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初三下學期100天勵志演講稿

初三下學期100天勵志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初三下學期100天勵志演講稿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勵志故事 奧巴馬開學演講

  初三下學期100天勵志演講稿

  同學們,2011年感動中國人物劉偉說過這樣的話:要麼快點死,要麼精彩的活着。一個失去雙臂的孩子,內心可以說走到了絕望,然而他並沒有向命運低頭,而是用自己的雙腳書寫了人生的奇迹,他不僅獲得了殘奧會的冠軍,而且在維也納金色大廳演奏了令人震撼的中國名曲《梁祝》,在每個同學成長的道路上,或許會有這樣或那樣的困難和挫折,孩子們,和劉偉相比,我們的困難是多麼的渺小和微不足道,今天已是3月1號(周四),我們6月20日即將離校,不足四個月的時間之後,在座的同學將各奔東西,或許離開母校之後你們的出路將會決定各自的人生軌跡。如果說,三年的初中生活比較漫長,但對於初三下學期的你們,複習的緊張、體育和實驗的加試,算起來時間又是那麼的短暫,如何牢牢的把握這關鍵的100多天,也許會對你的出路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你將怎麼做,才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神話?我曾經對同學們講:進入三年級下期之後,老師扮演的不是監工和警察的角色,而是時時處處對想得到老師幫助的同學而盡心儘力幫助的角色。今天,老師站在這裡,就是想來通過自己的指引來幫助那些渴望得到幫助的孩子。今天我想問同學們五句話:第一句話:你有責任嗎?第二句話:你有目標嗎?第三句話:你有信心嗎?第四句話:你關注細節了嗎?第五句話:你反饋了嗎?這五句話就是今天我送給大家的五把鑰匙,幫助你打開理想高中的大門,從而登上人生的殿堂。

  首先,我們來談“責任”,什麼是責任?責任就是承擔應當承擔的任務,完成應當完成的使命,做好應當做好的工作。我問,你對自己負責了嗎?作為一個初三的學生,面臨的任務大家心知肚明,那就是升學,面對升學的競爭,你的狀態是激流永進還是平平庸庸?你的課堂聽講是全神貫注還是信馬由韁?你的作業是認認真真還是敷衍了事?你的訂錯是把它當作二次收穫的捷徑還是迫於老師的要求?每一次的測驗你是誠信對待還是投機取巧?我很多次的對孩子們說:如果你自己對自己都不負責任,就更不要期望老師對你負責任,因為考學的是你而不是老師,因為老師的作用是幫助而不是監工。我再問,你對父母負責了嗎?在座的孩子們,你們想一想,我們的父母在我們的身上付出了多少的心血,我不能說所有的家長都做得讓你們滿意,但有多少家長不是為你們而操心費神,為你們披星戴月早送晚接,忙忙碌碌;為你們成績的退步或不理想而徹夜難眠、唉聲嘆氣;不管他們多麼的忙和累,只要他們能做到的,他們會竭盡全力給予你們厚愛和呵護。很難忘,每年的中考成績出來后,有多少家長頂着炎炎烈日東奔西走,求爺爺告奶奶來為你尋求上學之路。孩子們!你的責任為什麼要讓你的父母來承擔?他們也不是神通的聖人,並不是什麼事情都能擔得起,他們也有自己扛不動的東西。我再問,你對老師尤其是班主任負責了嗎?同學們,回想你和班主任相處的日子,你們非常的清楚老師在你們身上付出了多少,有多少次你們看到班主任不是早早到校,而很晚離開?有多少次班主任犧牲休息時間和你們進行溝通交流?有多少次班主任不是拖着疲憊的身體回到家中?他們也有家啊,他們也有自己的父母和孩子啊!但為了四個月之後,你們能考進自己理想的高中,他們把能捨棄的都捨棄了,能往後推了都往後推了,而我們其中有不少的孩子,你給老師又做了些什麼?你是初三的學生啊,感恩之心,你是應該具備的啊!細細想來,你給老師增添過麻煩嗎?你給老師增添過苦惱嗎?如果說你過去幼稚、不懂事,還可以理解,可你們馬上就要成高中生了,還能用不懂事來遮掩你的過錯嗎?每一個有羞恥心和感恩心的孩子都會十分珍惜和老師相處的最後幾個月的時間,讓老師每天開開心心,讓老師欣慰的感到你們真的懂事了。孩子們,用行動來向呵護、幫助你的班主任老師證實自己的懂事吧!孩子們,對自己負責,對父母負責,對老師負責是你作為一個即將畢業的初三學生應當承擔的,你沒有任何理由推辭和拒絕,除非你是一個不思進取,讓別人瞧不起的人。

  其次,我們來談“目標”,什麼是目標?目標就是每一個人所期望得到的成果。也許有很多同學說,我的目標是考取什麼什麼高中,這個目標只是終極目標,而我所要談的卻是每一個階段的目標,只有達到了自己每一個階段的目標,終極目標的實現便是水到渠成之事。日本的一個身體條件並不十分好的著名的馬拉松運動員山田本一,他多次奪取了世界級別大賽的冠軍。別人問他成功的秘訣,他說:“我是用智慧戰勝了對手的。”他的智慧就是不是盯着終點而跑完全程,把全程分成若干個小段,而每個小段都給自己確定了一個看的見的目標,等這一個目標完成後,再朝下一個目標前進,也正是這種優美的黃金分割法,讓他創造一個個馬拉松奇迹。孩子們,你每一個階段都有目標嗎?你又為你自己的目標而付出行動了嗎?如果只想而不做,那再容易實現的目標也只不過是空中樓閣,成功的機遇也會和你擦肩而過。

  第三,我們來談“信心”,什麼是信心?信心就是對行為必定成功的信念。你是否相信再困難的事一定會有解決的方法?你是否相信只要我要、我肯、我願意,沒有人可以阻止我成功?你是否相信昨天不可以,昨天做不到,不代表今天做不到?你是否相信很難、很難、很難,並不代表不可以?同學們,在我們各班都有這樣的例子,他們入校時成績非常一般,甚至有的還位居班級的后列,但隨着時間的延長,他們逐漸走出了低谷闖進年級的前列而成為一匹匹黑馬,當然,他們的突飛猛進離不開他們的辛勤付出,但我要說,辛勤付出的背後是有一種信念在支撐着他們,這種信念就是“我並不比別人差,我為什麼就不行?”正是這份自信和執着成就了他們的現在。再2007年廣西女孩林麗淵,在高考前100天的時間,她在日記的第一頁上只寫了幾個字:復旦,等着我!第二頁,也只有一行字:我的高考目標--650分以上。第三頁,是一段話:“我知道,一切都會有的。我會擁有大考小考的失敗,但永遠不會放棄努力與夢想。環境只能影響我,不能決定我的未來。決定我的未來只有我自己。”這三頁,一直默默地支撐她,高考時她以總成績672分的成績考入了北京大學,100天的時間,是自信讓她實現了夢想。再看看有一部分同學,入校時,他們曾經還在班級的前列,甚至有的還闖入到年級的前100、前200,現在卻成了一現的曇花,淡出了江湖。鄭老師在一次段會時讓曾經進入過年級前100的同學站了起來,從當時的人數來看,每個班都有近三分之一的孩子獲取過年級前100的光環,再看看現在,當年很耀眼的他們有多少已經被競爭的大浪所吞沒,他們的基礎很牢固,他們的底子很硬實,但他們遇到挫折或困難時所顯示的“我不行!我不如別人!”的心理把他們擊垮了,打敗了!擁有自信,就會把困難看作提升自己的台階;失去自信,就會把困難看作埋沒自己的墳墓。擁有信心,使自己變得越來越強大,戰無不勝;失去信心,使自己變得越來越渺小,戰無不敗。

  第四,你關注細節了嗎?在我們剛進入求實的時候,學校就給我們灌輸了一種思想:細節決定習慣,習慣決定命運。誰都不會忘記“北洋水師軍艦扶手上因有塵土和晾曬的衣服這一細節而最後慘敗的結局”;誰都不會忘記“日本6萬人的集會散場后,地面上沒留下任何垃圾的震撼。”更不會忘記在大地震來臨后,日本的老百姓井然有序的排隊疏散,9級大地震的肆虐,日本死亡人數,還不及汶川地震的十分之一。曾被西方媒體預言的“日本,可怕的民族!”用他們自己的行動向全世界進行了印證。細節,看起來微不足道,但正是這些被人忽視的細節卻是那樣的重要。很難想象,一個連自己的凳子和文具都不能規範擺放的人,怎能會是一個做事細心認真的人?一個連自己的責任區都不能認真打掃的人,怎能會是一個老師把任務交個他而放心的人?一個常常丟三落四,不是忘這就是忘那的人,怎能是一個做事有條理的人?劉老師在上次段會上說過這樣一句話,把自己的考試卷子發給你,在不經老師的講解和提醒下,你會發現有多少分可以重新得到,是知識掌握的缺漏嗎?顯然不是!同學們總是用“馬虎”來給自己開脫責任,其實,正是你沒有關注細節而至。從自己的生活細節入手,從自己的學習細節抓起,你就會發現,成功原來如此簡單。不是有一句話這樣說嗎?把簡單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簡單。

  第五,你反饋了嗎?孟子云“吾日三省吾身”,說的就是每天要善於總結自己,自己取得了哪些收穫,還存在哪些不足,請同學們每天都問自己十個問題:1、你按時到校了嗎?2、你的晨讀效果好嗎?3、你的責任區打掃徹底嗎?4、你的課堂聽講專註了嗎?5、你的課堂發言了嗎?6、你今天向老師或同學請教不會的問題了嗎?7、你的作業和訂錯認真做了嗎?8、你的默寫過關了嗎?9、你的自習高效了嗎?10、你和同學的關係融洽了嗎?其實,每天的生活很簡單,只要你能靜下心來認真的反思自己並改正自己的不足,你就會發現,你每一天都在進步。

  孩子們!面對中考升學的壓力,每個同學都會感覺到充實而緊張,但我要說:大海的美麗就在於它有着洶湧的波浪;卵石的美麗就在於它經歷了河水的洗禮;雪花的美麗就在於在狂風中飛舞;而人生的美麗就在於在拼搏中前行!

  請全體起立,跟着我說:

  1、今天多一份拼搏、明天多幾份歡笑

  2、容易走的路都是下坡路!

  3、貴在堅持、難在堅持、成在堅持。

  今天,我的引領只是給大家指指路,但,道路是坎坷的,前程是美麗的!祝願大家在幾個月後,都能考取自己理想的高中!

您正在瀏覽: 初三下學期100天勵志演講稿
網友評論
初三下學期100天勵志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