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醫院五四青年節演講稿

醫院五四青年節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醫院五四青年節演講稿 標籤:醫院見習 奧巴馬開學演講

  醫院五四青年節演講稿一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各位青年朋友們:

  五月的春風情深意暖,五月的花海流溢飄香,和着春潮,伴着夏韻,在花海燦爛奪目的季節里,我們迎來了五四運動97周年,值此"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我向廣大青年朋友們致以節日的祝賀!

  上周,受盧書記及團總支之邀,讓我作為青年人的榜樣,談談自己的工作成長經歷,當時心裡有兩種心情,一種是感激之心,感謝院領導對我的厚愛,另一種心情是……唉!時間過得太快了,不知不覺的都進入了中年行列了,所以呢,廣大青年朋友們,你們生活在這個靚麗的季節,充滿青春活力的時代,釋放自己青春的能量,才能擁有一個無悔的青春!

  我是位醫生,曾有一位醫學界的前輩說過,你一旦選擇了醫學事業,就意味着選擇了奉獻和奮鬥。記得19年前我從一個懵懂醫學生直接成為一位外科醫生,確實是一個實質的飛躍,這個飛躍真的讓我不知所措,因為在學校,學生只要掌握好理論知識就是好學生,而要成為一位好醫生,不僅要有理論知識,實踐經驗,還要有精湛的技能和良好的醫德,所以"奉獻和奮鬥"伴隨我從醫的生涯。

  我是我院第一批引進的外地大學生,和你們一樣年輕,帶着美好的憧憬,意氣風發的成為一名醫生,可是現實卻讓我尷尬,工作環境的艱苦,炎熱的夏季,沒有空調,讓我一時難以適應北京的氣候,這更讓我思念親人,思念家鄉,是我的領導鄧永年主任給了我關心,是我的外科同事給了我溫暖,讓我迅速適應這裡的工作和生活。記得我在普外科工作時,一位叫張會生的年輕患者,患有急性胰腺炎,糖尿病,病情突然惡化,進入搶救階段,作為一位年輕醫生的我,主動留下來參加搶救,因為只有不斷地掌握病情變化,才能積累更多的實踐經驗。於是我第一次經歷48小時的不眠搶救經歷,在這48小時里,我看到患者求生的眼神,第一次感到自己雖為醫生,卻束手無力,我只能不斷地觀察病情變化,及時向上級大夫彙報病情,執行上級醫生醫囑,開化驗單,總結化驗結果,參加病例討論,書寫病情日誌等等,由於條件限制,患者轉至上級醫院,轉院途中,我只能地鼓勵患者,我說:張大哥,你一定會好的,我們把你送到最好的醫院治療,你看你的名字起得多好,會生,一定會起死回生的,一定堅持住!我看到患者那雙眼流下感激之淚,嘴裡喃喃謝謝。這次搶救給我觸動很大,他讓我知道作為醫生應該具備多種特性:

  首先作為醫生應該具備高度責任心,責任心來源於工作動力和激情。94年成立外三病房,也就是現在骨科的前身,那時病房只有三位醫生,我從一位普外科醫生轉成一名骨科醫生,從事顯微外科專業,親身經歷了關雪剛院長在我區第一例斷足再植病例,他的成功,更激起我的工作的熱情,我經常利用業餘時間進行顯微鏡下練習顯微縫合技術,經常不分白天、黑夜,不管是上班時間還是休息時間,只要病房有急診,隨叫隨到,憑着刻苦,終於我完成了我區第一例斷指再植,同時承擔著我區尿毒症患者動靜脈瘺重建工作。

  其次作為醫生應該具備一顆愛心,這不僅體現在患者身上,而且體現在還需要我們幫助的人們。記得我還是團員的時候,我們外科支部,共同資助貧困山區孩子上學,雖然那時我們的工資才三百多元,我和團支部書記郭志華,坐着長途公共汽車到市裡慈善基金會尋找資助對象-貧困山區失學兒童,當我們收到受資助學生來信,由於我們的資助他又能重返校園,我們高興極了,那時我曾經幻想,假如十幾年後他也成為一名醫生,那我們的行業里又多了一位愛心醫生,我相信其他會把愛心傳的更遠。

  再次醫生應該有一顆健康的心,因為我們自己也是凡人,也不可避免有煩惱、困難以及生活、事業中的各種困擾,但不要讓這些困擾影響自己行醫,更不要把自己的不良情緒傳染給病人。因為患者已經忍受身體上的疾病的痛苦,作為醫務人員不要再給患者帶來精神和身體雙重痛苦。記得我的女兒剛剛五個月,夜裡骨科急診來了一位腕部切割傷、血管神經肌腱斷裂患者,叫我加班手術,當時孩子還在母乳餵養,沒有我孩子肯定會哭鬧,可是作為的醫生的我還是毫不猶豫的選擇加班手術,等我以平靜的心為患者做完手術,回到家孩子已哭成淚人,心酸不已,誰讓我選擇了醫學事業呢!

  醫生應該有不斷地求知心,做到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學問要不知足。我常和我的醫生、護士說,作為一位外科醫生,首先你要是一個好的內科醫生,要成為一個好護士,你首先是一位骨科醫生,因為只有通過了解疾病的發病機理和病理生理,對患者的治療才能得心應手。骨科醫生做到先看病人,再看片子,最後看檢查報告,才能是稱為上等醫生,同時看片子和報告,那是中等醫生,只看報告,提筆開藥,那是下等醫生。

  老子在《道德經》里說到:"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就是這樣經常引導年輕醫師做事從小處着手,慢慢的積累知識,靈活掌握醫學知識,具體分析病情變化,制定個體化治療方案,因為沒有一模一樣的病例等你去治療。只有認真地做好當下的每一件事才能夠無時無刻地進行着邁向成功的積累。

  青年朋友們:青春是美好的,也是短暫的,它也許是你人生的一處驛站,但請記住,它即便是顆流星我們也要努力讓它成為一次輝煌的閃現,只要不畏困難,樂於奉獻,讓我們攜手愛崗,共同敬業,在這平凡的崗位上,用實際行動向人們展示我們新的姿態、新的風貌,讓青春在房醫這個大舞台上綻放絢麗的光芒!我相信只要你們不虛度時光,未來的美好房醫一定屬於你們的!

  謝謝大家!

  醫院五四青年節演講稿二

  今天,我們聚集在這裡, 既是為了歡慶五四青年節,又是為了紀念五四運動。

  在97年前,一代熱血青年為了愛國的目的走到了一起,發出了"救國家於危亡,拯人民於水火"的吶喊,並用自己的青春譜寫出一幅中國歷史上輝煌壯麗的篇章。 也許歷史已遺忘了他們中大多數人的姓名, 但五四先驅們所倡導的"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以及他們作為青年一代所堅守的"以社會為己任, 敢為天下先"的優良傳統卻永遠將為此後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所傳頌、 繼承、提升和發揚。八十幾年來的歷史已經證明,"五四"已物化為不滅的火種,穿越時空, 從20世紀的那一頭傳到了21世紀的這一頭。 而當這火種傳到我們的手中時,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自問一聲"我們如何才能無愧於五四精神?如何才能無愧於新時代的要求?"

  我們首先要樹立起堅定的理想信念。現階段,我們的共同理想是到新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們的信念是堅定不移地去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這是我們的共同事業,我們的一切學習、工作和創造都與這一宏偉目標密不可分。沒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就不會有堅忍不拔的奮鬥精神,就不會有勇於進取的持久動力,最終也就難以成就我們的偉大事業。

  我們還要發奮學習,用現代科學文化知識武裝自己。現在已進入知識經濟時代,學習已成為人生第一要義。在校園裡,我們要學習課本和課堂上老師教授給我們的知識,當我們走出校園踏入社會後,我們還要學會自我教育,活到老、學到老。只有不斷學習,才能跟上時代步伐,否則將被時代淘汰。所以我們現在要珍惜花樣年華,忘我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為今後的奉獻奠定堅實的基礎,積累充足的資源。

  我們繼承五四傳統還必須發揚創新精神。 創新精神既是中國青年的光榮傳統,又是新世紀對我們的要求。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前人所未經歷的事業。就像鄧小平同志所說的"摸着石頭過河".因為沒有以往的經驗可供借鑒,所以一切都得靠我們大膽去探索;因為這是一個嶄新的事業。所以就要求我們不能因循守舊,墨守成規,而是應該發揚創新精神。我們是祖國的未來,創新的希望和重任就落在我們的肩上,這也是我們光榮而神聖的歷史使命。最後我們還要勇於實踐,在假日和課餘走出象牙塔,去接觸社會,了解社會。因為人民群眾改造自然、改造社會的偉大實踐,同樣是我們成長的沃土和成才的課堂。我們要做到"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不經歷大自然的風雨,小樹不會成材;不接觸社會、不進行實踐,我們就不會長大。只有通過親身實踐,了解國情,經受鍛煉,我們才能增長才幹,運用我們學到的知識去開創新事業,為社會造福,為我們的宏偉事業加磚添瓦。

  今天,我們在這裡既要重溫當年愛國先輩們的光輝歷程,又要自警自勵提醒自己不斷奮發進取,勇於開拓,努力做一名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因為祖國的明天更是我們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醫院五四青年節演講稿
網友評論
醫院五四青年節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