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研工作總結

教研工作總結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教研工作總結

  伴隨着暑假鐘聲的敲響,我們圓滿的結束了2004年下期的教學工作。回顧一期來,我們在縣教育局黨委、教研室及學校領導的正確領導下,學校教學教研工作再上新台階。我們圍繞"科研先導,德育為首,教學為主,育人為本,全面發展"的辦學宗旨,深化"科研促教工程,名師帶動工程和教育現代化工程;"完善"三維立體式"教學體系;依據國家九年義務教育教學內容,結合我校辦學的特色,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有了地推動了素質教育的全面實施。

  一.教學常規管理

  加強常規管理,是落實教育計劃的根本保證。因此,我們始終認真落實縣教育局制定的《教學常規管理》一月一查制,按照各項規定組織教學。每學期認真制定教學教研工作計劃,堅持領導聽課評課制度,堅持周一業務學習制度,堅持周四集體備課制度,堅持期中期末檢查制度,加強過程管理,以保證學校的教育教學紮實高效。

  二.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教師是關鍵。教師隊伍的建設是教育行為中的核心問題,也是基本的問題。現代化的教育呼喚高素質的教師隊伍,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核心的素質教育,要求教師由"經驗性"轉向"科研型",由"知識型"轉向"學者型"。要求教師不但要有先進的教育觀念,有較高的理論水平,有駕馭課堂的藝術,還要掌握現代教育技術,能夠使用和製作課件,能夠利用網絡引導學生進行探究性學習,以適應現代化教育需要。為此,我們下大力氣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幹部教師隊伍。

  1.加強學習,提高認識,轉變教育觀念。教導處有計劃地組織教師學習新課程理念,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學生觀、人才觀、評價觀,實現教育思想現代化。我們採用集體學習和教師自學相結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好學校征訂的報刊和互聯網上的資源,學習現代教育教學理論,先進的教育教學方法、教學模式;並採用走出去,請進來的方法,本年度參加省、市級教學教研活動的教師達86人次。同時積極承接市教委及縣教研室的各種教育教研活動,為我校教師提供了更多的學習機會。這樣一來開闊教了師的視野,提高其授課藝術。使廣大教師能運用先進的教學思想指導教學,運用現代化的教學技術輔助教學。教師由單純的以傳授知識為主轉變為以培養學生的能力為主,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同時,優化了教師隊伍。

  2.加強教師對現代化技術的應用。本期學校在加強校園網建設的同時,加強了現代化教育硬件的配置,興建了教師電子備課室和課件製作室。為了適應現代化教學的需要,本期我們分批組織了全體教師的網頁製作培訓和計算機中級培訓;暑期,我們還將進行青年老師的課件製作培訓。使45歲以下的教師,能夠自己製作網頁,自己製作課件。

  3. 抓好第三期教師業務系列達標及系列優質評選活動,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

  三. 抓實課堂教學,促教育教學改革

  素質教育的主渠道是課堂教學,教師認識的提高,觀念的轉變,最終要通過課堂來實踐。因此,加強教師對課堂教學研究,就顯得尤為重要。我們通過以下幾種措施來促進課堂教學的改革:①落實好新課標精神,用好新教材。學期初,我們對各年級教師進行了新課程理念的通識培訓,與老師們通研課標,通研教材,使教師對本學期的教學做的心中有數,有利於教師制定教學計劃。②開展集體備課活動。每周四兩節課後,各教研組組織集體備課(學校領導分組參加),集體備課採用說課的方式,內容為下一周的教學內容,同級部的老師每人主講一部分內容,之後,大家共同討論定出教學思路,探討教學方法。③開展課堂教學研討活動。分三步走:第一步,採用推門聽課的方式,與教師個別談教學方法研究教學規律;第二步,採用觀摩研討的方式,每年級挑選一名優秀教師精心準備一堂課,分學科進行觀摩研討,並請縣教研室的領導一塊參加,對其課堂教學進行評價,與廣大教師定出教學思路及教學模式。④開展教師課堂教學大比武活動。學校45歲以下的任課教師積极參加了這次活動。幾點收穫:很好地體現了學生是學習的主人;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探究性學習體現得好;"主體參與"、"以學定教" 的教學模式在教學中廣泛應用;現代化教學手段的應用較為熟練。⑤落實好實踐活動。本學期我們安排每周三下午兩節課後為實踐活動時間,進一步落實好新課標精神。教師充分開發和利用各種教育資源,創造性的組織好語文及數學實踐活動。各年級各班按《課標》規定背誦古詩文的要求(利用晨會或課外活動時間),有計劃的安排了學生背誦80首古詩。⑥我們組織了課改開放日活動,進行了教學大練兵。這次活動我們得到了縣教研室及兄弟學校的大力支持,得到了社會各界和廣大家長的支持,同時也贏得了社會的廣泛讚譽。

  四、參加教研活動情況

  本學期,我們積極組織教師參加各級教育教研部門組織的教研活動,並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李積旦老師執教<平均數應用題>參加省新課程、新理念的優質課觀摩活動,獲二等獎;吳紅果老師執教<十二屬相圖>參加省創新課題研討活動獲二等獎;鄒蓉老師執教<識字樂園>一課參加市新課調教獲一等獎;鄧小芬老師執教音樂課<龜兔賽跑>獲市新課程教學比武一等獎;廖曉玲老師執教的體育課<保護牙齒>獲縣體育課教學比武一等獎;還有唐六保老師執教的體育課、成艷老師執教的英語課參加縣新課程教學比武活動也分別獲得了二等獎的好成績。五月份我們還積極組織老師參加了縣教學能手評選活動,李積旦、劉江敏、張玲老師獲縣級教學能手稱號。五月份,我們承辦了桂陽縣小學新課程改革開放日活動,會上鄧滿榮、歐陽祥花老師執教了示範課<春曉>、<春的綜合活動課>,受到了市教研室領導及與會代表的好評。也為我縣及我校教師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另外,我們還積極組織教師參加了教研室組織的論文評選活動,較好地完成了教研室交給的各項任務。

  五.課題的實驗與研究,成果顯著

  以科研為先導,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推進課程改革,是實現教育創新的必由之路。這已在教育管理者心中達成共識。教育變革需要教育科研,小學開展教育科學研究是教育發展的必然要求。發動和組織教師開展校本教研活動是提高教育質量、推動教育改革的根本保證。近幾年來,學校承接了國家級"小學生作文學習網站的建設",省級"網絡環境下,小學生學習模式的研究"、"開展創新教育,全面提高教師創新素質",市級"小學語文創新學習"等課題。使教師人人參與教學科研,在"教中研,研中教",從而有效的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1."小學生作文學習網站的建設"課題的實驗有了新進展

  首先,加強硬件配置,實現計算機進課堂;對教師課件製作培訓,使教師能熟練使用教學軟件和製作課件;加強軟件配置,為教師提供教學素材。充分發http://揮現代化教學手段輔助教學的優勢,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其次,利用互聯網的資源,探索網絡環境下教與學。如何處理網絡環境下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

  是擺在我們面前的新課題,本學期,我們着力在這一方面進行了一些探索與嘗試,並取得了較好的成績。校園作文網已初具規模。

  2."網絡環境下,小學生學習模式的研究",取得了階段性實驗成果

  2003年3月學校承擔了省"網絡環境下,小學生學習模式的研究"實驗課題,從接受實驗任務到制定實驗計劃,到不斷完善實驗計劃,全體任課教師傾注了大量的心血,本學期在總結上學期實驗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完善這項實驗,已取得了階段性實驗成果,收到了很好的實驗效果,為教研室提供了較好的實驗範例。

  一期來的教學教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存在着不足。由於學校的接待活動較多,有時忙於應付,有的教研計劃不能很好地落實,還需要在今後的工作中協調安排好,以保證教育教學工作紮實有效地進行。

您正在瀏覽: 教研工作總結
網友評論
教研工作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