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全縣改進工作作風聯繫群眾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全縣改進工作作風聯繫群眾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全縣改進工作作風聯繫群眾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幹部作風 講話稿 群眾路線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全縣改進工作作風聯繫群眾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和省市委的要求,今天下午,召開全縣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工作動員大會,動員全縣廣大黨員幹部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為推動寶雞副中心城市加速崛起提供有力作風保證。剛才,科建同志宣讀了關於貫徹落實縣委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實施意見》,希望大家認真學習領會,精心安排,迅速行動,切實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我就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工作,講幾點意見:

  一、抓認識,增強自覺性

  中央政治局率先作出了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為全黨作出了表率;省委作出了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的若干意見,市委也提出了具體要求。黨的十八大提出了要在全黨開展為民務實清廉的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從中央到地方開展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工作,就是在今後一個時期,要把樹立群眾觀點、走群眾路線、密切聯繫群眾這個優良傳統發揚光大,讓我們的政治優勢最大限度地發揮。在全縣開展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活動,常委班子要帶頭作出表率,深入群眾,全體縣級領導、各鎮、各部門要高度重視,深刻理解中央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政治意義、全局意義,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工作的自覺性。縣紀委要切實履行抓作風建設的基本職責,把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作為一項經常性的工作,有安排、有檢查、有落實,真正做到密切聯繫群眾經常化、制度化、科學化。

  一是緊緊依靠群眾是我們的力量之源。中國古代就有濃厚的民本思想,古人經常說,民為邦本。孟子曰:“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荀子說:“水亦載舟,水亦覆舟。”毛澤東說:“群眾是真正的英雄。”習近平總書記說:“密切黨群幹群關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基,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如果我們脫離群眾,失去人民群眾的擁護,最終也會走向失敗。”

  二是一切為了群眾是立黨之本。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世界上只有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全體老百姓服務的。

  三是密切聯繫群眾是我們黨的執政之道。千觀點、萬觀點,黨的群眾觀點是最根本的觀點。我們黨的政治觀點就是群眾觀點,黨的政治立場就是群眾立場。千路線、萬路線,黨的群眾路線是最根本的路線。黨的基本路線就是對群眾路線在現階段的具體運用,一切的領導活動、實踐活動、理論創新,檢驗的基本標準就是群眾路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現階段黨的基本路線就是堅持走群眾路線,集中對大多數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制訂黨的基本路線。應該說,每個階段黨的基本路線是群眾路線的具體化。千方法、萬方法,黨的群眾工作方法是最根本的方法。總書記說:“密切聯繫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脫離群眾是我們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當前,我們黨面臨著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高度認識,必須牢固樹立群眾觀點、堅持走群眾路線,這是黨的根本執政之道。

  四是堅持深入群眾是鍛煉幹部之方。當前,一些幹部思想消極、作風漂浮、能力不足,特別是各級幹部對群眾的感情不深、關係疏遠,不懂群眾語言,不熟悉農村風土人情,不會做群眾工作。我們的很多工作做不好,就是高高在上,脫離實際,官僚主義害死人。從現實出發,深入群眾也是鍛煉幹部之法。今後,我們需要大批熟悉基層情況、有基層工作經驗的領導幹部和人才,領導幹部是實踐鍛鍊出來的,特別是從基層成長起來的。所以,全縣各級幹部要從思想深處深刻領會我們開展密切聯繫群眾工作的重要目的和現實意義,踐行黨的宗旨,提高為人民服務的能力和實效。

  二、抓教育,增強堅定性

  通過學習教育,各級黨員幹部要深刻領會群眾觀點、群眾路線的豐富內涵,增強走群眾路線、密切聯繫群眾的堅定性,做到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一要堅持群眾觀點。要牢固樹立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向人民群眾學習的觀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觀點,幹部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觀點,對黨負責與對人民負責相一致的觀點,黨要依靠群眾又要教育和引導群眾前進的觀點等群眾觀點。二要堅持群眾路線。自覺做到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

  三、抓方法,增強科學性

  群眾觀點、群眾路線的具體化就是群眾工作方法,要通過掌握群眾工作方法,增強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聯繫群眾的科學性、針對性、實效性。一是經常性地深入群眾。要實行工作到戶,每季度的第一周,各級幹部要深入農戶、深入村組,面對面地與群眾交流,聽取群眾意見,了解群眾生產生活情況、群眾需要解決的困難是什麼、需要上級幫助惠及老百姓的民生工程是什麼、對我們縣鎮兩級的意見建議是什麼。要建檔立卡,簡便易行,便於監督。二是拜群眾為師。要深刻理解“高貴者最低賤,低賤者最高貴”這句話的含義。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最偉大的地方在於他們了解中國最廣大老百姓需求,心懷天下,心繫百姓。各級黨員幹部一定要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群眾每天都在進行實踐,對事物認識更深、感受更深。要善於發現群眾的首創精神,凡是工作推不動的,都要走出機關,到基層去,從群眾的實踐中受到啟發,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三是與群眾交朋友。從縣級領導到一般幹部,都要在所駐村與困難群眾、下崗職工、弱勢群體等交朋友,這要形成一項制度。四是宣傳教育群眾。要教育群眾、組織群眾、引導群眾,引導群眾增強明辨是非的能力和依法維權的意識。這是今年市委安排的一項活動,市委安排后我們還要具體部署。五是示範引導群眾。我們抓工作的一個基本方法就是培育典型,用典型示範群眾、引導群眾。六是與群眾同甘共苦。黨員幹部進村入戶,到群眾家裡去,要喝群眾的水、吃群眾的飯,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與群眾心連心,在這方面,習近平總書記的親民作風為我們作出了榜樣。七是運用現代媒體引導群眾。現在是一個信息時代,各級黨員幹部要善於藉助新興媒體和手段宣傳群眾、引導群眾。

  四、抓機制,增強系統性

  習近平總書記講:“正確的方式方法是做好群眾工作的保障,要做到謀划發展思路向人民群眾問計,查找發展中的問題聽人民群眾意見,改進發展措施向人民群眾請教,落實發展任務靠人民群眾努力,衡量發展成效由人民群眾評判。”要學習領會習總書記的這一段講話精神,把我們的工作想法與群眾交流,在發展項目時多聽群眾意見,這樣我們的發展思路、措施就有了深厚的群眾基礎,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一要建立聽取群眾意見機制。要通過建立幹部到戶走訪意見建議徵詢,“兩代表一委員”意見建議徵詢,工青婦意見建議徵詢,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意見建議徵詢,離退休老幹部意見建議徵詢,各界人士代表意見建議徵詢,拔尖人才、知識分子、科技工作者代表意見建議徵詢,市民中心、行政服務中心服務對象意見建議徵詢,領導接訪下訪聽取意見建議和群眾來信來訪民意報告,群眾意見建議網絡徵詢等十大制度,拓寬聯繫群眾渠道。聽取群眾意見,最關鍵的是入戶走訪,第一次要走訪三分之一的群眾,首先走訪困難群眾,在入戶工作中紮實開展“三送三問三交三幫”活動。二要建立群眾意見辦理反饋機制。及時對群眾意見建議進行梳理匯總,按照分層辦理、逐級落實的要求,紮實抓好落實辦理。涉及鎮村的意見,由鎮村辦理反饋,紀委監督;涉及縣級部門的意見,職能部門負責,紀委協調督辦;涉及全縣性的意見,由紀委收集匯總,報常委會研究,安排辦理落實。三要建立群眾評議監督機制。要廣泛開展“三評三促”活動,即評實績、評作風、評廉潔,促工作落實、促作風轉變、促廉潔自律。各鎮、各部門主要領導要正確對待群眾評議,通過評議,查找工作不足,並逐步改進,真正把黨的各項惠農強農政策用好,不斷提高服務群眾的能力和實效,提高政府公信力和群眾滿意度。

  五、抓指導,增強實效性

  改進作風、深入基層、聯繫群眾要求真務實。各鎮、各部門在貫徹落實縣委《意見》和《實施意見》時,可以完善,但不要形成新的文山會海,一定要求實,制訂的方案要簡單實用,避免形式主義,除縣上統一印製的小冊子外,不準印發任何資料,不準刷寫標語、辦黑板報。要切實抓好黨員幹部的“三教育”,要讓“三教育”進課堂、進教材,入心入腦。縣紀委、縣委組織部要安排每半年召開或加開一次群眾路線專題民主生活會,對照檢查。各級黨員幹部要真正深入下去,把群眾創造的分散的東西系統化,上升為指導工作的措施和方法。一要分類指導。各鎮、各部門一把手要負總責,精心安排部署,親自抓好貫徹落實。要分行業、分類別研究方案,細化工作措施。要迅速搭建班子,確保這項工作有專人負責。二要領導帶頭。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入戶走訪,帶頭宣講政策,帶頭解決問題。要合理安排好年底各項工作,切實深入到基層和群眾家中,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使我們的各項決策更加符合廣大群眾的意願,真正把好事辦好。三要求真務實。要引導群眾,對群眾的意見要分類排隊,分清輕重緩急,對群眾最迫切、能及時解決的困難要及時解決辦理;對一時解決不了或沒有政策依據的,要做好耐心細緻地解釋工作。四要立即行動。各鎮、各部門要迅速行動,精心安排,在各鎮黨委的統一安排下,由部門主要領導帶隊,組織全體黨員幹部分批次進村入戶。同時,縣級各部門要少發文,發短文。除縣委、縣政府辦公室外,其他部門和單位不得向各鎮黨委、政府發布指令性公文或者在公文中向各鎮黨委、政府提出指令性要求。各部門的緊急文件可以通過傳真或電子郵件的方式發送,堅決杜絕讓各鎮和基層單位取文件現象。紀委要強化檢查,凡發現打電話取文件的一律在全縣通報。春節前縣委要專題研究一次群眾工作開展情況。要加強對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工作的宣傳發動。把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工作落實情況,納入領導幹部年度效能目標管理考核、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紀檢監察部門要定期開展專項檢查和督查活動,緊盯不落實的事,處理不落實的人,確保縣委部署的這一重要工作迅速展開,打開局面,收到實效,進一步密切黨群幹群關係。

您正在瀏覽: 全縣改進工作作風聯繫群眾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全縣改進工作作風聯繫群眾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