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宏揚“五四”精神演講稿

宏揚“五四”精神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宏揚“五四”精神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會議精神

  梁啟超先生說得好:“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

  從偉大的“五四”愛國運動起,青年就站在愛國的前沿,憑着一股力量,學生們首先站了起來;憑着一股力量,他們勇敢地遊行示威不怕軍警的鎮壓和逮捕。這股力量,是從筋骨里迸出來;血液里激出來;性靈里跳出來;生命里震蕩出來的真純而可貴的愛國思想。這股力量是多麼偉大啊!在它的面前,人的愛生之念,畏苦之情,算得了什麼呢?

  我們作為跨世紀的中學生,該怎樣去宏揚五四精神呢?同學們,你們說"天下興亡"的下一句是什麼?--不,是"我的責任"。如果今年中考高考每個人都額外加10分,那不等於沒加嗎?"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等於大家無責。"匹夫有責"要改成"我的責任"。"天下興亡,我的責任",唯有這個思想,我們XX才有希望。如果教室很臟,假如一個同學站起來說:"老師,對不起,這是我的責任"然後馬上去打掃。燈管壞了,哪個看見了,自己就會掏錢去買一個安上,窗戶玻璃壞了,同學馬上買一塊換上它--也許有些人說這是吃虧,我告訴你,吃虧就是佔便宜,這種思想要牢牢記在心裡。校園不幹凈,就應該是大家的責任。你想,這麼大的一個校園,你不破壞,我不破壞,它會臟嗎?髒了之後,人人都去弄乾凈,它會臟嗎?別說:"我是來讀書的,不是掃地的。"--這是什麼觀念?你讀書幹什麼?讀書不是為國家服務嗎?眼前的務你都不服,你還能為未來服務?當前的責任你都不負,未來的責任你能負嗎?水龍頭漏水,你不能堵住嗎?有人會說:"那不是我的事,那是總務處的事。"這是錯誤的。一般人最壞的毛病是這樣:打開水龍頭后,發現沒水,又去開第二個,第二個也沒有,又去開第三個--這樣的同學,連舉一反三都不懂,第一個沒水,第二個會有嗎?你就沒想到水會來嗎?人無遠慮怎麼能行?作為一個學生,都要想到後果,後果看得越遠的人,越是一個成功的人。一個只管眼前,不顧將來的人,不是一個好學生,不是一個有用的人。水管不關,來了水后讓它嘩嘩嘩滿池子去流,仍不去關註:"反正是學校的水,不是我的自己的!"--浪費學校的資源,就是不愛校!你為什麼浪費國家的水?你為什麼浪費國家的資源?我們每天洗臉都為學校省一盆水,一年省多少水,你算算,我們學校二千多學生,每個每天節省一盆水,一年省多少水?省水就是省電,就是節省學校資源。國家用那麼多百姓的民脂民膏來供你讀書,你還浪費國家的財富,你良心何在?從自己身邊做起,我們學校才有希望。

  天下有大事嗎?沒有。但任何小事都是大事。集小惡則成大惡,集小善則為大善。培養良好的道德,是從尊敬老師開始的,是從那很小很小的事開始的。這種道德是慢慢建立起來的,而不專門找到大事才幹。我們每天早上把校園打掃乾淨,朝讀一下課就有同學亂扔紙屑。誰丟下這些紙屑就是不愛校。就是不愛國,天下無大事,請先把自己腳下的紙屑撿起來--這就是我們的終身都要學的最重要的"課本"。好的,同學們請你馬上撿起自己腳下的廢紙,這就是愛校的開始。

  我給大家講一個故事。第一個,美國有個"福特公司",福特是一個人,他大學畢業后,去一家汽車公司應聘。和他同應聘的三四個人都比他學歷高,當前面幾個個面試之後,他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希望了。但既來之,則安之。他敲門走進了董事長的辦公室,一進辦公室,他發現門口地上有一張紙,他彎腰撿了起來,發現是一張廢紙,便順手把它扔進了廢紙簍里。然後才直到董事長的辦公桌前,說:"我是來應聘的福特。"董事長說:"很好,很好!福特先生,你已被我們錄用了。"福特驚訝地說:"董事長,我覺得前幾位都比我好,你怎麼把我錄用了呢?"董事長說:"福特先生,前面三位的確學歷比你高,而且儀錶堂堂,但是他們的眼睛只能看見大事,而看不見小事。你的眼睛能看見小事,我認為能看見小事的人,將來自然看到大事,一個只能看見大事的人,他會忽略很多小事。他是不會成功的。

  所以,我才錄用了你。"福特就這樣進了這個公司,這個公司不久就揚名天下,福特把這個公司改為"福特公司",也改變了整個美國的國民經濟狀況,使美國的汽車產業在世界占居鰲頭,這就是今天"美國福特公司"的創造人福特。大家說,這張廢紙重要不重要?看見小事的人能看見大事,但只能看見大事的人,不一定能看見小事,這是很重要的教訓,親愛的同學我們都不應該忘記。

  我們正在XX受教育的,我們肩負着XX的榮辱啊,人家看到我們就看到XX的希望!同學們由“天下興亡,我的責任”!你是否應該記住“XX興亡,我的責任”!

您正在瀏覽: 宏揚“五四”精神演講稿
網友評論
宏揚“五四”精神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