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2013國旗下勵志演講稿: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

2013國旗下勵志演講稿: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pp958

2013國旗下勵志演講稿: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 標籤:勵志故事 奧巴馬開學演講

  2013國旗下勵志演講稿: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

  3月1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習近平主席“九字”闡釋中國夢,可親可感,凝聚人心,激發進取心和創造力;“功崇惟志,業廣為勤”,情真意切、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習近平主席3000多字的講話中9次提及中國夢,44次提到人民,獲得13次雷鳴般的掌聲,有希冀,有期待,有承諾,有擔當,點燃國人期盼,沸騰國人熱血。

  3月17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李克強總理表示,“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受到社會高度關注。李克強總理答記者問務實親切,信心堅定,令人鼓舞,傳達出一位大國總理的責任擔當,展示了本屆政府幹實事、干好事、干成事的決心。總理每一次回答都直指要害,特別是那句“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真實在,中國就需要這樣的領導人。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年富力強、務實進取、清廉親民,一定能夠帶領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這九個字是他自己的體會,凸顯出李克強總理在價值和人格方面的取向,即追求公平正義、政治清明、人民幸福。總之,“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集中抒發了一個大國總理以民為本、以天下為己任,不辱使命的政治情懷。“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傳達出了一位大國總理對做人做事的深邃思考,對執政為民的執著追求。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955年7月,出生在合肥,在這裡,他度過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求學時代。沿着李克強的成長足跡,日前,新安晚報派出多名記者在合肥、定遠、鳳陽、金寨等地,尋訪新任大國總理曾在安徽生活、學習、工作的片段,讓我們來探秘新任大國總理為什麼是李克強。

  一、大院往事:老鄰居誇他樸素又勤奮

  李克強家當年的老鄰居方國勝說起往事就滔滔不絕:“1964年我結婚後與李奉之是鄰居,那時他兒子李克強才10歲。我們看着他長大的,當時他穿着非常樸素。”據方國勝老人回憶,少年時代的李克強給她最深的印象就是“勤奮、愛學習”。“他不怎麼調皮,話也不太多,非常愛學習。”方國勝老人說,經常看到他學習的場景。老人跟記者說了這麼一段往事。李克強在讀小學期間有一次因生病休學了一段時間。“大概有兩三個月吧。雖然沒有老師督促,但他每天都在家堅持看書,很自覺。有時還拿着本子,趴在我家桌子上寫作業。”“他學習成績很優秀,尤其作文寫得好。”方國勝的女兒鄭大姐告訴記者,李克強在合肥八中讀高中時,作文還曾被選入學校的作文選集。

  二、少年聞道:老師贊其“此子日後必有出息”

  李克強的老師李誠之子李皋蘭說,少年時代,他和李克強經常一起上下學,周末也在一起玩耍。在他的印象中,李克強少時很憨厚老實,做事比較穩重。“文革開始后,停課鬧革命的浪潮波及小學,父親便每晚給我上課,當時輟學在家的李克強也經常過來旁聽,而且聽講十分認真,不懂就問,反應很快。”李皋蘭對記者說,李克強非常喜歡聽父親講解古文。過了一段時間,李克強的父親李奉三見李誠教習歷史古文的水平很高,便帶李克強正式拜李誠為師。隨後,李誠每晚便單獨給李克強授課,時間是固定地從每晚九時開始,大約一個小時。李皋蘭回憶道,少年時的李克強聰慧好學,天賦過人,使得父親將其視為得意弟子。除了要讓李克強讀《史記》、《漢書》、《資治通鑒》等史書,還開出了包括《昭明文選》、《古文辭類纂》、《經史百家雜鈔》等在內的書單。這些對初學者來說,起點似乎高了點,李克強在《追憶李誠先生》中說:“李誠說,讀書人眼界一定要開闊,要能看大場面,大觀則大見,小觀則小見。()並一再強調:發乎其上,得乎其中;發乎其中,得乎其下。但發乎其下,便什麼也沒有了。”李皋蘭說,看到李克強的學業突飛猛進,父親李誠十分高興,逢人就說:“此子日後必有出息”。李皋蘭回憶稱,父親去世當晚,他從醫院返回家中時,恰巧碰上剛從鳳陽回到合肥的李克強,“他當時還不知道我父親去世的消息,還對我說,想第二天去醫院看望老師。”在李皋蘭將父親逝去的消息告知李克強時,李克強頓時呆坐在涼床上,半天都沒說出一句話。

  三、中學時代:同窗眼中的優秀學子

  中學時期,李克強在安徽省合肥市第八中學就讀。由於學校搬遷,如今位於合肥市桐城路的合肥八中老校區,已成為一所補習學校的教學區。不過,在位於合肥市政務區的八中新校區,“李克強”三個字已經成為學子心中的一道標杆。記者聯繫上幾位李克強當年的高中同學,他們對中學時代的李克強評價多是“勤奮好學,非常優秀”。

  四、知青生活:村民都服氣的“毛頭書記”

  1974年至1976年,李克強在當時的滁州市鳳陽縣大廟公社東陵大隊度過兩年普通知青生活后,因表現突出,成為大廟公社大廟大隊的黨支部書記,直到1978年他去北京大學讀書。回憶起李克強,東陵村和大廟村幾乎每個上了些年紀的人,都能給記者講一個李克強當年好讀書的故事。對於他的評價,村民也給出了非常一致的答案——一個非常愛看書的知青。東陵村村民陳學斌當時是東陵小學教師,由於有點文化,和李克強經常有交流。他說,李克強經常讀的是史學類書籍,他親眼看過李克強在讀《史記》《資治通鑒》。陳學斌的妻子吳天玉則告訴記者,“當年知青們很辛苦,每天要干10個鐘頭的農活,別人幹完活后都抓緊歇着,可他總是放下鋤頭,就捧起書本。”至今還住在當年知青宿舍對面的大廟村村民許桂榮仍記得,李克強白天幹完活后,還會幫她的母親燒火做飯,同時還拿着一本書看,有時看得入神,火熄了都沒覺察。64歲的陳學義則記得,李克強時常看書到深夜,為了不打擾別人,只好打着手電筒躲在被窩裡看。今年86歲高齡的李樹榮老人,用“吃得了別人吃不了的苦”來讚揚李克強。據他回憶,李克強一年到頭大都用印有“為人民服務”的挎包,裝着乾糧和鹹菜下地勞動。下鄉不久,由於水土不服,李克強得了嚴重的皮膚病,身上多處潰爛。然而,他沒落下一天的活。在李克強擔任大廟大隊黨支部書記時,許同忠是大廟大隊廟西生產隊隊長。許同忠說,李克強雖然當時只是個毛頭小伙,但已經很有領導樣了,“開會講話,講得頭頭是道。”更讓許同忠服氣的是李克強踏實的工作作風。當時大廟大隊共有7個生產隊,時任支部書記的李克強堅持每天轉一圈,大情小事他都瞭然於心,“他在村民中也很有面子,大家都知道他是個讀書人,講道理,為人正派,大家對他都比較服氣。”

  從鳳陽走出的北大學生

  許同忠告訴記者,在李克強準備參加高考的同時,縣裡已經決定提拔李克強當公社副書記了。不過,一心求學的李克強,還是決定參加高考。李樹榮老人則告訴記者,李克強高考前,並沒有放下手頭的工作,白天工作,晚上加緊複習,“直到高考前十幾天李克強才請了假,專心複習參加高考。”從來沒有放鬆學習的李克強,以優異的成績考進北京大學法律系。他是還在田間勞動的時候拿到北大的錄取通知書的。1978年2月,李克強離開鳳陽縣,至今已一別35年。

  習近平、李克強都是下放知青,都吃得了別人吃不了的苦,都打赤腳干過農活,都當過中國最小的書記:大隊支書,可惜中國今後不會再有這樣的領導人了。

  2012年10月15日我向大家提出了八個問題:

  一、中國第一艘航母艦長為什麼是張崢?“不當上艦長,我決不結婚。”他曾經對一位將軍下過這個保證。

  二、 中國第一艘航母政委為什麼是梅文?中國第一艘航母政委梅文16歲當兵,什麼都不要,只帶一箱子書!

  三、即將當上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的為什麼是習近平?習近平16歲從北京到延安農村當知青,帶了一箱子書,白天勞動,晚上讀書。

  四、中國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為什麼是莫言?兒童時的莫言經常與大哥“搶書看”,而母親也常常因油燈快沒油了提醒弟弟少看點書,大都被當做耳旁風。《新華字典》,順着背完,倒着背,有時候,問起哪個字在第幾頁,莫言都能答出來。

  五、這裡是什麼地方啊?這裡是慧德!

  六、慧德是什麼學校啊?慧德是創造高考神話的學校!

  七、你是什麼人啊?你是慧德的學生!

  八、你來慧德幹什麼?你來慧德是創造高考神話的!今天我再給大家補充一個問題:

  九、為什麼新任總理是李克強?“當年知青們很辛苦,每天要干10個鐘頭的農活,別人幹完活后都抓緊歇着,可他總是放下鋤頭,就捧起書本。”“吃得了別人吃不了的苦”

您正在瀏覽: 2013國旗下勵志演講稿: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
網友評論
2013國旗下勵志演講稿: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