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icu崗位護士愛崗敬業演講稿

icu崗位護士愛崗敬業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icu崗位護士愛崗敬業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章標題:ICU崗位護士愛崗敬業演講稿

  一名真正的好護士不僅是技術上的頂尖人才,而且是最有愛心、最有耐心的。這愛心和耐心是上帝賜給天使的翅膀,是天使帶給病人的禮物。

  我工作在ICU,重症監護室里發生的故事常常不動聲色地體現着“以病人為中心。”

  ICU實行的是24小時無陪護制度,每位住進ICU的患者所有的治療、護理以及喂飯、喂水生活照料全是由護士完成。

  在ICU工作的護士,都有這樣一個願望,要把我管的病人管理得乾淨清爽。每天早上晨間護理第一件事就是為患者進行全身溫水擦浴。說出來你們不信,我們碰見幾個幾年沒洗澡的老人,掀開被子,全身發出難聞的汗臭味,用毛巾一擦,皮屑直掉。當我們用四盆水幫一位老人擦洗完后,他連聲說:“謝謝,謝謝,太舒服了。”

  大多數重症病人是不能講話的,及時發現問題,靠的就是護士的眼睛和經驗。

  “咳嗽,再咳一下,用點力氣,”我們經常在吸痰的時候,鼓勵清醒、氣道開放的病人增加咳嗽的次數,氣道濕化後患者一陣嗆咳,痰立刻從人工氣道往外噴,來不及就會噴到護士的衣服和身上,“剛才很不錯,來,再咳一次,”儘管誰都知道衣服髒了,要立馬換衣服,可我們的護士眉頭都不皺一下,繼續鼓勵病人咳嗽,清理乾淨。如果病人狀況好轉,咳嗽次數增多,吸痰有效,護士們就會很高興,也只有這樣的天使,他們的愛如此純潔。

  在ICU病房外家屬的眼睛里,我們只是那進出忙碌,連走帶跑的身影,在病房裡,我們確是病人身邊唯一的依靠。

  去年夏天,我們收治一例車禍的男性中年患者,多處肋骨骨折、雙股骨骨折,完全不能動彈。病情穩定后,解一次大便,需要科里四位護士一齊用力把他抬起來,一百五十多斤的身子,而且還必須用力均勻。可不輕啊!開始他死活不肯,在我們耐心解釋和勸說下才勉強答應了。放進便盆,解完大便,我們先用紙擦凈肛周,再用溫水毛巾洗乾淨,等我們做完這一切,為他蓋好被子時,發現他的眼圈紅了,眼淚已悄無聲息地落下。“你們真好,好得我過意不去。”“沒事,沒事,只要你好起來就行。”

  你要問ICU的護士什麼時候最高興,那麼讓我來告訴你,病人一天天穩定,一天天恢復,我們心裡最舒坦。

  在生命的單程列車上,護士高超的服務,將使人生旅途的終點得到延伸。

  提起九十五歲高齡的老紅軍鄭毅爺爺,相信在座的很多人都不會陌生。他是我們醫院的家屬,也是市裡僅有的幾個離休幹部。去年的冬天,他因結腸癌做完造瘺手術後轉入ICU。在ICU里開始的幾天,生命體征很不穩定,心率快,血壓忽高忽低,病情極為危重。科里的每一個人心裡的弦都綳得緊緊的,不敢有一絲的懈怠。經過幾天的努力,病情逐漸好轉了。後來的幾天,老人只要精神好一點,就會給我們講他當年的光輝歲月,我們認真聽,他講起來可真是滔滔不絕。他把我們當成了他的知音,我們也樂意成為他的忘年交。

  他九十五歲的生日就是在ICU里度過的,生日那天,科里的醫生護士走到他的身邊,對着他的耳朵說“祝您生日快樂”,“祝您早點康復!”聽完這簡單的話語,他的臉上露出孩子般羞澀天真的笑容。

  儘管最終他還是離去了,但是我們知道我們曾陪伴他度過生命最後的十八天,我們曾努力試圖把他從死亡線上拽回來。

  在我的心中,病人就好比生了疾患的樹,但願我們的幫助如陽光雨露,能給他們一個頂頂茂盛的鬱鬱蔥蔥,願他們茁壯,願他們健康;在我的心中,病人的愁苦如烏雲漫天,願我們的關懷如同和煦春風,吹走愁雲,展現陽光燦爛一片晴空。

  崇高源於微小,收穫來自付出。象這樣的事在ICU里是再普通不過了。儘管我們也有過牢騷,也有過怨言,但是我們面對那在痛苦中煎熬的呻吟,無望哀傷的眼神,我們只知道我們有幫助病人的責任,減輕病人痛苦的義務。

  榮獲諾貝爾獎的特雷莎修女寫的人生戒律里就有,你如果行善事,人們會說你必定是出於自私的隱秘動機,不管怎樣,還是要做。

  你今天所做的,明天就會被遺忘,不管怎樣,還是要做。

  我知道我們今天所做的,必然會被遺忘,但是我還是會做。

  是什麼讓我有如此堅定的信念,是自信我有幫助病人的能力,既然穿上了這身潔白,我就會勇敢地走下去。

  提起死人,你說怕,我相信。老實說,我也怕。可是ICU的護士卻是女人常有男人膽。因為有患者搶救無效死亡后,護士要做屍體料理,有的家屬要求幫死者穿上衣服,我們盡量滿足。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不是那麼簡單。真的是只有他們,不求別的,只求心安。

  手是女人的第二張臉。誰不願有一雙柔軟光滑的手,可是我們ICU護士的手的確是不能細看。粗糙,乾燥。每天洗手,戴手套,脫了洗,再戴,無論寒冬酷暑,只要是操作,什麼都顧不上了,一天下來,洗了不下幾十遍,再好的皮膚也經不起這樣的折騰!你們要問他們后不後悔,“不后

  

您正在瀏覽: icu崗位護士愛崗敬業演講稿
網友評論
icu崗位護士愛崗敬業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