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庭院情深

庭院情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端午時節,恰逢假期,夏天悄然而至,雖然天氣有些炎熱,但是仍然阻擋不了回農村老家的腳步,想必家裡的農活已經到了收穫而繁忙的季節。

  季節是常駐我家的,夏天顯然比我更先一步踏進了我的庭院,滿院春色,鳥語花香……家的感覺撲面而來。不免讓我想起北宋文學家歐陽修那首著名的《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院子里養了不少的果樹和花兒,季節一到,油亮深濃,錯落有致,一片詩意盎然。來不及細細品味這份悠然,便和父母到田地里去勞作了。

  田地是農村的舞台,各家各戶都鉚足了勁在地里作文章,尤其是年輕人。父母仍然保持着這份辛勤,不願放棄這份耕耘,只是歲月不饒人,父母已經不再年輕。

  瞧去,那成片的大蒜已經被父母綁紮結實,需要將他們運輸回家。我和父母將成把的大蒜裝載在獨輪車上,用繩子將他們勒緊,我便用力的將裝滿大蒜的獨輪車沿地梗推出田地,再將大蒜重新裝到電動三輪車上運輸回家,大蒜壘堆在家門口的大路旁邊,與全村各家各戶的大蒜一樣壘成了一條條蒜城,成為一道道鮮明特色的風景,這也是我兒時非常美好的記憶。

  當我每次從地里吃力向地頭推着單輪車前行時,總能體會到汗流浹背的那份感覺,但是,我的心卻是清涼的,腳步更是穩健的。我想這就是百姓的本色,這就是生活的本色,正是因為這份本色,讓我更加尊重農民的辛勤,更加珍惜生活的可貴,更加珍愛親情的交流。

  閑暇時分,站立在院子里,深深的呼吸一下新鮮空氣,自然會精神氣爽,滿目的綠色讓我感受到了生活的優美,寬大的庭院到處都染滿了綠,即使北邊屋前,也有栽植的銀杏樹、杏樹,小院被綠簇擁着,自然也能感受到青磚紅瓦的色彩。大黃杏、青葡萄已經掛滿枝頭,銀杏、桂花有風吹過枝頭搖曳,各種花兒也是爭奇鬥豔,紅太陽花兒在牆頭上開的正歡,不時有幾隻麻雀落在銀杏枝頭或房頂上,嘰嘰喳喳的演奏着夏日的清涼和空曠。鍋屋南頭用22層磚頭單層橫着壘立的煙筒雖經二十多年的風風雨雨,依然屹立不倒,展現出堅忍不拔的毅力,堪比庭院里的比薩斜塔,成為一道獨特的景觀。

  母親蹲在院子里的壓水井前洗衣服,女兒在院子里的樹下歡快的跳舞,母親餵養的小雞正在雞窩裡吃草,與這庭院勾勒出一幅動靜結合的優美畫卷。天空有白雲飄過,天氣自然清爽了許多。

  時間總是邁着細碎的步子在悄然前行,雖然平日和和庭院並不遙遠,時常親近,但是我的心懷卻愈加生出對院落的流連。思緒再次被這方庭院牽引,我的童年記憶碎片便象幻燈片般在記憶的屏幕上被放大、延伸、濃縮或過濾。

  院內院外,都是一片可愛的景象,我便迫不及待的用手機拍下一張張照片,用瞬間的定格來刻畫生活的可貴、庭院的悠然、父親的心境、親情的甜美。

  我的腳步很輕,慢慢的向小院的南牆根移動,那裡有一顆枝葉茂盛的無花果,我便迫不及待的向那走去,一不小心,被一顆鐵釘穿透了鞋子扎破了腳底,雖然有些疼痛,但是並沒讓我放棄拍下那片葉子,人生路上欣賞風景,何嘗不會遇到腳下的泥濘。

  大門口右側是一小片的花兒,左側是一小片菜地,最有意思是父親移植的銀銀菜。小時候,把嫩莖葉用沸水焯后瀝干水,涼拌、炒菜、蒸菜皆可,現在已經成為酒店裡的一道特色菜品了,成為了一種飲食文化。最讓我記憶猶新的是用它做咸稀飯,清新可口,那味道現在想來都是一個美,不失為兒時的一道硬菜,自然現在每次看到它我都會感覺到特別的親切。父親將銀銀菜栽植在了家門口,想必是寄託着父親對生活的熱愛,對生活的細膩。

  庭院的西面是村裡的一條南北大街,西牆之外與大路之間有一片五六平方的小菜地,種植的西紅柿、黃瓜都已經進入了成長期。牆西有顆芙蓉樹長的正艷,花兒已經展露枝頭,還有一顆銀杏樹也很俊俏,枝繁葉茂,造型別緻,甚是喜人。

  庭院深深,親情濃濃。可以說,庭院因親情而被賦予靈性,庭院是貼近親情、回歸自然的精神“百花園”,多少年來,庭院的綠始終留在我的心底,如同兒時父母慈愛的目光始終浸潤着我的心田,青青的庭院令我不禁將它掬在手裡,飲到心裡,醉到夢裡。無論是院內鍋屋前的那兩株童年栽下的水杉,還是滿院鬱鬱蔥蔥的花草,都被濃濃的親情環繞着,想着想着,又將思緒帶到了童年。

  我想,親情就如同這院落流淌着的愛與美,不需要用太多的文字來表達,宛若開放心底里的一朵朵小花,微風輕拂,便生出一片漣漪。庭院深深,好似搭建起一個小小的精神驛站,思緒掠過,充滿啟迪與撫慰。庭院情深,無論是現在,過去,還是未來,在這裡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庭院情深
網友評論
庭院情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