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師德演講稿—有愛就有一切

師德演講稿—有愛就有一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在這世上,有一種最能體現無私意蘊的情感叫做愛心,它能清除悲傷的瓦礫,推倒絕望的斷壁,也能點燃希望的燈。做一名人民教師首先就要有一顆愛心,因為教育本身就意味着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顆靈魂喚醒另一顆靈魂,是以德育德,以行導行,以智啟智,以性養性,以情動情的過程。

  對於學生來說,教師的愛是一種神奇而又偉大的力量,是除了母愛之外,世界上又一偉大的愛。這種愛是無私的。但師愛不同於母愛,因為師愛是一種理智與心靈的交融,是溝通師生心靈的橋樑。師愛可以引導學生產生巨大的內動力,去自覺地、主動地沿着老師指出的方向邁出。只有當教師給學生以真摯的愛,給學生以親近感、信任感、期望感,學生才會對老師產生依戀仰慕的心理,才能向教師敞開內心世界,我們才能“對症下藥”,收到應有的效果。因此,教師必須用自己的愛心去感化學生,做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寓理於情、情理結合,才會產生動情效應,從而收到較好的德育。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對教師說過一句名言:“從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同時陶先生還用自己的言行為我們詮釋了“愛”的涵義。有一天,陶行知先生看到一位男生欲用磚頭砸同學,就將其制止,並責令其到校長室。等陶行知先生了解了一下情況回到辦公室,見到男生已在等他。陶行知掏出一塊糖遞給他:“這是獎勵你的,因為你比我按時來了。”接着又掏出一塊糖給男生:“這也是獎給你的,我不讓你打人,你立刻住手了,說明很尊重我。”男生將信將疑地接過糖果。陶行知又說:“據了解,你打同學是因為他欺負女同學,說明你有正義感。”陶先生遂掏出第三塊糖說。這時男聲哭了:“校長,我錯了,同學再不對,我也不能採取這種方式。”陶先生又拿出第四塊糖說:“你已認錯,再獎你一塊,我的糖分完了,我們的談話也該結束了。”故事有些內容值得大家深思和玩味,有些老師從“後進生”身上找不出可讚揚、可誇獎的理由,除了不會多角度思考問題之外,缺少愛心不能說不是一個原因。

  步入菁菁校園,迎面幾個大字:立師德,鑄師魂,練師功,樹師表,是我們共同的心聲,更是一中人堅定的誓言!我永遠不會忘記自己身上的責任,在播撒知識的同時也把愛種在孩子們的心間,因為我知道:在這世上,有一種最能體現無私意蘊的情感叫做愛心,它能清除悲傷的瓦礫,推倒絕望的斷壁,也能點燃希望的燈。

  有愛就有一切。

您正在瀏覽: 師德演講稿—有愛就有一切
網友評論
師德演講稿—有愛就有一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