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生活是一種執着追求

生活是一種執着追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生活是一種執着追求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郭翰/文

  生活中有一朋友,大學畢業就一直鍾愛着自己的藝術理想。不管周圍的環境如何變?也不管別人怎麼說。鍾情於自己內心追求的他,從一個無名小卒慢慢成長,藝術功底也越來越紮實。

  他的鐘情,有時筆者覺得就是一種“頑固不化”的痴迷,看到生活中有與自己藝術相關的事物,總覺得他的好奇心就會被激發起來,而且就會認真研究。以至於很多同學都成家立業了,唯有他一個人呆在自己出租而來的小房間里。每天任何人也不知道他在做什麼?同學們有的有工作,有的有自己漂亮的女友。唯有這個同學,誰也理解不透。

  於是,同學們都慢慢疏遠了他,以至於很多人都忘記曾經有這樣一個同學的名字。包括筆者,也一樣受着生活的浪來浪涌、雲來雨去的生活左右,從而對於生活只知道現實的面對。

  生活也就這樣慢慢的過着,也這樣在每個人心中繪寫着不一樣的圖景。以至於很多同學努力幾年之後,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都有着一些小小的名氣,或者有着屬於自己的那麼一片天空。似乎每天牽着女友的手,談論着生活中的美好和理想,總是無限的幸福與滿足。

  我真的佩服總有這麼一堆年輕人,他們人生立足的點,總是那樣有着春風化雨般的美麗。也許,這也是青年人意氣風發的個性吧!事實也證明了這麼一點。理想常常總會帶着一個人到達彼岸。也證明了同學們,也都不是等閑之輩,每個人的心裡,也有着自己獨特的那麼一條遠航的路。

  但這些,也不是筆者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因為對於這樣的人和事,自己“親友團”之外,一樣的有着更多不一樣的影子。

  可關鍵一點,每個人的追求不同,自然也會有着與命運不一樣的結尾。接着上一個同學來說,畢業幾年之後,我們可是聯繫斷斷續續,不是沒有感情,而是感情常常會慢慢談也會慢慢濃。

  這就得還從同學的性格說起。大學中,這位同學一直很沉靜,就像花池中的蓮花,風吹雨雪,總看到的是一個處事不驚,欲擒故縱的態勢。成功沒有聽到他的尖叫,失敗也從沒看到過他皺着眉頭。也就是這一點,很多特殊的性格,也讓他變得越來越讓人琢磨不透。其實,琢磨不透的不是他的人,而是他心中的那個忐忑的心。

  去年,終於接到一個同學的電話,問筆者是不是最近還和這位同學聯繫。因為事情忙,時間也沒有多少,筆者自然也慢慢變得沒有過多交流這些情感了。除非在網上遇到,或者過節短信一條而已。

  感覺過去的那種天真與無法特意的情感,純潔之外,反而越來越到現在有着更多的條件搪塞。一般同學也一樣,除非你就是一個“交際花”,或者是一個眾人矚目的優秀者。否則,找着過去的那種校園風景,慢慢也得頹廢飄零了。畢竟每個人都有着自己的圈子,自然也就不得不重新審視面對的社會人群。

  但是,接到另一位同學的電話,也是針對大家“遺忘”的這個同學,自然也就很意外了。同學告訴我,他說,生活中有人告訴他,消失很久的同學,終於在生活中露面了,他當時追求的藝術,已經成熟飄到海外去了。恰恰在周圍的圈子裡,沒有一個能想象到這種堅持居然能與他共同成長。聽了同學的一番高亢介紹,筆者也就在生活中搜尋着這種可能性。

  其實,過去大學的時候,這位同學曾經和筆者說起自己的理想。他說,自己從農村而來,希望的不是能夠當上什麼官,找上多少大錢?首先,自己沒有那麼大的理想,也無法具備那樣的條件。進入大學之後,他思考了很多很多。就是想無數年之後,能夠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藝術路。

  他曾經用過一個座右銘,就是“堅持常常是難等的過程,但有一天回頭來看,可以柳暗花明又一春。”

  據說,現在有一個中國著名的名人已經看上了他的成績。希望能夠給他帶來更上一層樓的好運,也許會的。因為他的執着,不是能夠依靠誰?或者說站在偉人的肩上看到什麼?但從他現在的藝術成就,可以說,連續在行內獲了無數的榮譽,這一點就足夠說明,已經爐火純青了。

  其實,人生就是一種境界,也許有的人為追求社會地位高而自豪,有的人以追求金錢多而引以為傲,也有人因為自己有一個好的心態而默默竊喜。不管任何人,生活中,不也是一個心理需要的過程嗎?

  王國維曾經把人生比喻為三個境界,這當然是對於大名家來說的,但作

  為我們普通人,也可以引用一下這樣的歸納“縱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一個人尋找到方向對路,又執着地追求,經過千百勞作,必有所成,最終豁然開朗,求得“真”與“是”,從而將自己的發現匯流入真理之長河中去,這是何等的欣慰!雖然,這個境界來到這裡依然高了一點。但從文章的表情達意來說,同學能修成正果,從大學那種沉寂慢慢讓周圍人知道,最後接納他的成果,也許期間的痛苦、寂寞真的沒有誰知道。正如一位同學說的,“如果要讓我賴着寂寞去做一件事,在現在生活的今天,真的做不到。”也許不是興趣愛好,或者說沒有一顆執着的心,同學早就放棄了。

  今天,看着他的成果,筆者也不得不佩服他堅強的意志。因為在今天的這種環境下,一個人能夠默默無聞,認認真真的做一件事,並有一定的成就,估計除了“現把”的能抓一點,沒有一個堅強的性格和意志,絕對不會有很好的結果的。

  現在看着他越來越快樂的生活,那種執着的個性依然還是沒有減退。也正如他說的一樣,與其每天思考着如何去做,不如做着在慢慢思考。不管成功還是失敗,生活不也是一個追求的過程。只要過程都美麗了,何愁結果能夠收穫什麼呢?

  看來,一個人的人生路,真的是和自己思想境界相關聯的了。不錯,“秋月春花憑客賞、高山流水契知音”。“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希望同窗真能找到生活中執着的個中意義。也希望他的成就能夠證明這一切。

您正在瀏覽: 生活是一種執着追求
網友評論
生活是一種執着追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