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校教學工作計劃

學校教學工作計劃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積極推進基礎教育改革,以創建市級示範小學為目標,確定本年度教學工作重點為:以新課程改革為突破口,改變教育觀念,加強課堂教學及教學常規管理,強化質量意識,積極進行課題研究,努力推進課程改革,結合新教材內容和我校學生實際,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目標,靈活紮實地搞好教與學的實踐活動,樹名師、育優生、建示範校。

  二、主要工作。

  1、努力實施新課程改革,以課改為核心,牽動學校整體教學改革,提高全員的課改意

  識,做好課改實施階段性的總結,爭創課改啟動實施的示範校。

  2、要大興教學研究之風,認真做好現有科研課題、教研課題的實驗研究工作,同時,做好已結題實驗成果的推廣使用工作,組織教師開展立足課堂,面向學生、服務教學實際的校本教研,努力構建學習型教師組織。

  3、探索常規教學改革。以作文教學、教學能力培養、英語口語交際等為突破口,強化教師落實課程改革的“三維度”目標,切實提高教學質量。

  4、加強校本培訓,加快校本課程的開發進程,培訓中做到理論學習與基本功訓練有機結合,做到信息技術掌握與課堂教學實踐相結合,做到發現問題與教學反思相結合。使培訓工作制度化、內容化、科學化。

  5、實施青年教師培養工程,通過學習、實踐、研討等形式,不斷發現能人,培養能人,鼓勵能人,搭建平台,訓練培養一批青年教師,使其牢固樹立名師意識,打造名師帶名校效應。

  6、強化質量意識,認真做好階段性檢測,及教學質量分析,逐步規範學生作業,教師批改等常規性工作,探索新課改下的評價改革。

  7、在各科教學中注重加強環保教育,以課堂滲透為主,並輔以綜合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環保意識。

  8、加強藝體衛工作,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

  三、具體工作。

  1、加強師資培訓,轉變觀念與新課程同行,不斷提高專業素質。

  在課改新形式下,重視培訓,努力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制定與素質教育要求相適應的教師發展目標,轉變教育思想、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樹立"為人的可持續性發展而教"的現代教育理念,增強教師的整體素質。

  (1)組織教師繼續學習新課程改革內容。

  理念是先導,學習是保證。為進一步轉變廣大教師的教育觀念,把廣大教師的教育理念提升到一個新的層面,本年度,我們要繼續加強教師的理論和業務學習,採用理論聯繫實際、集體與自學相結合的辦法,要求每位教師每天自學《走進新課程》一書中的一問,做好讀書筆記,每月記一次教育隨筆,每節課後記教學隨記。並經常交流,使先進的教育思想牢牢紮根於每位教師心中,從而更有的放矢地指導自己的教學實踐,更好地為教育教學服務。

  (2)通過開展“拜師帶徒,青勝於藍;互幫互學,齊頭並進”活動、群體教研活動、教師基本功達標活動,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實踐能力。

  (3)多方面創造條件為教師提供進修和培訓的機會,以獲取先進的教改信息,學習先進的教育理論和實踐經驗。

  2、抓常規教學,提高教學質量。

  (1)抓好開學初各項計劃的制定工作,學期中抓好計劃的落實和監督工作,學期末、年末抓好各項工作的總結和評比。

  (2)組織各類教學競賽和抽查,隨時隨地對每位教師進行聽課和教學質量及工作落實情況的抽查,評估其在實施新課程標準過程中的各項工作的完成情況和取得的成績,切實有效地完成教學任務。

  (3)抓住課改實踐的主要方面和着力點,在知識技能練習、課外作業布置、發散思維訓練、質量檢測等方面進一步進行有益嘗試。英語教學,注重交際能力的培養,營造良好的英語學習與應用的環境。在上學期集體備課教案書寫實驗的基礎上,本學期試行“雙軌”教案,促使教師在備課中換位思考,重視學生學的過程的設計。

  (4)切實抓好畢業班的各項工作,保證質量,提高素質。

  (5)優化課程結構,突出特長培養。

  我校嚴格執行國家課程安排計劃,開齊開全開滿大綱中規定的各學科課程,教師授課嚴格執行教學進度計劃,執行課程表不擠、占、挪用音、體、美課時,並根據學科特點,本學年我校繼續組織開展特色星期五活動,把每周五下午定為活動課時間,共開設14類26個活動班,學生活動面達100%,讓每位學生根據自身的興趣愛好,自己選擇活動班,廣泛培養學生的能力和特長,還給學生的自主空間,為學生營造寬鬆愉快的學習和成長環境。本學期期中要求任課教師擬定驗收方案,期末進行驗收。

  3、以課改為重點,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教研活動。

  (1)建立和完善校本教研製度。

  (2)進行課改教學研討。

  一年級教師面對新一輪課改,在教學中會出現困難,本學期將組織一年級教師學習交流會,實踐交流會,對一年級新課改實驗工作及問題的對策進行研究,把自己在教學中遇到的問題相互討論,取長補短共同進步。舉辦課改教學展示會,使即將開始進行課改實驗的教

  師,了解課改進程;讓沒有參加課改的教師,借鑒課改的教育教學方法,指導自己的教學實踐。

  (3)充分發揮教研組教學研究的職能,努力開創教研工作新局面。

  圍繞"轉變學生學習方式"扎紮實實地開展教研活動,要求教研組成員都要認真對待,組長按要求定出研究的內容、操作的步驟,上報給教學處。教師要在集體備課的基礎上,認真上好每一節教學研討課,既把自己新的教學方式展現出來,共同發現不足,找出改進的方

  法,逐步提高教學水平,提高教師課程建設能力、實施能力和研究能力,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以適應課程改革的需要。

  (4)根據本校教學實際,本學年我校以作文教學、應用題教學作為教研重點,將開展學習、研討、賽講等多種形式的教學活動,改變學生作文難,解應用題難的局面。

  (5)整理、出版《教海探航》第四集。

  每位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都要總結自己,找出優缺點,並將可以與他人共享的心得寫成論文、案例分析,在全體教師中交流、共同提高。4月整理、出版《教海探航》第四集。

  4、加強科研工作,密切聯繫教學實踐,開發校本課程。

  (1)加強對課題的指導,深入課題及年級組,了解課題的進展情況,協調有關問題的解決。

  (2)規範課題研究制度,按照實施方案的要求,重新調整各子課題的進程。各科研課題組要結合各自課題,列出本學期的具體實施計劃,包括學習安排、操作步驟、目標達成情況等。

  (3)改革教科研學習的方式,變單純的學專著,學理論為問題討論、實踐展示、反思交流等。

  (4)能認真落實本學年的成果展示活動。展示的形式要求如下:

  每位科研教師有不少於1萬字的讀書筆記(包括摘抄及讀書心得)。

  每位科研教師撰寫一篇切合課題的質量較高的科研論文或總結。

  案例2份、公開研究課1節。

  (5)認真組織實驗階段性驗收,並及時總結。

  5、完善教學管理量化考核制度,建立制約機制,使教學管理逐步向科學化、規範化邁進。

  附:月份主要工作安排

  一月:

  1、教學工作總結及2004年工作計劃。

  2、期末檢測、質量分析。

  3、信息技術培訓。

  二月:

  1、學習教育科研能力的培訓與提高師訓教材及做好報告冊的填寫工作。

  2、數學課件製作培訓。

  三月:

  1、省課改培訓學習教師彙報課。

  2、全校教師教案展。

  3、新課標培訓。

  四月:

  1、作文教學、口語交際教學、教學概念、教學能力展示。

  2、迎接學校教學工作檢查。

  3、期中檢測及教學分析。

  4、英語口語交際活動月。

  五月:

  1、做好教改實驗的結題準備工作。

  2、全員信息技術培訓。

  3、作業展示。

  六月:

  1、實驗教師階段彙報。

  2、結束新課進入總複習。

  3、做好五年級畢業生的檢測工作。

  七月:

  1、做好2004年的招生工作。

  2、期末檢測及質量分析。

  3、新課標準培訓驗收考試。

  4、全員課改培訓。

  八月:

  1、做好啟動課改開課的準備工作。

  2、做好新生的入學培訓工作。

  九月:

  1、新課改課堂教學嘗試。

  2、聘請課改校教師進行課堂教學指導。

  十月:

  1、業務講座。

  2、期中質量檢測。

  3、準備參加小學生計算機考試。

  十一月:

  1、家長彙報課。

  2、學科質量測試。

  十二月:

  1、課改學座談會。

  2、結束新課,進入總複習,制定複習計劃。

  

您正在瀏覽: 學校教學工作計劃
網友評論
學校教學工作計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