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大學教育的演講稿

關於大學教育的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關於大學教育的演講稿

  教育,讓世界更美好

  謝其哲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家長,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致遠學院12級ACM班的謝其哲,非常感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分享我與交大的故事。

  四年前,我們憑藉十二載寒窗苦讀,一路披荊斬棘,終圓交大之夢。四年後的今天,我們順利從交大畢業,即將踏上新的征途。我們中的大部分人從小就享有優良的教育,才有機會來到交大,成為全中國最優秀的人才。但大家有沒有想過,假如我們沒有機會接受良好的教育,自己還會成為今天這個風華正茂的交大學子嗎?

  我很清楚地知道教育對一個人的重要性,而優質的教育又是多麼地稀缺。我初中就讀於一個小縣城的普通中學,在學習和考試中遊刃有餘、名列前茅的我,卻在進入湖南省重點高中長郡中學后感受到了自己與同齡人的巨大差距。如果我高中繼續在縣城就讀,我將很難考上交大,很難成為今天的我。從那時起,我的夢想開始萌芽,我們需要一個足夠強大、能廣泛使用的工具去彌補這種不平等,實現教育資源和機會的平等共享,使得孩子們只需要一個智能設備,就能免費享有世界一流的教育。因此,我的夢想是用人工智能去提供免費高質量的教育服務。從那時起,人工智能便成了我一生為之追求、為之奮鬥的終極夢想。

  進入交大后,我非常幸運的通過致遠學院的面試,進入了致遠學院ACM班學習。ACM班由俞勇老師創立,致力於成為計算機界的黃埔軍校,這裡有世界一流的師資,也有異常優秀的同學們。比如在剛剛舉辦的ACM國際大學生程序設計競賽總決賽中,我的同學們再次獲得世界金牌。在這樣的環境里,常常感覺自己實力太弱,然而還好一路有互相關心、志同道合的同學們,有給予我們無微不至幫助的老師們。今年是俞勇老師從教第三十周年,他教會我們做人做事的道理,我想在這裡表示對他由衷的感謝!

  為了實現我的夢想,大學期間我一直在進行自然語言處理方面的研究,我在大三有幸進入了俞凱老師的智能語音實驗室,研究方向是對話狀態跟蹤。我們提出了Recurrent Polynomial Network,一個能利用先驗知識的計算網絡。

  這一模型的效果顯著的超過了當時最好的系統RNN.我也據此發表了一作論文,並受邀在布拉格舉辦的Sigdial會議上進行演講。

  卡內基梅隆大學的Maxine Eskenazi教授在聽完我的展示后,主動表示願意為我寫一封推薦信。而劍橋大學的David教授甚至以為我是一個博士學生。

  我非常感激我的科研領路人俞凱老師和孫鍇學長,他們不僅教會了我科研方法,更教會了我執着、嚴謹的科研精神。

  在微軟亞洲研究院機器學習組,我的研究方向是聊天機器人,我們提出了一個基於信息檢索的有上下文的聊天模型,效果好於微軟小冰。我在畢業設計中繼續研究基於自然語言生成的聊天模型,其效果顯著超過目前最好的模型,已經投稿EMNLP這一自然語言處理領域的頂級會議。在這裡,我也想表示對我的導師劉鐵岩教授、高斌老師、賀笛和田飛博士的由衷感謝。

  我在本科期間已發表了3篇自然語言處理、語音處理和深度學習領域的國際論文,申請了3項相關的專利。

  有了這些積累,我也實現了兩項使用人工智能的教育服務,離自己的夢想更近一步。作為大創《課堂現場講義》的立項人,我帶領一個4人的團隊,實現了一個自動從講課錄音、ppt和擴展閱讀資料中提取講義的系統,使得同學們在課上能專心聽課,課後能根據生成的講義複習。在微軟亞洲研究院,我們開發了一個用於早教的聊天機器人,他能回答小朋友們的問題,與小朋友們聊天,並且關注小朋友們的情感,嘗試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該系統即將成為一個手機應用,只需要任何一個智能設備,小朋友們就能立即擁有一位博古通今的私人教師。

  為了進一步深入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並把他們用於提供教育服務。我申請並獲得了卡內基梅隆大學的研究型碩士項目全獎錄取,卡內基梅隆大學是計算機排名第一的大學,這一項目的錄取難度與博士一致,如果讀完碩士的兩年後考核通過,將會轉成博士。我計劃在讀完碩士後繼續攻讀博士學位。

  致遠學院的John Hopcroft教授說過:Talents areeverywhere. Opportunities are not. 正是因為這一理念,已經77歲高齡的圖靈獎獲得者John每年寒暑假都會來到ACM班給我們講課,讓我們擁有與世界一流大師交流的機會。

  我想在座的同學都是中國乃至世界範圍內的精英,但我們不能成為精緻的利己主義者。四年前,我們為"選擇交大,就選擇了責任"這一箴言而心潮澎湃;現在,是我們履行諾言的時候了。交大人,理應選擇修身齊家、兼濟天下的責任,選擇改變自我、改變世界的責任,在各行各業成為中流砥柱之才。飲水思源,希望大家在享受着優質的教育的同時,也能勇敢地承擔社會責任讓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因你我變得更好一點,讓更多的人擁有與我們同樣的機會。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關於大學教育的演講稿
網友評論
關於大學教育的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