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師德演講稿——師道在勤

師德演講稿——師道在勤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師德演講稿——師道在勤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最近我在網上看到一幅照片,是孔子和他的學生們的一組塑像。師者手持書卷,神情庄肅,目光深 而平和;弟子則有列布四周,或誦習、或沉思、或舌辯、或聆聽,上有飛雲朗日,下有青松古石。我的心中突然湧出一種 然莫御的感動,多麼和諧的師生圖,多麼真切的師生情啊!夫子的德、才、勤、容真可謂萬代之師也。5000多年悠悠歷史長河中,不缺雄才偉略的君主,不缺流芳百世的賢臣,不少品行高潔的隱士,但影響至今,將精神滲透到我們這些炎黃子孫血液中、骨子裡的卻是一生身無長物、顛沛流離的夫子。這足使後代為師者共與榮 ,使我們這些在“師途”中行進的人對“師”的真諦有了更多的感悟。

  夫子是高懸晴空的皓月,是潤澤田野的清源。但我寧願將他看作一座山,不可逾越,卻可攀援。夫子之德,德配天地;夫子之才, 古爍今, 子自難奢望。但夫子“韋編三絕”、“三月不知肉味”,雖非常人可以做到,但絕非不可企及。師道在勤,“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

  師道在勤。人們自古便視“勤”為人之美德,因而便有“勤儉可持家”、“勤能補拙”、“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的種種感嘆。豈有作為傳承人類文明的“師”者而不勤者?

  師道在勤。只有勤學、勤思、勤,才能在知道少一點的人面前知道多一點,在迷茫的人面前沉穩一點;在如海的知識面前謙虛一點,在強於自己的學生面前從容一點;才能在淺薄面前深刻一點,在浮器面前淡泊一點,在物質不富有時精神豐富一點。

您正在瀏覽: 師德演講稿——師道在勤
網友評論
師德演講稿——師道在勤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