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職業生涯規劃演講稿

職業生涯規劃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職業生涯規劃演講稿(一)

  同學們:

  利用今天下午的時間,和大家共同來探討這樣幾個問題,什麼是職業生涯規劃?為什麼要進行職業生涯規劃?怎樣進行職業生涯規劃?通過對以上幾個問題的回答,我竭力希望通過這樣的嘗試着來幫助同學們解決這樣三個命題:敢問路在何方?成功的人生蘊藏着那些奧秘?我的路我如何去選擇?

  在座的有些同學或許會問,一次講座能解決我們這麼多的問題,恐怕是說大話吧。我不敢肯定能解決什麼問題,我只是希望通過我們的這次交流,把我工作與生活的感受和體會,與同學共同分享,希望能給大家一點啟發。

  還有同學會說,什麼職業生涯規劃,都是紙上談兵,應該叫職業生涯“鬼話”。大話也好,鬼話也罷,其實有些道理是需要講出來讓大家聽聽的,聽完之後我們再來評判,再下定論。

  在進入講座的正題之前,我先給同學們講三個小故事。

  信不信由你——燈泡不是小事

  新龜兔賽跑——你有你的方向

  走自己的路——需要別人說說

  以上三個小故事是否給我們有這樣幾點啟發?

  有些話、有些道理、有些忠告還是要相信的;

  沒有目標地去干任何事註定是要失敗的;

  善意的提醒與惡毒的詛咒聽聽都是有好處的。

  新春伊始,20**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全面展開,全國各地為高校畢業生舉辦的各類招聘會如火如荼。面對各類招聘會,很多畢業生都有困惑,看似崗位很多,為什麼沒有一個適合我?河北大學的應屆畢業生李愛君告訴記者,他場場招聘會都去,但經常是連簡歷也投不出幾份。河北建材職業技術學院的張文波卻是不管專業是否對口而“海投”,以期能有一線希望,實際效果也不佳。有關人士指出,高校畢業生普遍缺少職業規劃,求職行為盲目,制定職業規劃迫在眉睫。

  像李愛君、張文波這樣找工作的畢業生不在少數。某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分析說,高校畢業生找工作普遍盲目,不僅對本專業的優劣勢缺乏了解,而且對所應聘企業及崗位缺乏了解,這是造成他們徒勞無獲的最主要原因。高校畢業生要對自己的就業方向早做規劃,上學期間就要多了解與專業相關企業的信息,通過多渠道了解就業市場的需求情況,招聘單位對應聘者的知識、技能的要求情況等,以便隨時完善自身的知識和能力體系,要邊規劃邊學習,再規劃再學習,適應市場的需求。

  1、職業生涯規劃的涵義

  每一個人在人生的旅途中都要做一個職業生涯規劃,這個規劃從讀書時就已開始設計,當今,大中院校學生的職業生涯規劃是個時髦的話題,許多學校開設了相關的課程 或是專題報告與講座,網絡上也大肆炒作,一時間職業生涯規劃成了大中專畢業生最為關注的熱點和最時尚的話題。同學見面,第一句話就是:你做職業生涯規劃了嗎?如果回答是No,就會引來一片惋惜和督促聲。

  當然,學生時代的目標規劃更接近理想化,此後在各個時期,都在階段性的做出目標和規劃,並且一段比一段更與理想拉開距離,更加接近社會需求和職場實際,因為這時的規劃在不斷向現實和可行修正。正確分析自己所追求的目標及價值,與職場的現狀及要求同步與接軌,這一行為,稱之為“職業生涯規劃”,簡稱生涯規劃,又叫職業生涯設計,有人將職業生涯比做一次旅行,而職業生涯設計與規劃則是旅行中最不可缺少的工具——地圖,也就是前進的指南,旅途的航標。

  職業生涯規劃是在對一個人職業生涯的主觀條件和客觀條件進行測定、分析、總結的基礎上,對自己的興趣、愛好、能力、特點進行綜合分析與權衡,結合時代特點,根據自己的職業傾向,確定其最佳的職業奮鬥目標,並為實現這一目標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選擇實現這一目標的職業,以及制定相應的工作、培訓和教育計劃,並按照一定的時間安排,按照長期性、挑戰性、清晰性、可行性、適時性、適應性、持續性的原則,為自己定下事業大計,籌劃未來,根據主客觀條件設計出合理且可行的職業生涯發展方向。

  2、職業生涯規劃的基本原則

  個人職業生涯規劃設計應該遵守如下準則:

  (1)擇己所愛。從事一項你所喜歡的工作,工作本身就能給你一種滿足感,你的職業生涯也會從此變得妙趣橫生。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成功之母。調查表明:興趣與成功機率有着明顯的正相關性。在設計自己的職業生涯時,務必注意:考慮自己的特點,珍惜自己的興趣,擇己所愛,選擇自己所喜歡的職業。(戀愛與婚姻)

  傳統的職業觀是“做一行,愛一行”,這就使很多人愛得很痛苦,明明不喜歡的工作又必須天天去面對,又要體現出愛崗敬業的良好職業道德,這種有悖人性的傳統的職業觀不知害了多少人,數學家陳景潤年輕時被安排在一個中學當老師,據說當時是一位成績很差的老師,就好比安排一頭大象去做上樹的工作一樣,大象能上好樹嗎?如果陳景潤還是“做一行,愛一行”繼續在中學教書,他能成為數學家嗎?有位偉人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做與自己“職業興趣”吻合度高的工作,可能工作更快樂,更容易發揮出自己的能力。現在我們所倡導的職業觀念是“愛一行,做一行”,只有你喜歡做的事情你擅長做的事情你有能力做的事情你有條件做的事情你才能做好,才有可能產生績效,才是符合人性的職業觀念。現代社會的用人觀是用人所長、揚長避短,在合適的時機把合適的人放在合適的位置。從個人層面來講,我如何跟我所從事的職業相匹配,也是我們進行職業生涯規劃設計第一步要考慮的問題。

  (2)擇己所長。任何職業都要求從業者掌握一定的技能,具備一定的能力條件。而一個人一生中不能將所有技能都全部掌握。所以你必須在進行職業選擇時擇己所長,從而有利於發揮自己的優勢。運用比較優勢原理充分分析別人與自己,盡量選擇衝突較少的優勢行業。

  (3)擇世所需。社會的需求不斷演化着,舊的需求不斷消失,新的需求不斷產生。新的職業也不斷產生。所以在設計你自己的職業生涯時,一定要分析社會需求,擇世所需。最重要的是,目光要長遠,能夠準確預測未來行業或者職業發展方向,再做出選擇。不僅僅是有社會需求,並且這個需求要長久。(批判: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4)擇己所利。職業是個人謀生的手段,其目的在於追求個人幸福。所以你在擇業時,首先考慮的是自己的預期收益——個人幸福最大化。明智的選擇是在由收入、社會地位、成就感和工作付出等變量組成的函數中找出一個最大值。這就是選擇職業生涯中的收益最大化原則。(孔雀的尾巴)

  3、成功職業生涯的因素

  面對職業生涯,每個人都渴望成功,每個人都希望早日成功,但是成功總是離我們很遠,總是追求卻總是得不到。同樣,每個人都不願意失敗,但是失敗還是不由你的意願悄悄來臨。儘管我們不喜歡失敗,還得默默承受失敗的痛苦。現在我們就一起來共同探索如何獲得成功的職業生涯。

  (1)行動比規劃更重要

  職業生涯規劃、職業規劃、生涯規劃是目前比較火爆的三個詞,諸多關於這三者的理論、方法不絕於媒體、網絡,但對於大中專學生來說,沒有必要了解過多的學術上的理論,也沒有必要非要依據理論如此規劃自己,畢竟對於沒有職業探索,職業常識不多的大學生來說,如果過多地沉迷於理論或理論上的規劃,對自身解決問題無益,並且會滿足於紙上談兵的空規劃而阻礙實際探索。

  因此對於大中專學生來說,職業規劃不是一個理論,而是一個行動,一個過程,大中專學生的職業規劃是要在做事中了解、體驗並形成的,並不能僅僅依據職業測評后的結果就大做職業規劃和職業生涯規劃。對於關心自己職業前程的大中專學生來說,最緊迫的不是做什麼職業測評,學習什麼職業理論,而是行動起來,要是實實在在的社會實踐、職業見習中了解自己、了解職業,從而確定實際的職業生涯規劃。因為在校學生最缺的就是了解職業和了解自己的行動,如果你決定學校畢業后就工作,那麼你就先行動起來吧。(愛美之心需要行動)

  (2)識比知更重要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職業生涯規劃演講稿
網友評論
職業生涯規劃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