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老兵退伍動員會上的講話

在老兵退伍動員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老兵退伍動員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老兵退伍動員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又到了一年一度老兵退伍的時候。

  每年的這個時候,對我們組織、對幹部來說,都面臨著一個艱難的選擇,我們面對朝夕相處多年的戰友,辛辛苦苦培養出來的好戰友,因為兵役制安排的需要,即將光榮退伍。當然,對一些老兵來說,因為部隊崗位的選擇,將繼續保留在部隊,但無論是誰都要面臨退伍的這一天。

  因為——這是部隊的規律。有人來就有人走,有人走才有人來。還是那句俗話說得好,正所謂:鐵打的營房,流水的兵。

  士兵服役期滿,退伍返鄉,通過不斷輪換和更新,這是保持人民軍隊的生機與活力,鞏固和提高部隊戰鬥力的重要保證,同時,這也是國家為未來戰爭儲備大量訓練有素的後備兵員的一項戰略措施。

  參軍光榮,退伍也光榮。有了這個從軍的歷程,以後我們就會慢慢發現,我們因為經過部隊的磨練而受用無窮。儘管現在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和平年代,但軍旅生涯一直都是當代社會有志青年追求和嚮往的目標。無論是過去和現在,不知有多少人因為沒當成兵而奧腦、失望。在這些人當中,有德高望重的國家幹部、有工人農民、有教師學生、還有社會上許多有頭有臉的大老闆、小老闆,他們為了實現自己的從軍夢,費盡心思,想盡辦法,讓自己的下一代去實現他們無法實現的願望,他們為家族能有一位當過兵的人而自豪。而我們本身就是當兵的人,試想,我們難道不該為自己曾經擁有而更感自豪嗎!?參軍光榮,退伍也光榮,無論是走是留的同志,我們都應該為自己曾經擁有而自豪!

  再過幾天,部分老兵就要告別軍營和戰友,光榮地踏上返鄉之路,走向新的人生旅途。在這裡,於公於私,我都想說幾句感激的話:

  第一:於公方面,我要代表組織感謝老兵們!

  因為你們立足警營,堅守本職,愛崗敬業,任勞任怨,在軍旅生涯中,你們沒有愧對軍人的稱號,為祖國和人民奉獻了自己的青春年華,為消防部隊正規化建設,為消防事業的蓬勃發展立下了赫赫戰功,成績是有目共睹的。剛才參謀長已作了具體的總結和高度的評價。正因為有了老兵們的艱苦努力,一代接着一代,用自己艱辛的汗水和鮮紅的血液築成了現在我們這支——奮發圖強,昂揚向上的武警消防部隊。之所以有今天這樣的成就,這是在支隊長的直接領導下,有了全體官兵的共同努力,有了老兵們的先鋒模範作用和艱辛的付出,才形成了我們輝煌的現在,所以我要代表組織感謝你們!

  第二:於私方面,我要代表老區人民感謝老兵們!

  因為,多年來,你們紮根於革命老區,安心服役,“視老區人民為父母,把駐地當故鄉”,無論是火災事故、搶險救援,還是社會求助,那裡有危害、那裡有困難,都會出現你們的身影。更難能可貴的是,在處置各種危難事故時,老兵們都能以身作則、不顧生命安危,衝鋒在前。正因為你們這種不計個人得失,無私奉獻的精神,換來的是老區人民群眾的安居樂業,拯救和保衛了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你們多年來的不懈努力,艱苦奮鬥,為促進駐地經濟建設的繁榮和發展做出了卓越的貢獻!我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老區人民,一名消防部隊的警官,我為能成為你們這樣的戰友而感到無比驕傲與自豪!

  感激之餘,在退伍來臨之際,再提兩點希望:

  1、退伍老兵要正確對待走留問題,要走得開心。

  每一位面臨退伍的老兵,都要正確對待這個問題。服從國家和部隊建設大局是一名軍人應有的政治覺悟,要正視自己輝煌的過去,保持好軍人的榮譽,堅持站好最後一班崗,不要把落選當作失敗,要放下包袱,開心退伍。你們要堅信,通過部隊培養后,你們已具備很強的綜合素質,只要放開眼界看好前程,勇於挑戰,在社會上都將大有作為。

  回到地方后,要積极參与地方的經濟建設,把在部隊學到的好的思想、好的作風帶回去,更加勤學刻苦,努力工作。大家一定要記住一句話:誠以待人,勤能補拙。無論遇到什麼問題,從事什麼工作,都要以誠待人,勤字當頭,而且意志要堅定。遇到困難決不能輕言放棄,要保持軍人的素質和氣節,堅持積極上進的心態。

  有一句話:“丟開鋤頭去當兵,當兵回來扛鋤頭”。這是一些農村退役軍人常見的問題。這個問題,應該說它不是一個簡單的圓圈,而應是一次螺旋式的上升,關鍵在你怎麼看,心態消極的,看到的就只是一個圓圈,即意味着結束;而心態積極上進的,看到的就是螺旋式的上升,既便是做同樣的工作,也能做出新名堂。農村出來的同志一定要注意這個問題,要認識到:現代化的農村建設,非常需要退伍軍人來起帶頭示範作用。要積极參与,不要自暴自棄。

  要堅持積極向上的心態,這是每個成功人士必須具備的心理素質,經過部隊鍛煉的同志基本都具備這個素質,希望要走的老兵們平時多留心、多注意,繼續保留和堅持這份難得的素質。

  2、留隊同志不能放鬆要求,要安心服役。

  在位的同志決不能因為留隊而放鬆對自己要求,因為留下你們只是出於不同崗位、工種等部隊建設的需要,不見得留下就比退伍的老兵強。所以,既然繼續留在部隊,就要安心服役,嚴格要求自己,勤學苦練,嚴格遵守部隊條令條例和各項規章制度,認真履行職務和義務。要以退伍老兵為榜樣,繼承和發揚部隊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當擔當起部隊建設的重任,無論在操場上,還是在火海中,都要身先士卒,勇字當頭,把老兵的好思想、好作風繼續發揚光大,做一名合格的消防戰士,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最後,我祝願即將光榮退伍的老兵們,前程似錦!心想事成!闔家幸福!

您正在瀏覽: 在老兵退伍動員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老兵退伍動員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