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緬懷革命烈士演講稿

緬懷革命烈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緬懷革命烈士演講稿 標籤:辛亥革命 奧巴馬開學演講

  各位老師、同學:

  下午好!

  春風又一次吹綠橋頭,時光車輪不休的向前疾駛,不知不覺中又是一年清明時。當我們懷着崇敬而凝重的心緒聚在這裡,看着我們生活的地方——藤子溝水庫被清秀的群山環抱,大寨坎崢嶸俊秀,校園四處散發鳥語花香,幾處農家小院屋頂炊煙裊裊。橋頭寧靜而美麗,無時無處不綻放着和諧的韻律。

  可是,當大家在感受春意盎然時你們可曾想過,在這片寧靜詳和的土地上也曾上演過炮火硝煙、血雨腥風。

  那是1950年2月25日(農曆臘月29日)凌晨五時許,潛伏在橋頭的國民黨殘餘製造了震驚川東的橋頭“臘月29”土匪暴亂。在原國民黨區長余德瑜和中統特務陳益壽的精心策劃下,土匪頭子譚紹奎、毛世玉等率匪眾百餘人,包圍了橋頭區公所。區公所38名幹部、戰士和縣大隊一中隊一起,與土匪展開了激烈的戰鬥,由於敵人人數眾多,我們的戰士且戰且退,在戰鬥中解放軍戰士左漢春、劉福元、劉洪恩,征糧隊戰士馬德寬,一中隊戰士譚正興在此英勇犧牲。次日凌晨,縣委第一副書記查海波帶領解放軍108團兩個連及炮兵,縣大隊一個中隊,火速抵達橋頭,土匪被一擊而潰,四下逃散。至3月15日,繳獲土匪槍支百餘支,活捉匪眾120餘人。在強大的軍事追繳和政治攻勢下,土匪紛紛繳械投降,被裹脅的群眾也都回家投入生產,匪患得以平息。

  其中犧牲的解放軍戰士左漢春、劉福元、劉洪恩均系解放軍二野三十一師九十一團的征糧戰士,他們不是橋頭人卻為我們橋頭而犧牲,后被追為烈士。

  正是這些英雄,這些烈士用生命為我們譜寫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樂章,當我們在享受安靜的學習和幸福的生活時,我們不能忘記這些用自己的鮮血染紅今天旭日的英雄,不能忘記這些把生命餘輝灑在我們橋頭的烈士。也正是我們沒有忘記,所以我們齊聚在這裡沉痛追憶我們的革命烈士。

您正在瀏覽: 緬懷革命烈士演講稿
網友評論
緬懷革命烈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