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新教育實驗總結表彰會講話

新教育實驗總結表彰會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新教育實驗總結表彰會講話 標籤:新教育之夢 講話稿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新教育實驗總結表彰會講話

  2013年度新教育實驗總結表彰會上的講話

  (2013年8月20日)

  同志們:

  大家上午好!今天在這裡召開2013年度全縣新教育實驗總結表彰會議,盤點過去,展望未來,意義深遠。剛才,方安主席的工作報告,對一年來全縣新教育實驗工作進行了全面總結和回顧,並對下一步工作做了具體安排部署,我完全贊同,請大家認真貫徹落實。會上,白蓮中心小學范國宇和城關中心小學王田軍作了精彩交流發言,從不同角度暢談了一年來在新教育實驗工作中的經驗與做法,值得借鑒。剛才還對一年來在新教育實驗工作中成績突出的84名先進教師、10所優秀學校、十佳校長和十佳完美教室締造者進行表彰。這些先進個人和單位在新教育實驗工作中積極實踐,執着堅守,是新教育的榜樣和旗手。今天下午,將舉行本土導航培訓。明天,我們還將迎來仰慕已久的新教育專家童喜喜來給我們作精彩講座,大家要認真學習。

  老師們,過去的一學年是我縣教育事業快速發展的一年,也是新教育實驗取得豐碩成果的一年。一年來,各實驗學校堅持高目標定位、高起點追求、高強度推進,以實施“十大行動”為抓手,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把“營造書香校園、構建理想課堂、師生共寫隨筆、打造完美教室”作為重點項目推進,展示了霍邱新教育人的智慧和力量,新教育實驗成為師生實現共同發展的理想舞台,成為學校提升教育品質的理想平台。去年12月份我們迎來了參加全國新教育實驗區工作會議的17個省市40個縣區120多位新教育研究專家,我縣充分展現了新教育實驗所取得成績,贏得一致好評,朱永新教授欣然題詞“新教育花開淮河畔”,不僅為霍邱教育贏得了榮譽,也為霍邱人民贏得了榮譽。藉此機會,我謹代表縣教育局向今天獲獎的單位及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在座的各位老師,並通過你們向辛勤工作在第一線的全體教職員工緻以崇高的敬意!成績只能代表過去,面對2013至2014學年繁重的新教育實驗工作,我們要牢固樹立責任意識和危機意識,戒驕戒躁、再接再厲,促進我縣新教育實驗再上一個台階。下面我就新學年新教育實驗工作講三點意見。

  一、把推動活動開展放在核心位置,內涵更豐富一些

  今天總結表彰會以後,各實驗校要以更加高昂的激情,懷着對教育理想的不懈追求,創造性地踐行新教育的十大行動,努力形成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良好態勢。一是要進一步加強校園文化建設。要堅持環境育人的思想,不斷提升校園文化的品位,通過樓宇文化、雕塑文化、標語文化、樓道文化、教室文化等精心打造各具特色的校園文化,讓學校的每一堵牆、每一個景點、每一個板報宣傳欄都蘊含豐富優雅的文化教育內容,學生目之所及皆為教育;要以“五個一”為抓手,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深化藝術教育實踐。通過共讀一本書、師生共寫日記、師生交流讀書體會、互動平台、彙編師生作品集等將師生的精神食糧編織在一起,成為一道學習與生活的合作者。二是要進一步加強理想課堂建設。要通過公開課、示範課、彙報課、研討課、同課異構等形式,提高教學水平。要通過集體備課、教學比賽、課題研究、觀摩教學等多種形式豐富教研活動,提高課堂實效。三是要進一步加強專業隊伍建設。要積極派員參加全國各地新教育開放周及新教育年會,邀請新教育研究院及各地新教育專家、知名人士來我縣講學、培訓,組織本縣新教育種子教師開展本土導航培訓,分期分批組織教師跟班學習,並鼓勵教師多加入網師,多學習,多研究。要通過“走出去,請進來、本土導航”等方式聆聽窗外聲音,觀摩名師課堂,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四是要進一步加強完美教室建設。要把締造完美教室作為重點行動研究項目,創建各有特質的班級文化,打造最美麗的風景,讓班級文化滲透進每個孩子的心靈,成為他們奮鬥的目標,指引他們向著明亮那方前行。五是進一步加強大課間建設。各校要多花心思,除了做好課間操外,要優化現有活動內容,創新活動載體,讓大課間的校園律動起來,沸騰起來。六是進一步加強課程研發建設。要逐步構建起理想的學生成長課程、教師發展課程和學校文化課程,形成國家課程校本化、地方課程整合化、學校課程多樣化、班級課程個性化的課程體系。

  二、把完善運行機制放在突出位置,措施更紮實一些

  “八項基本制度”是幾年來我縣新教育工作成功做法與經驗,是參與新教育實驗的老師辛勤耕耘的結晶,一定要堅持好、執行好、完善好。明年春期要繼續分批進行新教育學校巡迴評估、秋期舉辦2次全縣新教育開放日活動、暑期舉辦全縣新教育總結表彰培訓研討會以及定期召開新教育階段工作彙報會、現場會等,今後很長一段時間要把這些工作形成常規,活動細則和活動方式要隨着形勢的不斷變化,進行調整和完善,推動新教育實驗向縱深發展。各新教育實驗學校要充實晨誦、午讀、暮省,讀寫繪、整本書共讀、每月一事等項目工作室力量,建立健全工作室制度,明確工作室管理辦法和運作流程文秘家園整理。充分發揮職能,高效運行,真正使工作室成為新教育實驗的研究中心、指導中心、服務中心。每位工作室成員既要學習新教育理論,佔領該項目理論制高點,更要積極實踐,成為該項目的領跑者。

  三、把強化行政支持放在首要位置,保障更有力一些

  一是強化組織保障。教育局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新教育實驗工作,加強新教育實驗行政領

  導組、協調保障組、業務指導組的工作力度。教育局黨委成員分片聯繫並指導實驗學校的研究工作。各實驗學校要建立健全相應的組織機構,確保新教育實驗順利開展,穩步推進。二是強化經費保障。教育局將根據實驗進展及實際需要安排適當經費予以資助。所有資助經費應專款專用,嚴禁將實驗經費挪作它用,經費支出必須按財務管理規定履行報批手續,從嚴管理。三是強化制度保障。教育局將採取一系列措施對新教育實驗實驗學校和教師給予激勵,項目建設方面的傾斜,表彰先進學校和先進教師方面的傾斜,給予外出學習人員分配方面的傾斜等,以及人力資源方面的傾斜和支持等。四是加強技術保障。隨着新教育實驗在全縣深入推進,教育局將採取一系列措施給予技術支持。配齊配強新教育實驗學校班子,選調優秀人員充實到新教育隊伍中,逐步解決師資缺弱問題,在特崗教師分配等方面給予優先考慮。繼續選派優秀實驗教師到外地考察或跟班掛職學習。進一步加強霍邱教育網“新教育隨筆”欄目建設,大力宣傳新教育實驗工作的成果、經驗和方法。

  同志們,行有堅持,必結碩果。希望各新教育實驗學校在新的一學年裡,注重實效、創新思維,突出特色,提升品質,不斷總結提煉新教育內涵,豐富實驗內容,力爭實現一校一品。我堅信,在全體新教育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用自己敏銳的智慧和艱辛的付出,讓新教育之花越開越艷麗。

您正在瀏覽: 新教育實驗總結表彰會講話
網友評論
新教育實驗總結表彰會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