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三疑三探教學模式心得體會

學習三疑三探教學模式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三疑三探教學模式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三疑三探教學模式心得體會

  ——東豐縣實驗中學 辛曉梅

  前幾天,縣教育局組織各校領導、教研員和部分教師一行47人前往西峽縣學習"三疑三探"教學模式,學習中,我認真觀摩了"三疑三探"教學模式,並親身感受了"三疑三探"教學模式。我們在學習中思考着,在思考中興奮着,因為我們看到了真正的"教師與學生共成長"的教育春天。我們每個人都被"三疑三探"教學模式吸引着。下面就來談談我的一點淺顯體會。

  一、 我對"三疑三探"教學模式的理解

  通過學習使我體會到"三疑三探"教學模式是充分運用中國古代教育家孔子的教育思想並結合未來各級各類人才的培養需求而經過反覆實踐探索得出的符合當今社會發展的新的教學模式。它是傳統教學模式上質的飛躍。

  傳統的教學模式:《禮記》有云:"今之教者,呻其佔畢,多其迅言,及於教,進而不顧其安,使人不由其誠,教人不盡其材其施之也悖,其求之也佛。夫然,故隱其學而疾其師,苦其難而不知其意也,雖終其業,其去之必速,教之不刑,其此之由乎".而"三疑三探"教學模式,是從學生終身發展的需要出發,依據新課標的要求和學生的認知規律,讓學生學會主動發現問題,獨立思考問題,合作探究問題,歸納創新問題,勇於評價問題,同時養成了學生敢於質疑、善於表達、認真傾聽和不斷反思的良好的學習習慣。培養了學生的組織、表達、思維等各方面的能力。讓每個學生都能在民主和諧的氛圍中學習、思考,全面體現了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主體地位,體現了教與學方式的徹底改變,走出了一條切實可行的、推進課堂教學的改革之路。

  所謂"三疑三探"是指課堂教學過程中學習新知識階段的三個主要環節,即 1.設疑自探:圍繞教學目標,創設問題情境,引導學生自學自探,並提出疑問,教師歸納、梳理、補充問題並形成自探提綱。2.解疑合探:對教學任務和提出的問題限定時間,進行合作探究,當堂解決本節課提出的相關疑難問題。3.質疑再探:教師引導學生針對所學知識提出新的問題,深入領會教材內容,探究更全面更深刻的問題答案。最後,對所學知識進行運用拓展。"三疑三探"教學模式對於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具有重要奠基作用,它完全符合新課標的要求。它的價值已經遠遠超過了"傳道、授業、解惑"本身,歸納起來有以下幾點:

  1.提高學生的創造能力

  《弟子規》中說到:"學有疑,隨禮記,就入問,求確義","三疑三探"教學模式正是緊扣了"疑"和"探"字。"疑"與"探"的妙處是:學生有了疑問才會主動思考主動探究,所以課堂教學就是從疑問開始,到釋疑結束。提問需要能力,學生在不停地疑問與探索中尋找解決問題的答案,在不斷的思考和釋疑中提高自身的能力,在進一步的運用與拓展中豐富自己的知識,在一次次實踐和創新中體會學習的樂趣。因此,"三疑三探"教學模式用問題來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和動力,從而培養學生髮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2.減輕了學生的課業負擔

  中小學生課業負擔過重,是當前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這麼多年減負還是無濟於事,究其原因是課堂效率低下或教學效果不理想,所以教師只好採取加強課前預習,加大課後作業的方法來彌補不足,過重的課後作業和嚴格的課前預習,使學生產生了厭學情緒,影響了教學質量。而"三疑三探"教學模式不倡導學生課前預習,不提倡課後布置作業。認為課外預習實際上是佔據了學生自主支配的時間,屬於變相加重學生的課業負擔,也不利於提高學習效率,因為真正高效的學習是在較短的時間內能迅速的發現問題、梳理問題並通過探究迅速解決問題。而過於繁多的作業則會導致學生學習上的"倦怠","三疑三探"教學模式取消課前預習,不但減輕了學生的課外負擔,更重要的是保護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從而促使了學生課內高效快樂的學習,此外,由於學生當堂完成了學習目標,基本不用再布置課外作業,所以學生不存在課業負擔的問題,因此,"三疑三探"教學模式得到了學生的擁護。概括地說;"三疑三探"教學模式為;"異軍突起的成績,輕負高效的課堂,課堂教學的革命。"

  3、增加了教師教學的樂趣

  教師多年來一直做着枯燥的重複勞動,幾十年如一日,教同樣的教科書,重複着同樣的話語,講同樣的習題,周而復始。課堂上喋喋不休地傳授知識,工作顯得單調和無聊。《四書》。中庸;"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三疑三探"教學模式從根本上改變了傳統的教學方法,使教師真正的"活"了起來,雖然課堂上問題是讓學生自己提出,答案又是讓學生自己解決,但是這樣開放的課堂需要教師淵博的知識,獨到的見解,才能駕馭課堂,又由於學生可以向教師提出各種挑戰性的問題,這就迫使教師要不斷的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也迫使倦怠的教師忙碌起來。教師要認真研究教材,開闊視野,才能上好每節課,才能準確回答學生的各種提問。"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現在一桶水遠遠不能滿足學生的需求。"三疑三探"促使教師必須有持續不斷的"源頭活水",於是教師在不斷地學習和思考中提升着自己的價值,同時也享受着教學的樂趣。

  4、解決了課堂改革的難題

  課堂教學的操作方式不改變,即使教材再變,要求再多,教師知識在淵博,課程改革也不會有質的變化,從我們近幾年來的課改情況看,雖然素質教育喊得驚天動地,但是始終受應試教育的束縛,教師也知道培養學生的能力比傳授知識更重要,可面對各種考試和排名,教師不知道採用什麼方法才能兩全其美。而"三疑三探"的教學模式,其教學過程本身就是一個培養學生髮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反覆推進過程,是一個培養創新能力步步升華的過程,從設疑、解疑、質疑到最後的編"疑",四個環節實際上是一個學生提出問題、解決問題、提出和解決深層次的問題、用問題創新問題的思維遞進過程,學生能編擬習題,說明實現了知識的遷移和創新,經我們實地考察和親身感受,西峽縣實現"三疑三探"教學模式以來,全縣中小學生疑探能力明顯增強,教師素質也明顯提高,教學質量得到突破性進展。因此說"三疑三探"為廣大教師更好的實施新課改找到了一個目標和載體。能從根本上解決新課程實施"敷衍了事,生搬硬套"的問題。   二、對"三疑三探"觀摩課的認識

  聽了西峽縣五里橋中學六節課後,我認為;傳統的教學模式和"三疑三探"教學模式的根本區別在於,一節課的內容是講會還是學會,是授之於魚,還是授之於漁的問題,新課改倡導"合作探究","三疑三探"教學模式正是體現了這個精神,不同的是新課改實驗中依然是由教師提出問題,再由學生探究答案,後者更注重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學生頭腦中沒有問題是教育的悲哀,由學生自己去提出有價值的問題再去探究解決這些問題,才是課堂教學的最高境界。

  1.在"設疑自探"這個環節里所有授課教師都能根據所教內容的特點,簡潔恰當的導入新課,都能圍繞學習目標進行歸納、梳理和補充,尤其是語文課教師能通過創設適宜的教學情境,渲染課堂氣氛,激發學生參與的期待,在潤物細無聲中激發學生的求知慾,讓學生主動地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在化學課中,由於有些知識較難,教師適當地為學生掃清障礙,再要求學生提出問題,這樣顯得課堂更真實,更實用,也體現了"三疑三探"教學模式的靈活性和實用性。

  2.在"解疑合探"這個環節里,幾位教師都能在學生自主探究的基礎上,組織學生髮表自己對問題的看法,交流自己問題的答案,教師審時度勢,適時地引導學生回答,有效地在回答中讓學生學會了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完善問題、評價問題,以此達到發展思維、培養能力、張揚個性的目的。堅持讓學生回答、補充、評價,絕大部分學生都敢於發表自己的見解,認真傾聽別人的意見,也敢於評價,質疑別人的觀點,在這方面,語文教師做的非常好。教師注重引導學生多角度,有創意的問與答,聯繫以往所學知識,讓學生在探究與參與中享受着學習的快樂。

  3.在"質疑再探"這個環節里,化學教師不滿足讓學生解決自己所發現的問題,還引導學生不斷挖掘問題,提出更有深度、更有價值的問題。教師一方面引導學生解決新問題,另一方面慎重處理、運用生活實際和精彩的畫面解答學生提出的有難度問題,收放有度。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化學課教師的課堂,真是孔子筆下的這種情境,一步步通過介紹實驗、討論、評價、設例,讓學生將問題和疑惑,將知識點和能力的培養巧妙地融合起來,很好地解決了學生的困惑。

  4.運用拓展環節是一節課的亮點,是教學改革的大膽設想,不同層次的學生根據不同的需求對所學知識不同的理解,自己編寫不同的練習題,這樣做一方面在對所學內容進行梳理的同時,鞏固了所學知識,在編寫和習作別人的習題中也靈活掌握了所學知識。另一方面還把所學知識納入到已有的認知結構,使問題進一步升華,在完善認知結構中,實現求異創新。

  總之,"三疑三探"教學觀摩課亮點不斷,精彩紛呈,課堂教學設計完美,曉之以理。授課教師語言精練,學生髮問巧妙,回答精彩,點評幹練,氣氛活躍。體現了真正意義上的"教"與"學".

  

    三環六學教學模式心得體會"雙主互動"教學模式的感悟五步三查教學模式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學習三疑三探教學模式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三疑三探教學模式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