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演講稿:用汗水書寫無悔青春

教師演講稿:用汗水書寫無悔青春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教師演講稿:用汗水書寫無悔青春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教師演講稿:用汗水書寫無悔青春

  演講者:王雙

  小時侯我仰慕你,長大后我成為你。

  一年的朝六晚九,一年以圖書館為家我用努力實現了自己的夢,懷着對教師職業的憧憬與熱愛,21歲剛剛離開大學的我走進了這所充滿生機與活力的校園。憶當年初見,校不知、路茫然,大門隱、走道過,操場無、土丘見,以門當桌、以步當車,朝來夕往、奔奔波波兩地輾轉……在這裡我第一次體會到何謂“創業艱難百事艱”。父母親人不在,一切只有靠自己,再回首,竟不知當年的自己是怎樣咬牙挺過。

  當老師是我從小到大的夢想,我喜歡教師這份職業,我憧憬傳道、授業、解惑的生活,我甘願為自己的夢想吃苦付出。二0一三年九月十日教師節,剛從新鄭帶軍訓歸來的我,滿面的風塵尚未洗去,一個晴天霹靂向我襲來:崗位分工確定——我被分到了教務處做教務工作。教師的價值在講台,教師的快樂源自學生。一個不能上台的老師,一個沒有學生的老師,他的價值和快樂在哪裡呢?在那一刻我聽到了夢碎的聲音。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樣度過人生中第一個教師節,只記得當時的天是灰色的……一年的努力還是太短太短,沉悶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對自己說:“自己事已至此怨天尤人也無濟於事,就當重回招教考試,只是這次考試的考官只有我自己。”從此,挑燈苦讀,手不輟書,一年時光,兩冊教案。還記得第一次給當時的七四班代課時的情景,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以教師的身份正式走向講台,杜校長說:“我去聽你的課吧,你挑一節課”,當時的我是多麼惶恐啊!王灣的《次北固山下》八句詩,四十個字,四千多字的教案,一字一句細細雕琢,台上四十分鐘的一課是台下數個晚上的挑燈夜戰!

  2014年開學的第一天,籌備開學典禮彼時學校開學表彰、課程安排均未確定,臨時接到上級通知,開學第一課必須做課標解讀,之前所設計的一切設計均需推翻重頭再來。一個人的課,兩個年級所有人的課,孰輕孰重?夜晚十一點制出兩個年級的課表,打開電腦開始備課,第二天早上六點打印課表審核通知;七點看課件,再做修改……我與學生的第一次見面以這樣的忙碌開端。上課鈴響了,我拔下u盤撒腿往教室跑,帶着軍訓的照片和期望,我走進了一班、二班,開始了一場師生的情緣。十月中途接班,一時間心力憔悴。慶幸的是過去一年的積累使自己在教學工作中相對嫻熟,得以有更多的精力放在班級管理上。沒有經驗就去向書本學習,向同事學習,在實踐中不斷摸索探究。三個月的努力,到七年級上學期期末孩子們取得了平行班第2名的好成績。

  到了下期,青春期的叛逆已經初現徵兆,班級管理更加困難。屋漏偏逢連夜雨,那一年三月,我媽媽出車禍,重傷在床需要我回家照顧。臨行的前一天晚上,衛生委員告訴我::“值日的三個男生都跑了,班級衛生無人打掃,您去看看吧?”看着滿是垃圾的地面,心裡不知是何滋味,逐個給家長打電話,告知他們帶孩子到校整改衛生,卻只有二個學生返校。那天晚上,我在教室里等待家長到八點半,聽着學生的話:“老師,你不用等了,他們知道你明天請假,是不會回來的……淚水奪眶而出,帶着這樣的心情第二天早上六點拖着行李箱奔赴老家醫院,開始了五天的奔波生活。歸來后,處理學生,繼續生活……當小孩屢教不改時,當自己頻頻因咳嗽流淚時,當氣得甩門而去時,我問自己:“值得嗎?”翻起舊時的東西,往昔清晰可見。教師節吳志博的許願瓶、秦石亮的可愛小熊、張天賜的千紙鶴、申偉通的祝福卡片、七二班的心形祝福、八四班的教師節簽名祝福、八五班貼心的餅乾牛奶;王小強的貼心提醒:“老師,你該吃藥了”,麻東敏、李園夢、劉曉娟的溫暖祝福:“老師,考試加油,你一定能過的”……便覺得溫暖如初,從中汲取力量背起行囊再次前行。

  歲月荏苒,變了容顏,添了滄桑,不變的卻是心中的夢想與付出。夢想容易,付出卻難;一次付出易,百折不悔難。人生的道路總會有風雨坎坷,竹子用了四年的時間,僅僅長了3厘米,從第五年開始,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瘋狂增長,僅僅用了六年的時間,就漲到了15米,其實在前面的四年裡,竹子將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數百平米,它在紮根。人生亦是如此,不用擔心你此時此刻的付出得不到回報,不要懷疑自己的付出是否值得,因為這些都是為了紮根。我始終相信:你所有的付出都是有用的,只是現在的你看不到而已,終將有一天它會以一種意外的方式讓你說一句:“原來如此”!

  歲月正好,你我在最美好的年齡相遇,同行一程。不妨讓我們攜手同行,在最美的年華用汗水書寫無悔的青春!

您正在瀏覽: 教師演講稿:用汗水書寫無悔青春
網友評論
教師演講稿:用汗水書寫無悔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