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師德演講稿——愛我所愛,無悔青春

師德演講稿——愛我所愛,無悔青春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師德演講稿——愛我所愛,無悔青春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身為一名人民教師,我經常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要做一名優秀的教師,應該具備的最的條件是什麼?是優美的語言?是廣博的知識?還是豐富的教學經驗?在實踐的過程中我發現:作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不僅要有優美流暢的語言、廣博的知識、豐富的教學經驗,最的是要有愛心。

  師愛是教師對學生無私的愛,它是師德的核心,它是熊熊的火炬,點燃學生的夢想;它是指路的明燈,照亮學生前進的路程。

  魯迅先生有句話:“教育是植根於愛的”愛是教育的源泉,教師有了愛,才會用用伯樂的眼光去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對自己的教育對象充滿信心和愛心,才會有追求卓越和創新的精神。全國勞模、北師大林崇德教授認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教師對學生的愛,從本質上說是一種只講付出不求回報、無私的、沒有血緣關係的愛,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極其神聖純真的。這種聖潔的愛是教師培桃育李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真情友誼,就會“親其師、敬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書育人就實現了其根本功能。

  愛心不是教育的全部,但愛心是教育的最基本的前提條件,“如果每個兒童的喜悅和苦惱都敲打着你的心,引起你的思考、關懷和擔心,那你就勇敢地選擇崇高的教師工作作為自己的職業吧,你在其中能找到創造的喜悅。”正因為愛,所以會有創造的喜悅,正因為有創造的喜悅,所以對教育、對學生更加充滿愛的情感。真正的教育,正是這種愛與創造永無止境的良性循環。

  教師的愛與尊重是照亮學生心靈窗戶的燭光,學生美好人生的開端掌握在教師手中,教師只有用自已的愛,才能與學生產生心靈的碰撞,才能超越人的自然屬性而達到完美的境界。只有以愛心才能教會學生去愛身邊的每個人,愛身邊的一草一木。教育家馬卡連柯曾經說過:“愛是一種偉大的感情,它總在創造奇迹,創造新的人。"如果我的學生是蜜蜂,我甘當采蜜的花朵;如果我的學生是花朵呢,我一定做好護花的綠葉;如果我的學生是幼苗,我一定當好稱職的園丁;如果我的學生是衛星,我一定當好把他們送上萬里征程的火箭;如果我的學生是火箭呢?我一定當好一名火箭兵,用我堅實的肩膀,頂着他們踏上輝煌的前程。 別為了讓家長認識你,別為了讓老師認識你,最美的發現在孩子們的眼睛里。當我望着孩子百雙渴求的眼睛,就像置身於燦爛的星空之中,在這片閃爍的星光里,我將找到清澈如山泉的真、善、美。老師們,為了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讓我們攜手並肩,不回顧,不彷徨,風雨兼程,勇往直前吧。

您正在瀏覽: 師德演講稿——愛我所愛,無悔青春
網友評論
師德演講稿——愛我所愛,無悔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