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鐵路安全宣傳講話稿

鐵路安全宣傳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鐵路安全宣傳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安全知識

  鐵路安全宣傳講話稿

  嚴煜

  我叫嚴煜,是醴陵火車站派出所五里墩警務區的民警。今天來到貴校主要是組織大家開展一次愛路護路宣傳教育活動,值此,我謹代表醴陵車站派出所全體民警,向長期以來支持愛路護路工作的各位領導、老師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向自覺遵章守紀愛路護路的同學們表示誠摯的敬意!

  眾所周知,鐵路是國民經濟的大動脈,在我國經濟建設中起着重要作用。愛護鐵路設施,掌握鐵路知識、遵守鐵路規章,是我們每一個公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同學們,鐵路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我們生活物資靠火車運輸,我們外出旅遊、父母外出打工,要乘坐火車出行。在當前,線路的運營,在縮短運輸時間、增加運力的同時,為我們的鐵路安全工作帶來了極大的挑戰。現在一般的火車時速都在每小時160公里以上,動車時速最高可達每小時300公里,而線路上的電線電壓高達2.75萬伏,是民用電220伏的100多倍,這對於任何靠近它的人來說,是極其危險的。

  因此,我們希望同學們能利用課餘時間,學習一些鐵路安全常識,積極配合鐵路公安部門開展愛路護路宣傳工作,確保鐵路安全暢通和人身安全。並請同學們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以下幾點:

  一、做到幾個不要

  第一,不要隨意爬越鐵路護欄。鐵路護欄是確保行人不隨意走上鐵路,妨害鐵路運輸的重要安全設施,也是確保人身安全的重要保證。所以隨意攀爬、翻越護欄進入鐵路線路是很危險的。

  第二,不要觸碰鐵路邊高壓電杆。因為鐵路電壓極高,攀爬鐵路旁的高壓電杆很容易發生觸電事故,具有極其危險性。同時,請同學們也不要用彈弓等擊打高壓線,不用棍棒或繩索等連接、碰掛接觸網導線,避免因高壓電觸電造成傷亡。

  第三,不要隨意在鐵路上坐卧、行走和玩耍。因為現在火車的速度很快、聲音比較小、不容易停下等特點,在鐵路上坐卧行走容易發生傷亡事故,給個人和家庭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

  第四,不要拿石頭等物品擊打列車。石頭等物品扔擊列車會打碎列車上的玻璃,危害列車上的旅客和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

  第五,不要在鐵路道心和鋼軌上放置諸如石子、樹木等雜物。輕則會影響行車安全,重則導致列車翻車或脫軌事故,如此要負法律責任。

  第六,不要破壞鐵路通訊信號。鐵路通訊信號是鐵路列車的眼睛。與人同樣,沒有眼睛火車寸步難行。破壞鐵路通訊信號,同樣要負法律責任。不要在鐵路兩側放牧。因為列車會把大牲畜撞死、壓死、並影響列車運行或導致列車脫軌顛覆。

  第七,不要扒乘貨物列車或到鐵路站場股道內玩耍,以免發生意外事故。不要隨便穿越鐵路和從停站的列車底部穿行。因為列車隨時會通過或突然啟動,危及穿越着自身的人身安全。不要在鐵路兩側挖沙、取土、越界種植、破壞鐵路護坡植物。不要偷卸鐵路器材和偷盜鐵路運輸物資。盜竊鐵路器材和運輸物資是違法犯罪行為,要負法律責任。不要損壞鐵路和車輛設備及設施。鐵路和車輛設備、設施是鐵路運輸安全的重要保障我們的老師、家長如果是駕駛員,應提醒他們駕駛機動車經過平交道口時,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過",不要違章駕駛機動車搶越平交道口,否則輕者致使火車突然停車,重則發生機動車與火車相撞,造成車毀人亡的嚴重後果,這是血的教訓。

  最後,我們要樹立愛路護路意識,敢於撥打"110"揭發、舉報偷盜鐵路運輸物資,拆卸鐵路器材等破壞鐵路的壞人壞事,配合公安部門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

  同學們,愛護鐵路,人人有責,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參與到愛路、護路的工作當中,為鐵路運輸生產安全貢獻我們的力量。最後,祝各位領導、老師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祝各位同學學業進步,茁壯成長。

  2016.12.22

您正在瀏覽: 鐵路安全宣傳講話稿
網友評論
鐵路安全宣傳講話稿 暫無評論