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做好團委工作演講稿

做好團委工作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各位領導、同志們:

  下面,我就如何優質高效地搞好團委工作進行演講。

  以我兩年來從事團委工作的經驗來看,要想把此項工作做好,要從以下兩點入手。

  一、要充分認識共青團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

  正確認識形勢,明確任務,歷來是統一思想的基礎,是做好工作的前提。當前,我鎮在2004年經濟建設取得大發展、社會各項事業突飛猛進的基礎上,全鎮上下圍繞區委提出的“比學趕超爭先進、苦幹五年爭第一”的目標,又開始了新一年的奮鬥。在這樣的新形勢下,共青團如何定位,如何發揮自己的職能作用,為我鎮經濟發展貢獻力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但,由於市場經濟大環境的影響,特別是我鎮當前集中全力發展經濟的態勢,使得共青團的工作陷於茫然失措的狀態。對於負責這項工作的人來說,這是一種壓力與挑戰。從哲學的觀點來講,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面臨壓力和挑戰的同時也就意味着機遇。只要客觀分析當前形勢,並以與時俱進的觀點來規劃共青團的工作,就會發現,團委不僅不是無事可做,而且是大有可為。至少可以在以下三個方面大展拳腳。

  (一)塑造青年品德

  思想政治工作是團的根本職責,是共青團全部工作的生命

  線,這是由共青團的政治屬性和由此而擔負的使命所決定的,說得更直白一些,是由黨和共青團的特殊政治關係決定的,因而,切實加強和改進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塑造青年品德,是團組織必須完成的首要任務。隨着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完善,其對青年思想狀況的負面影響日漸體現,面對我鎮大發展的良好形勢,當前團組織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務就是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統領,動員全鎮團員青年振奮精神,緊跟形勢,在自己的本職崗位上為“苦幹五年爭第一”做出實際貢獻。可以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積極向上的文化活動,拉近與青年的距離。

  (二)引導青年參與。團員青年是社會各項建設事業的

  一支重要力量。當全鎮上下都在為“苦幹五年爭第一”而辛勤工作的時候,如何引導團員青年積极參与這一偉大實踐,體現共青團組織在這一偉大實踐中的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是我首先考慮的問題。團委要帶領基層團組織着眼於全鎮黨政工作的大局,充分調動團員青年的參與熱情,讓他們以實際行動融入全鎮的發展。其一要引導青年樹立發展意識,積极參与全鎮的經濟建設。這種參與,以青年農民、青年企業家和青年個體勞動者的直接參与為主,創造財富,為全鎮的經濟建設作貢獻。其二要引導青年樹立法律意識,積极參与基層民主實踐。引導他們正確行使民主權利,自覺遵守法律,學會依法辦事,堅決維護全鎮的社會穩定。其三要引導青年樹立模範意識,積极參与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青年志願者行動、青年文明號創建活動和青年文化活動一直就是團組織參與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三項主要任務。在原有的基礎之上,配合黨務工作的其他需求,及時調整工作思路,可以把青年志願者幫扶工作同我鎮的穩定工作結合,把青年文明號創建同我鎮誠信活動結合,把青年文化活動同我鎮的精神文明建設相結合等等。既服務了中心工作,也凸現了團的特色,就能夠以團員青年的參與體現團組織的作用。

  (三)服務青年發展。

  堅持以人為本,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建設小康社會的一條重

  要原則。共青團是青年的組織,竭誠服務青年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當前我鎮的形勢下,服務青年成長要做到:一是服務青年就業和創業。隨着我鎮工業園區的開發、小城鎮建設等進程的逐步推進,失地農村青年的就業、再就業成為維護我鎮穩定工作的頭等大事。團委可以依靠鎮黨委、政府的力量,聯合有關部門對“村民變居民”后的團員青年開展普遍的就業實用技能培訓,可以通過對就業信息的搜集、整理和傳遞,為青年就業、再就業牽線搭橋,可以在青年創業者和政府其他部門之間加強聯繫和溝通,幫助青年創業者解決政策、信息等方面的困難。二是服務青年的學習成長。團委可以在團區委、鎮黨委、政府的幫助下,自辦或聯辦各種專業技能培訓班,可以在固定範圍內開辦法律講座、英語角、電腦課堂等,也可以通過團區委或其他機構幫助團員青年聯繫學歷教育或者其他繼續教育等,使本單位的團員青年適應學習型社會的需求,不斷提高文化素質。三是用評優激勵青年奮發向上。通過舉薦、宣傳、表彰等方式,發現人才、集聚人才,激勵人才,使更多的青年人才脫穎而出,為更多的青年人才搭設成長進步的平台。

  以上講的三個問題是團委工作的整體思路,也是我開頭講的做好團委工作要着眼的兩點中的第一點,下面就第二點,既做好團委工作的措施作如下闡述。

  二、知難而進,進一步提高開展共青團工作的水平

  明確形勢任務,是知道要幹什麼,知難而進,提高團委的工作水平,是要知道如何干好這一工作。全鎮各部門都肩負着“苦幹五年爭第一”的重任,想盡一切辦法克服困難,在各自的職責中爭第一、奪先進已經成為共識。共青團工作受大環境的影響,困難和壓力相對來講較重,人員、資金等待條件的欠缺確實在很大程度上制約了團的工作的開展,致使我們當前很多工作都在一個較低的水平上運行。這種現狀同全鎮的發展大勢是完全格格不入的。作為黨的助手和後備軍,團委應該要有堅定的信心,敢於面對一切困難,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努力把團的各項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一、要抓基礎,規範團的各項建設。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一個組織,如果沒有規範的工作運行程序,沒有紮實的規章制度,就難以保障其作用長期有效的發揮。團委要在團員的發展程序、團籍註冊和管理評議、團費的收繳和使用以及工作檔案管理等方面加強管理力度。做到工作規範,制度嚴謹,保證全團工作實現規範化。

  二、要抓作風,在塑團的整體形象。團的作風建設直接關係到團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團的工作水平高不高直接取決於團的作風過不過硬。要改進團的作風,首先做到開拓創新。面對“比學趕超爭先進、苦幹五年爭第一”的大勢,任何“不求過得去”的思想都要拋開。力爭每一項工作都求精求新,鼓勵引導每一個青年都要爭先爭優。其次要做到學以致用。帶領團員青年認真學習一些市場經濟、法律、現代科技等知識,優化知識結構,增加知識儲備,為更好地開展工作打好基礎。三要做到求真務實。團委要在那些打基礎、管長遠、固根本的工作上多動腦筋、花力氣,堅決摒棄急功近利,只做表面文章的不實作風。帶着感情工作,從關心團員青年的生產生活的切身利益做起,心裡裝着青年,凡事想着青年,工作依靠青年,以盡心竭力和注重實效的工作贏得青年。

  以上是我對團委工作的工作思路及措施,我想總結成一句話,也就是今天演講的標題,既“認清發展形勢,帶領團員青年沖在建鎮最前沿。”

  請領導和同志們指正。

您正在瀏覽: 做好團委工作演講稿
網友評論
做好團委工作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