解析、推測可能的性質、設計實驗、觀察現象、解析現象、得出結論,再辯證地解析結論的適用範圍。結合甲烷的組成、結構和性質關係的教學過程,對學生進行事物聯繫和發展的普遍規律的觀點的教育;通過動手實驗,使其體會理論上的理解和親手實驗的不同,而且實驗不總是每次都能成功。解析教訓、總結經驗,培養學生科學研究的態度、認真仔細、實事求是的作風。

  研究甲烷結構時,學生之間相互討論,相互評價課前學生製作的甲烷模型,課堂氣氛輕鬆活潑,學習效果較好;當學習到甲烷的性質──氧化反應時,及時解釋了新聞報道中煤礦的礦井發生瓦斯爆炸的原因,並指導學生閱讀教材上的資料卡片等教學資源,讓學生認識到甲烷點燃前必須檢驗其純度。

  本節課的另一個重點及難點的內容——取代反應,也以探究的方式進行,由於取代反應的實驗現象不是很明顯,所以在實際的教學實踐中,既用了視頻片段讓學生清楚地看到反應的過程,也用真實的實驗予以支撐,並設置了相關探究問題,以期望學生能夠積极參与近來。但是其具體實施過程還不能夠完全讓學生參與進來,所以還不能完全體現探究的成果。此方面需做進一步的改進和再設計,以達到學生最大程度理解和掌握的目的。從課堂上反饋的信息可知,學生對取代反應和初中學過的置換反應、複分解反應概念模糊不清,須課後通過練習強化。

  總而言之,必修模塊的有機化學內容,沒有完全考慮有機化學本身的內在邏輯體系。教材的起點低,強調知識與應用的融合。以典型有機物甲烷為切入點,從學生已有的生活背景知識出發,介紹甲烷的結構、主要性質以及在生產、生活中的應用。不盲目擴充代表物的性質和內容,不涉及類物質的性質,從結構的角度適當加以深化,建立有機物“結構—性質—用途” 的認識關係。

  篇三:甲烷教學反思

  本節是有機物的開始,從學生了解的天然氣成分入手,幫助學生建立學習有機化學的方法,培養空間思維能力。利用甲烷的球棍模型,比例模型,學生通過觀察,了解其結構,進一步探究其性質。

  課堂設計成功之處,模型教學是突破有機教學難點的有效方法,尤其是講授取代反應是,用模型演示,使複雜的反應變得直觀,也理解了有機反應多的原因,所以寫方程式時不能用等號而是用箭頭。這節課通過模型的運用降低了學生理解的難度,更有效的輔助理解。通過課後檢測基本達到教學目標。

  課後感到有些地方需要再深入,如一氯甲烷、二氯甲烷、三氯甲烷、四氯甲烷的分子構型及極性,結合模型適當再深入更好。

您正在瀏覽: 甲烷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甲烷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