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公務員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

公務員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公務員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榮辱觀 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奧巴馬開學演講

  然而,在社會飛速發展的今天,我們的物質生活越來越豐富,人們的道德觀念也在經受着越來越嚴峻的考驗,市場經濟的“車輪”正企圖扭曲我們做人的道德和行為準則!曾幾何時,您一定聽見過這樣的言論:“有權不用,過期作廢!”……而在民間則傳唱着:“革命的小酒天天醉,喝壞了肚子喝壞了胃,紀檢書記來開會,有酒不喝也不對,喝了回去背靠背”這樣新時代的民謠,這與我們文明的泱泱大國是何等的不相稱!

  在當今的現實生活中,人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在享受新生活的同時,仍有不少人“碗里吃肉,嘴裡罵娘”,對現實不滿,對人對事的感情淡漠,追求目標也日趨多樣化,但理想追求的缺失是最重要的一條。有的人拜金主義、享樂主義、見利忘義、損公肥私、貪污腐敗,思想墮落等行為不能不說是一個重要原因。改革開放之初,黨就提出要依法治國,建立法制社會,遵紀守法是理所當然的。各級領導和精英們理應成為遵紀守法的模範才是。但是某些精英卻大唱反調,提出要“打擦邊球”,“繞着走”,“打左燈向右轉”,也就是要鑽法律的空子,公然鼓吹和法紀玩捉迷藏,搞陽奉陰違。這些人不以恥,反以為榮,把這種下流的勾當披上改革的外衣,到處推銷。

  “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是基本德行。可當下部分官員卻不具備這些德行:貪污腐敗自以為“能事”,思想墮落自以為“開放”,溜須拍馬自以為“必要”,為民辦事自以為“口號”,結果是不明是非、不知榮辱、不辨善惡、不分美醜,寒了百姓的心,傷了群眾的情,更不用說一般群眾了。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在推進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以來,中國經濟迅速發展。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消息:2005年,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達到1703美元。中國成了發展中國家裡成長性最好的國家。然而,從各國經濟發展規律來看,當一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處在人均GDP1000美元至3000美元的關鍵階段,相對應的是,這個國家也處在一個社會矛盾集中爆發的嚴重時期。在這個嚴重時期,經濟容易失調、社會容易失序、心理容易失衡,倫理道德和法律法規需要重新確立和創建。

  但是,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社會人,面對一些客觀存在的醜陋現象,難道我們就只能夠等閑視之嗎?難道我們就讓那些社會的不良習氣來慢慢吞噬我們這古老的華夏民族嗎?難道我們真的在這些腐敗現象面前只能舉手說“OK”嗎?不!當然不能!令人欣喜的是,面對社會上存在的一些不良現象,我黨及時地推出了“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在今年兩會期間,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同志又提出了“八榮八恥”的新公民道德建設觀。這些舉措的推出,就像兩劑強心針,對那些有着不良思想傾向的人們給予了及時而嚴厲的警告。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社會風氣有了很大的轉變。君不見,二十三歲的湖南導遊文花枝捨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傳遍了大江南北。二00五年八月二十八日下午,文花枝所帶團隊乘坐旅遊大巴在陝西延安洛川境內與一輛拉煤的貨車相撞。這是一次奪走六條生命、還造成十四人重傷八人輕傷的重大交通事故。當營救人員想將文花枝搶救出來時,她卻平靜地說:“我是導遊,後面都是我的遊客,請你們先救遊客。”在生死攸關的時刻,她把生的希望留給了遊客,而把死的威脅留給了自己。在座的朋友們,您一定還聽說過湖北省交通規劃設計院高級工程師、共產黨員陳剛毅的先進事迹。這位滿腦子裝着工作,把生死置之度外的工程師在身患癌症的情況下,還先後四次趕赴西藏,在海拔2900多米人煙稀少的角籠壩大橋工地一干就是幾個月。他是一名普通的共產黨員,然而他卻用自己的汗水,用自己的心在為人民修路。許多人說,陳剛毅修路結實,質量好,那是因為他的路是從人心上修起的。文花枝也好、陳剛毅也好,他們同樣是生活在這樣一個大的社會環境之下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共產黨員,他們用自己的真實行動向人們證明了:這個世界上無私奉獻的人在日漸增多,以為人民服務為榮的人還大有人在。

  而對於那些假醜惡,我們只有先破之,真善美才能確立起來。破,有二法。一是法律,二是輿論。我們只有在法律不斷完善的基礎上,對違法亂紀者(或者是在由公德問題發展成為法律問題的時候),要進行堅決而有力的懲罰,要讓違法亂紀者為此付出高昂的成本。否則,違法亂紀者便會有恃無恐,視法律如兒戲。至於輿論,在法律以外,它就顯得特別重要。對於“八榮”,輿論要開足馬力,大力謳歌大力宣揚;對“八恥”輿論要狠狠抨擊狠狠鞭笞。無論是謳歌宣揚還是抨擊鞭笞,一定要形成常態形成聲勢。這樣,胡錦濤總書記倡導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才能真正成為我們道德價值取向的新標杆。

  希臘智慧神殿門前有一句話:“認識你自己”。言外之意是,你如何做人。所以,在講過法律和輿論二法后,我們還得“吾日三省吾身”。自從人類邁入文明社會以來,有許多基本的做人原則似乎是亘古不變的。比如“辛勤勞動”、比如“團結互助”,早在100多萬年前的古人類,就有這種“規矩”了。面對惡劣的自然條件,古人類知道一個人的力量遠不如一群人的力量大,於是就有了以血緣關係為“鏈條”的部落。為了不被部落驅逐,我們的祖先都自覺地“遵紀守法”、“團結互助”,並為了生存而“辛勤勞動”。可見,做人的價值觀,古今中外都是相差無幾的。所以,人活着,不該是只為自己,同時還得多為他人着想。這樣,才能獲得“被人尊重 ”的快樂和尊嚴。倘若中華兒女都能在道德倫理上自覺地修身養性,“從我做起”,落實“八榮八恥”,便有了前提;“以德治國”,便有了希望;“和諧社會”,便有了奔頭。

您正在瀏覽: 公務員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
網友評論
公務員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