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一個地震中的故事,地震了,在一個星月俱亮的夜晚,妻子習慣性地抱着丈夫的胳膊在睡覺,月光撒進屋子,一切顯得安靜而又美好。突然家裡的波斯貓喵喵地叫了起來,在寂靜的夜裡那叫聲顯得過分突兀和凄厲,家裡的水晶大吊燈罕見地晃動,那聲音,竟極其像風中的風鈴,一切突然顯得嘈雜了起來。丈夫的鼾聲還在繼續,睡得較淺的妻子因被吵醒而發出一聲嬌氣的呻吟聲,老張,你下樓看看是怎麼回事兒嘛,丈夫翻了個身繼續睡去,鼾聲繼續。妻子睜大了眼,聽着貓叫,突然妻子似是看見房頂上往下落了東西,因為黑暗,看得不太真切。妻子連忙擰亮檯燈,然後叫出了聲,房子要塌了,房頂上細細碎的往下落着似灰似沙的東西。丈夫被妻子的一聲喊醒了,本想責怪,卻被眼前的景象驚的毫無睡意,叫到,快下樓,地震了。

  地震了,那一刻,似乎窗外所有的嘈雜都能聽得真切了,人們的喊聲只有單調的一句,地震了,地震了……誰知道這喊聲已經持續了多久?反正是當妻子擁着被嚇壞了的妻子下樓時似乎已經晚了,兩層的別墅,當他們下到第一層的時候已經開始迅速坍塌了,丈夫拽着妻子避開正在下落的石灰水泥,眼看快到門口了,這時橫樑突然下落,丈夫習慣性的將妻子朝前一推,下一秒,橫樑落在了他的肩上,很久很久以後,妻子依然忘不了那一幕,當她轉頭的時候,丈夫的血從口中噴出,然後那沾滿了血的嘴唇一張一合的動着,似是在說,快跑,活下去,和我們孩子好好的生活。

  兩天後,帳篷里的妻子一動不動地坐着,不吃不喝,腦子裡只有地震前一天,那一夜,他們在家裡裝修華麗的餐廳里慶賀,那一天,丈夫升為公司總經理,那一夜,在飯桌上,她舉起酒杯,在他耳邊輕說,我有了我們的孩子,那一夜,那樣的美好,美好到讓她覺得飄到了雲端,可為什麼就變成了這樣呢?到處都是哭喊聲,到處都是廢墟,那夜左臂的溫暖似乎還留着,但空氣已經冰冷了,一年後,妻子懷抱着剛剛滿月的嬰孩兒,站在已經聳立起的新樓前,眼中有滿含的憂傷,但也有經歷一切的堅定,喃喃地說,寶寶,你爸爸說讓我們倆好好地生活。

  生活,生活是什麼?是前一秒歡聲笑語的一家人,下一秒,汽車呼嘯,只剩下一個人,哭着,喊着。生活,是什麼?進考場前的滿心期待,壯志胸心,以及出場后頓足失落。生活,到底是什麼?生活就是它不顧你是哭是笑地朝前走着,你在後面追着,它變着,你適應着,就像考試題,出在卷子上了,我們就得想方設法去做。可能我們笑着笑着就哭了,或者是哭過然後笑了,然後就坦然了,然後想起丈夫對妻子說的話,好好生活。

您正在瀏覽: 生活
網友評論
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