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帶着簡單的行李,踏上北去的列車。汽笛聲中,火車緩緩的開動,一顆心便在旅途。 車廂里充滿着南來北往的各色人等,或從容,或急迫,或興奮,或惆悵……但想法卻是一樣的:快些到達自己想要去的地方。在這狹小的空間里,各種聲音交織着,人和人之間變得很近。我突然感到世界很小,中國人很多。

  列車飛快的奔跑着,車窗外的世界迅速地向後退去,只覺得車外的世界時間在飛逝,而車廂里的時間象車廂里的空氣一樣緩慢的流動。每每這時候我都會有一種沒有目的地的感覺,甚至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坐錯了車。人便會象車廂里的時間一樣變得庸懶,思想的旅途開始天馬行空。

  各種面孔在眼中閃過,各種口音在耳旁匯聚,相互原本不認識的人會操着帶着自己方言的普通話海闊天空的胡侃。我是一個比較悶的人,只喜歡從人們的交談中體會人生,打發這飛快奔跑着的列車裡漫長而緩慢的時間。

  人在旅途,身上的盤纏總覺得和這路途中的時間一樣富餘。於是,誰都願意胡亂的買一些吃不完的東西,總想把在家時的節約揮霍在旅途中。中國人很勤儉,在家裡是捨不得這麼花的,出門就不同,盤纏總是要帶足的。有句老話,窮家富路嘛。其實,每個人都只是想揮霍一下旅途中的心情。

  我有凡心,所以免不了會落俗。每每有明目善睞,皓齒含秀的美女坐在對面,即使不去看,不作非份之想,也會覺得這狹小的世界很美好,漫長而緩慢的旅途會憑添幾分快樂。正是這種與生俱來的愛美之心,讓我對一切美的事物心生感激。就如同漫長而緩慢的人生需要很多溫暖一樣,這漫長而緩慢的旅途也需要美來讓我感懷。

  時間很慢,但還是隨着列車一起被黑夜溫柔地包圍。車窗外遠處星星點點的燈光,讓我有些嚮往,甚至想像自己就是那燈光下的家人,想像着在這旅途的終點會有一點燈光給自己溫暖。

  人在旅途,才發現自己人在向前飛奔,心卻還在起點,遲遲不肯動身。

您正在瀏覽: 人在旅途
網友評論
人在旅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