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領導幹部要做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表率

領導幹部要做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表率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領導幹部要做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表率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榮辱觀 我要做好孩子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領導幹部要爭做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表率

  仙桃市毛嘴鎮人民政府 秦收台

  3月4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時強調,要引導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堅持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胡總書記關於“八榮八恥”的講話,抓住了當前廣大幹部群眾普遍關心的一個問題,抓住了構建和諧社會一個帶有根本性的問題,體現了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必須把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有機結合起來。各級領導幹部處於帶領群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特殊位置,要帶頭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爭做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表率。

  領導幹部要做一心為民的表率。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熱愛祖國”、“服務人民”對領導幹部來說,就集中體現在為老百姓服務上,要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當作最大的光榮。一要深懷愛民之心。要時刻把人民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憂民之所憂,急民之所急,把人民高興不高興、贊成不贊成、答應不答應作為是非取捨的根本標準。二要恪守為民之責。在其位,負其責。為群眾辦事情不能推,不能拖,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以紮實行動贏得人民群眾信任。一時辦不了的事情,要耐心向群眾解釋清楚,爭取他們的諒解。三要善謀富民之策。把帶領群眾致富奔小康當作當前突出重要的大事抓緊抓好。多傾聽群眾的呼聲,找出適合當地群眾發展的路子,當好群眾致富的“引路人”、“帶頭人”。四要多辦利民之事。多深入到群眾當中,解決他們行路難、看病難、就業難、孩子上學難等方面的問題。“群眾利益為小事”,凡涉及群眾利益方面的問題,再小我們也要竭盡全力去辦。

  領導幹部要做勤政敬業的表率。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對待工作,反映出領導幹部對黨和人民事業的態度。領導幹部對黨和人民的事業要有一種“如履薄冰”、“誠惶誠恐”的敬畏之心,牢記“勤能補拙”的古訓,以勤勉的工作作風和高度敬業的工作態度干好本職工作。勤政敬業,一要“不畏難”。改革發展過程中遇到困難是很正常的事情,作為領導幹部,遇到困難,要向溫家寶總理所講的那樣“知難不難、知難而進”,“困難像彈簧,你強它就弱”,以百折不撓的毅力把困難踩在腳下,戰而勝之。勤政敬業,二要“敢碰硬”。工作中,存在一些不好“啃”的“硬骨頭”和帶“刺”的“釘子戶”,他們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工作的效果。領導幹部對此要把個人得失看得淡些,站在群眾利益的立場上,挺起腰桿,理直氣壯地“拔釘子”、“刮刺頭”,樹立正氣,打擊邪氣,向前推進工作。勤政敬業,三要講團結。團結出凝聚力,團結出戰鬥力。領導幹部在和同事、下屬相處過程中要善以待人,互相“補台”,能容人,不整人,營造互相關心、快樂共事的工作氛圍,把大家的聰明才智集中到幹事創業上來。

  領導幹部要做科學決策的表率。崇尚科學在領導工作過程中,集中體現在領導幹部能結合本地實際,實事求是,摸索出適合本地的發展路子。科學決策從哪裡來?不是從天上掉下來,也不是對照人家的好經驗“比個葫蘆畫個瓢”,照搬照抄,而是要經過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工夫。一要熱愛學習。人非生而知之,均為學而知之。作為領導幹部,要廣泛涉獵政治、經濟、法律、現代科學等方面的知識,經過消化吸收,變成自己的東西,這樣才不會在“拍板”時茫茫然不知所措,心裡沒底。二要尊重規律。萬事萬物的發展變化都有它的本質的固有的聯繫,這就是事物內部的規律性。領導幹部在決策時要把握事物的規律,“相時而動”;否則,“跟着感覺走”、違背規律辦事會落得個“吃虧不討好”。三要發揚民主。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眾人拾柴火焰高”。作決策要充分發揚民主,開誠布公,“察納雅言”,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鑒之,集中大家的智慧作出儘可能完善的決策。四要依法行政。全體社會成員法制觀念的不斷增強,要求領導幹部作出的決策必須符合國家的有關的法律法規,不能出現出台的政策和國家法律“打架”現象。

  領導幹部要做艱苦奮鬥的表率。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貪污和浪費是極大的犯罪”。各級領導幹部要時刻牢記我們的“人口多、底子薄”、“我們的國家還不發達”的基本國情,永遠保持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一要志存高遠。艱苦奮鬥,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革命先輩克敵制勝的“傳家寶”和我們應有的品格。“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要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來看待艱苦奮鬥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咬得菜根,則百事可做”。二要能經受得住誘惑。社會上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等各種思潮沉渣泛起,領導幹部面對金錢、權力和美色的嚴峻考驗,稍有不慎,就可能“一失足造成千古恨”。領導幹部要珍惜自己來之不易的工作機會,“慎始”、“慎微”、“慎友”、“慎獨”,利益面前不動心,常在河邊走,就是不濕鞋。三要持之以恆。艱苦奮鬥不是一時一事的“應景”和“作秀”,而是要一以貫之的永恆要求。作為領導幹部,在條件好轉、即將離開工作崗位等等“關鍵時刻”能不能繼續保持艱苦奮鬥,是檢驗艱苦奮鬥的“試金石”。領導幹部要把艱苦奮鬥作為共產黨人的“身份證”,精心“擦拭”,永遠珍藏。

您正在瀏覽: 領導幹部要做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表率
網友評論
領導幹部要做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表率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