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踐行“八榮八恥” 老師是表率

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踐行“八榮八恥” 老師是表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踐行“八榮八恥” 老師是表率 標籤:八榮八恥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榮辱觀 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踐行“八榮八恥” 老師是表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踐行“八榮八恥”老師是表率》。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有着強烈榮辱感的民族。從恥食周粟的伯夷叔齊,到無顏面對江東父老的項羽;從恥為亡國奴的文天祥,到拒絕美國救濟麵粉的朱自清……無數錚錚傲骨的人物,在中華民族歷史上演繹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事迹。新中國成立后,雷鋒、焦裕祿、孔繁森、牛玉儒等一批批優秀共產黨人,以自己的生命為我們講述着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他們公而忘私,助人為樂,敬老尚賢,無私奉獻,張揚着道德的大旗,聳立起一座座人格的豐碑。他們的精神,深深敲打着我們的靈魂。但是,隨着物質生活條件的改善及價值觀念的多元嬗變,學生的道德觀、人生觀、世界觀產生了無可避免的正負兩方面的影響,其中既有積極向上、與時俱進的,也有消化不良、腐敗墮落的。而這些變化的一個突出表現就是造成了對善與惡、是與非、美與丑在某些情況下的混淆不清,致使學生的榮辱觀發生了某些畸變與偏差。比如,有些學生不喜歡讀書,迷戀上網,滿腦子都是錢,以前所崇尚的團結互助,誠實守信,現在已經在一些中學生心中蕩然無存……,這些都令我們當教師的心疼!當然,這有深層次的社會原因,但對我們教育工作者來說也是一個嚴峻的挑戰,我們有責任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榮辱觀,我們老師要作踐行“八榮八恥”的表率。

  以鏡為鑒,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鑒,可以正品德。作為教師,我們不僅要將這些感人的故事講給學生聽,還要通過這些感人的事迹使學生更加深刻地認識自我,找准自己的位置,重塑自己靈魂,提升個人的思想境界。認清熱愛祖國與危害祖國之間、服務人民與背離人民之、崇尚科學與愚昧無知之間、辛勤勞動與好逸惡勞之間、團結互助與損人利己之間、誠實守信與見利忘義之間、遵紀守法與違法亂紀之間、艱苦奮鬥與驕奢淫逸之間的榮辱界限,使學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這樣才能真正做到師德似雨露,潤物細無聲。

  作為教師,更要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學生作出榜樣。教師身體力行,自覺節約每一度電、每一滴水、每一張紙,隨手拾起掉在地上的紙屑,在食堂打飯時與學生一起排隊……這些事情看起來都很不起眼,但正是這些看似很不起眼的小事,成就了教師的威信,彰顯了教師的道德修養與人格魅力,並潛移默化地影響着學生。這些做法也許比嚴厲的批評和訓斥更能讓學生信服。例如要讓學生懂得誠信,遵守誠信,教師必須先做出誠信的榜樣。試想如果教師時常說謊,如何教育學生誠實守信;如果教師知錯不認,如何教育學生知錯認錯?如果教師偏袒學生,如何教育學生公平處事;如果教師自私自利,如何教育學生無私奉獻;如果教師爭名奪利,如何教育學生樸實做人……太多的“如果”告訴我們,只有不斷錘鍊自己的人格方無愧於人師。

  “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今天,我們仍然應把這千百年來的古訓當作指引我們行動的準繩。學校無小事,處處是教育。教育是大事,可教師應該從注意身邊的小事做起,因為“小事情”維繫着“大榮辱”。所以,我們教師必須率先垂範,提高自身的修養,樹立起明禮誠信、情趣高雅的形象,以情操感染人、以作風影響人、以博學帶動人,做恪守“八榮八恥”的表率。教師要做“荷花”,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節,不斷加強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改造,保持學者氣節,辛勤耕耘好自己的學術園地和教育天地,努力培養出二十一世紀的芬芳桃李。

  知榮知恥,是為人之道;知榮知恥,是正世風之道;知榮知恥,是為師之道。作為教師,我們知道這些還遠遠不夠,但是只要我們身體力行,用實際行動做表率,用我們的愛、用我們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學生,我們相信,通過全體教師的努力,在全社會的配合下,我們的學生、我們的下一代,一定不會辜負黨和人民對他們的期望,一定不會辜負時代賦予他們的使命!

您正在瀏覽: 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踐行“八榮八恥” 老師是表率
網友評論
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踐行“八榮八恥” 老師是表率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